《新青年》特刊:地铁歌手生存揭秘(2)

2013年02月27日18:23  新浪娱乐 微博
阿飞在地铁上演唱阿飞在地铁上演唱
阿飞在地铁站等车阿飞在地铁站等车

  壹 他们从哪来?

  出身草根自学音乐 流浪歌手北漂卖艺

视频: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农民家庭卖苞米一年六七千块,怎么上得起音乐学校?”

  大多数地铁歌手出身草根,普遍没接受过正规音乐教育,在来地铁卖艺前,几乎都有过街头卖唱经历。“那些音乐学校毕业的人,是不会来地铁上唱的。”阿飞说。

  阿飞目前在13号线和10号线上唱歌,他的人生中几乎有二十年一直在“流浪”。他生于河北衡水,因家庭原因十岁辍学,背井离乡、进入社会。他曾在长春、大连、河北等地做杂工、厨师、车手,也开过小卖部,一包烟只赚五分钱。“我从小就爱唱歌,最擅长陈星、伍佰[微博]、任贤齐[微博]、动力火车的歌。我没受过正规音乐教育,当时那种生存环境,动画片都看不到。所有的音乐,都是从朋友的随身听、手机里听来的。”阿飞说。

  东北男孩胡忠军也生在农村。“家里卖苞米一年也就六七千收入,怎么支付得起音乐学校几万的学费?”18岁,他技校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KTV后厨做杂工,月薪600,发了钱,就去买了把吉他。后来他转行发传单,每天爬近二十层楼梯,一天才赚20元。他也曾给人做游戏代练,自言“过得像猪一样”,被关在一个小黑屋里,好几个人挤在农村的土炕上,没有白天黑夜,吃饭睡觉上厕所之外所有时间都用来打游戏。工作的闲暇,他抱着吉他拎把椅子去街头卖唱。那时候吉他是自学,唱歌技巧一般,现场氛围不热烈,每天赚二三十。到后期捧场的人越来越多,他干脆辞了工作,专职卖艺。“当时卖艺的收入,每个月能有1500~2000元。”

  像所有北漂族一样,他们都觉得北京机会更多。2000年,阿飞到北京。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家属楼做保安,月薪450元。他常去制片厂门口溜达,休息的时候就跟着剧组跑龙套。“一天才给20块。但那时候想法简单,就是想通过这种渠道认识名人。”

  攒了点钱,阿飞就在新街口一家琴行学吉他,一节课30元,然后在地下通道唱歌。北太平庄、马甸桥、西单、后海,他都唱过,三四个小时顶多能赚五六十元。唱了一年多,他有点挺不住了,“这条路太不容易,有朋友也给我讲了很多这个行业的内幕,我突然不敢想自己的将来了。”

  他回了一趟老家。一年之后又回来了。“还是喜欢这一行,就像一个你爱的女人,不停在你脑海里盘旋。”2007年,他跟别人合伙组建了一个“子弹壳乐队”,每天练歌,没有收入,只能靠借钱生活,“跟朋友开一回口,借100块,有时候人家会多借一些。还有的朋友想帮我,但没钱,就叫我去家里蹭饭。”2010年,阿飞的奶奶生病,有朋友劝他去地铁上唱,说比在地下通道赚钱得多,他半信半疑。结果第一次上地铁唱了两个多小时,赚了将近四百块。半个月后,他解决了家人所需的全部医药费。

  相比之下,胡忠军到北京稍晚,还不到两年。刚来的时候,一个朋友住立水桥附近的地下室,胡忠军就跟他挤一张单人床。白天胡忠军跑去鸟巢附近唱歌,发现一条长500米的地下通道里,竟然有11个流浪歌手在卖艺。“这里不比老家,竞争太激烈了。”他说,第一天他只赚了十块钱。

  去地铁唱歌只是因为露天弹唱太冻手。“刚去唱的时候,挺累的,以前做流浪歌手,坐在凳子上抱着吉他唱就行了,但地铁是个新环境,空间小人很多,还要时常走动,零距离接触观众,需要更大的勇气。”他说。没多久,他跟15岁就出来唱歌挣学费的表妹曹轩轩组成“地铁兄妹”组合,专唱五号线跟十号线。他们的视频被人放上网,拥有上百万的点击率,这对兄妹也频繁受邀录制各大电视节目,在《我是传奇》里对话郭德纲[微博],在《非常6+1》中获得季度亚军,在央视节目《向幸福出发》中,兄妹俩的一首《爱的代价》成功唱哭女主持,一时间成为风云人物。

地铁兄妹组合遇到最阔绰的乘客,掏出几千元酬劳地铁兄妹组合遇到最阔绰的乘客,掏出几千元酬劳

  贰 收入高不高?

  月入五六千 最顶峰时两小时赚两千元

  “每月工作25天,每天平均收入200~300元,最多时唱一圈赚一千,一个月下来地铁收入五六千没问题。”

  “我身上穿的,嘴里吃的,包括乐队的演出机会,都是地铁给我的。”地铁歌手阿飞说。

  他有一条固定的唱歌路线:从龙泽上城铁13号线,唱到知春路,下车转乘10号线,一路唱到芍药居,再回到13号线,然后从龙泽收工回家。

  阿飞估算,目前在地铁唱歌每天大概两三个小时,平均下来每次能收入四五百块。去年更有一次,唱两小时赚2000元,几乎是达到了顶峰。“好景只有那一个月。以后大家慢慢认识我,不可能每次都给钱,我也非常理解。”阿飞说,地铁上赚来的钱,除了衣食住行等日常花费,更多用来更新乐队的设备。

  2011年才开始走上地铁的胡忠军收入同样很可观。他每个月休息5天,有25天左右都要出去卖艺,每天平均收入在200~300元左右,最多的时候唱一圈赚一千元,一个月下来,光靠地铁唱歌收入五六千没问题。此外,他每月还会接几个酒吧的活儿或者是商演,再加上北京跟东北老家都有人在跟他学吉他,学费也是一笔收入。初来乍到时,他跟朋友挤一张地下室里的单人床,两个月后,他自己租住了一个地下室,半年左右,他搬到了一幢居民楼上。

  选择地铁线路也跟收入多少紧密相关。胡忠军刚来北京的时候,在十三号线上唱了半年,“这条线路上农民工多,给钱少,一天下来也就几十块。后来我就去十号线跟五号线来回循环。”他说,要摸索哪条线路上的人比较有品位,喜欢听罗大佑李宗盛齐秦[微博]等这些人的歌。

  除了赚钱,很多机会正是因地铁而得到。胡忠军跟表妹组成的“地铁兄妹”组合唱歌时被网友拍视频上传到网上,点击率迅即过百万,微博上网友边转发边惊呼“为什么不去参加中国好声音”。接连有各地媒体发出采访邀约,兄妹俩也得到各电视台及唱片公司的垂青,已经有公司想找他签约了。

  地铁也同样给了阿飞受人瞩目的滋味。他在地铁上唱歌时,有人会掏出包里的本子或者书,让他签名。“最夸张的一次,是好多人排队要我的电话。”他跟朋友组建的子弹壳乐队自2007年成立后,演出寥寥,偶尔参加婚礼为人伴餐。自他在地铁唱歌后,常有人要了他电话后为他介绍演出机会,公司开业、商场剪彩,现在乐队光靠这些大大小小演出,每人每月也能赚到2000多元,再也不是最开始时在酒吧唱一晚,四个人分100块演出费的窘况。

  2013年春节前,阿飞跟乐队留在北京录制了民间春晚。他跟这台晚会的某个负责人也是因地铁结缘——有人听过他唱歌,为其介绍了一个零报酬的慈善活动。他去了,唱完之后,民间春晚负责人就对他抛出了橄榄枝。“我不在意有没有报酬,不计较眼前利益,只要对我未来发展有好处有帮助,我都去。”他说。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温馨)
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