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特刊:地铁歌手生存揭秘(4)

2013年02月27日18:23  新浪娱乐 微博
在地铁上唱歌不光是一种谋生手段,他们更期待着能遇到伯乐。(阿飞/供图)在地铁上唱歌不光是一种谋生手段,他们更期待着能遇到伯乐。(阿飞/供图)
地铁兄妹组合录制央视节目,对谈李咏(胡忠军/供图)地铁兄妹组合录制央视节目,对谈李咏(胡忠军/供图)

  伍 梦想有多远

  曲风同质化 个性符号雷同 充满不确定性

视频: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很多人都觉得能登上舞台就是成名的捷径,但其实可能性反而更小,充满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因为‘分母’变大了。”

  太合麦田副总张璐曾经遇见过在地铁、地下通道卖艺的歌手,但没有哪一个能让他驻足倾听哪怕十几秒钟。

  “同质化,表演形式和包装方式比较单一,大多是比较沧桑,可能颠沛流离,但坚持梦想,苦情牌较多。他们选择的大部分歌曲来自郑钧、许巍、汪峰等等,还有就是原创。”张璐认为,这个群体并没有给听众更多的可能性,个性符号雷同。

  但他觉得“地铁歌手”是一份完全具备挑战力的工作,在那样一个特殊环境中,包括老人、孩童、高端人士、草根百姓的复杂人群,他们对于音乐的喜好、鉴赏力、敏感程度不同,歌手必须具备相当的实力及商业嗅觉,才能获取高额的回报,“这个互动的过程特别有意思,充满着不确定性,是很不一般的经历。”张璐说。

  同样充满不确定性的,是这个群体的音乐道路。阿飞和胡忠军都透露,有唱片公司曾经抛来橄榄枝,希望跟他们签约,但他们不约而同对于这回事表现的相当谨慎。“目前国内靠谱的唱片公司太少了,有几个华纳跟滚石?”阿飞说。太合麦田副总张璐认为,签约唱片公司虽不能说是成功率最高的途径,但确实是最为大众所认知的方向。“签约代表着被认可,代表着已经进入工业化流程中了。”但张璐同时也给出提醒,签约要慎重,“想想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而公司又能给你什么回报,除了要有缘分之外,彼此也要在专业领域和商业模式上合拍。”

  张璐坦言,从目前的行业大环境来讲,随着通过电视选秀走红的人越来越多,想要真正从事音乐工作并且小有名气就变得越来越难。“很多人都觉得能登上舞台就是成名的捷径,但其实可能性反而更小,充满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因为‘分母’变大了。”张璐说。

  而对于流浪歌手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偶然性更大。2009年初,西单女孩任月丽在地铁通道唱歌的视频被放上网络,任月丽从而一举成名,2011年更是登上央视春晚[微博]。专栏作家“五岳散人”曾经在文章中提及“西单女孩上春晚只是个案”,在张璐看来,这样的成功经验基本也无法复制。“西单女孩成名,体现的是人文关怀,也满足了现代人的猎奇心理。但从专业角度来讲,她能否与真正的流行音乐工业发生更多关联,业内可能存在争议。”

  张璐透露,目前这个行业选人的主要渠道,是电视选秀。也包括其他辅助渠道,比如网络上已经成名的红人。另外也会直接去音乐院校。“基本不会通过地铁搜寻新人,这不现实。”但他也提及,如果能够由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引入公共管理理念,为流浪歌手集中打造一个适宜的表演场所,“比如国外会专门将有才华有梦想有艺术追求的人,聚集到一个特定片区进行表演,使之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如果国内城市能够借鉴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能够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也可以彰显城市文化含量,更能帮助音乐专业人士关注到这样一个群体,找到未来之星。”张璐说。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温馨)
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胡忠军在地铁上演唱《夜夜夜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