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特刊:地铁歌手生存揭秘(3)

2013年02月27日18:23  新浪娱乐 微博
地铁兄妹组合在站台与乘客合影(胡忠军/供图)地铁兄妹组合在站台与乘客合影(胡忠军/供图)

  叁 别人怎么看?

  大多数友善 称其“地铁里的文工团”

视频: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世杰-如月:在地铁2号线上听到歌手唱“梦想开始的地方”,顿时百感交集,我的梦想在哪里?

  如果唱得好,地铁卖艺收入可观,但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件好差事。

  阿飞第一次上地铁唱歌的时候,因为人多、紧张,双腿一直抖。他什么都不敢说,埋头就唱。

  阿飞说,那时候奶奶正生病,他上来会先有两句交待:“大家好,我奶奶生病,急需医药费,所以我来这儿唱歌。谢谢大家支持。”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他还在用这句话开场,就有乘客站出来非常不友好的问他:“这么久了,你奶奶还病?!”下了车,阿飞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后来奶奶病好了,我就发誓再也不唱了。但后来发现,要是不唱,就得跟人借钱生活,我只能再回到地铁。”

  胡忠军觉得,这种情况对于很多地铁歌手来说都是司空见惯,周遭乘客面无表情已经是一种常态,偶尔也会遇见不友善的人。有一次他正唱歌,旁边一个乘客不耐烦的说:“你追求梦想可以,但你不能打扰我!”然后就骂开了。东北小伙胡忠军脾气急,俩人直接就在地铁上对骂起来。“他们从心理上就觉得你是要饭的,看不起你。”他说,只要还在地铁唱歌,这种情况就避免不了。

  更多的人选择理解、善待甚至恩遇这个群体,有人将他们称为“地铁里的卖唱文工团”,尽管有些在他们看来唱功一般,也不是帅的惊人。微博网友“妮丫头”在地铁上遇到一个男生卖唱,她掏钱给了对方。后来她在微博上说:“不是因为怜悯,而是因为那首《早安,北京》能触动北漂心底的那根弦。庆幸,我比他所唱的幸福很多。我拥有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有一群爱我的我爱的孩子,有一份并不奢华但真实的爱情,有一个能为之奋斗能触摸到的明天。”微博网友“狂石榴_Niko”也在网上晒他花29元从两个地铁歌手那儿买来的蛋挞,他觉得贵了点儿,但“买的不是蛋挞,是精神”。

  阿飞跟胡忠军都遇到过非常友善的地铁听众。“在13号线上,有人扮演了一位残疾人士,由他的朋友拉着他唱歌乞讨。他对着我破口大骂,认为我抢了地盘。后来乘客看不过去,都站出来帮我出头。还有一次,有个上班族对着我爆粗口,是地铁上一位阿姨帮我说话。”阿飞觉得,大多数乘客望向他的目光都是温柔亲切的。现在在地铁唱歌,阿飞会先跟车厢里的乘客打个招呼,介绍一下自己从哪来,接下来要唱什么,为什么要唱这样一首歌。“现在我站到地铁上还是会紧张,但我还是要介绍自己表明来意,这对车厢里的观众是一种尊重。”

  胡忠军也一样,他每次上地铁唱歌都穿戴整洁,力求给人留下好印象。他脖子上总挂着一个纸牌,上面写“卖艺,不卖可怜”,以期扭转部分人们印象中对于卖唱的定义。他跟表妹在地铁唱歌一年多,碰见最阔绰的乘客是一位中年男子,掏出一沓看上去约四五千元的人民币,说“你们唱的太好了,这钱全给你们!”兄妹俩愣了一会,最终没要。“我们那时候过得很苦,但也不会要这笔钱。每天踏踏实实凭手艺赚上两三百,就可以了。”他说。

  地铁歌手以男生居多,唱起的常常是汪峰、许巍、罗大佑、李宗盛等等,而汪峰是很多人的偶像,农民工歌手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任月丽[微博]可能是他们的目标。“他们能红,我们为什么不能?”阿飞说。地铁歌手们也会唱自己原创歌曲,里面讲述对于梦想的坚持对生活的追求,有过同样经历的人可能会听哭了。微博网友“世杰-如月”就坦言,曾经在地铁2号线上听到歌手唱“梦想开始的地方”,顿时百感交集,“我的梦想在哪里?”

阿飞演唱。他认为音乐应该教人积极向上。阿飞演唱。他认为音乐应该教人积极向上。

  肆 传递正能量?

  原创歌围绕现实生活 有本事不怕没饭吃

  “写点颓废的或者谩骂的歌词很容易,但听这些歌曲的很多都是年轻的孩子,不该让他们的世界这么灰暗。好的音乐,能教人积极向上。”

  微博上流行一个真实的故事:地铁站一个男生在弹吉他卖唱,小姑娘问她妈妈:“这是要饭的叫花子吗?”妈妈告诉小姑娘:“他不是要饭的叫花子,他是靠本事吃饭的人,有本事永远不怕没饭吃,他以后说不定还能站上更大的舞台,给更多人唱歌呢。”

  这也正是地铁歌手们的梦想。流浪艺人多,如胡忠军所讲“一条500米长通道11个人在卖唱”,而真能如旭日阳刚、西单女孩一般飞上枝头受到关注的,可谓寥寥无几。阿飞2007年跟朋友在北京沙河附近租了个小屋,成立子弹壳音乐室,他希望能够写出好的歌曲,拿作品赚钱。后来乐队因故解散,工作室里一度只剩下他一个人。“很烦,也不知道明天的希望在哪儿。”他整日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拉上窗帘,拼命写东西,每天抽四五包烟,变得很孤僻。他也曾以为找到唱片公司就能成腕,更曾耳闻目睹音乐圈的所谓内幕,一度觉得未来渺茫。

  胡忠军也一样。在地铁上每天唱四个小时,加上来回走动,一天下来站立的时间超过7小时,收工回到家就得躺在床上。他在地铁卖艺的时候曾经认识一位朋友,介绍他去做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工作了半个月左右,他还是习惯性的弹吉他唱歌,某天被领导叫进办公室,领导让他在上班和唱歌之间二选一,他想都没想就辞职了。“我妈妈因为这件事哭了好几天。”他觉得,年轻时不追逐梦想,老了一定后悔。

  他们都写原创歌曲。或者不如说,他们都有做音乐人的梦。胡忠军一直在拼命赚钱攒钱,希望将来能出一张单曲;阿飞的子弹壳乐队有18首原创歌,录制了100多首拷贝,他已经不再做“明星梦”了,当个音乐人,靠作品赚钱是他的目标。

  他们的原创歌曲一般都是风格平实,围绕生活、梦想、青春之类的字眼。用微博网友的话来讲是“全是一水儿的汪峰范儿”,也有网友“刘百万”认为,有些歌词并无内涵,也不花哨,甚至很一般,但胜在关键字眼能触动北漂的心扉,再配上吉他弹唱,收效确实不错。

  阿飞有那么两三首原创歌,在地铁上的好评率较高。其中一首叫做《生活》,里面写道:“当我走在路上,看见你们的脸庞/你们脸上挂满,太多的沧桑/当我站在街上,我在不停的歌唱/我们始终唱着,我们的梦想/当我看到了某些人,为了生活争来争去/争到最后他们都遍体鳞伤……当你抓住了幸福,却抓不住命运/当你拥有了一切,你即将要老去……”据说,这首歌正是在他走上地铁后,目之所及发现所有人都处在一种匆匆忙忙的状态中,在追求生活的过程里,面容沧桑,甚至遍体鳞伤。所以在写这首歌的时候,他特意用“看开吧,想开吧,快乐些”作为结尾。而他的另两首歌《小鸟》和《会有那么一天》里也唱到“当我走在拥挤的路上,看见隐藏无数的枪……我们躲在了隐蔽的地方,每天锻炼着去飞翔”、“我们来到这里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希望能够公平的去生活。我们从来没有过分的要求,只是希望每天都唱着我们的歌”这样的语句。2月1日,这首《会有那么一天》被选中录制了2013民间春晚。

  媒体人“田园”觉得,地铁歌手多以“生活、梦想、奋斗、坚持”等作为歌曲关键词,一来是因为确与他们的生活状态密切相关,二来通过歌曲的演唱传递正能量,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地铁歌手阿飞同样希望这些歌曲,能让自己跟身边的人积极向上一些。“写点颓废的或者谩骂的歌词很容易,但听这些歌曲的很多都是年轻的孩子,不该让他们的世界这么灰暗。我写的每一首歌,都是围绕着我们的现实生活,教大家积极一点快乐一点。”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温馨)
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