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绮珊唱前夫创作《剪爱》哽咽流泪

2013年03月09日05:39  重庆商报 微博

黄绮珊

  商报记者 卢圆媛 发自长沙

  把自己的伤痛唱出来,需要多大的勇气?当大家都谈论着《剪爱》和黄绮珊时,她做了一件勇敢的事情:在《我是歌手》第九期的舞台上,大家将听到她演唱这首原本该属于自己的歌。在前晚的录制现场,记者目睹了她演唱的整个过程。这次,我们眼前的黄绮珊不再像前几期霸气外露,而是满脸泪水,哽咽甚至蹲在地板上,让人心碎。

  刚一开口 脸上挂满泪

  在黄绮珊的音乐世界里,“涂惠源”三个字究竟是怎样一段过往?一首《剪爱》,本是涂惠源写给她的歌,却因为音乐理念上的分歧导致婚姻破裂,于是谁也没听过她在舞台上唱起。

  “这是一首有历史故事的歌,它能唱到人的心坎。”谁会想到,主持人胡海泉[微博]口中的这首歌,竟然是《剪爱》。在《我是歌手》的第九期录制现场,黄绮珊竟然破天荒了。“人变了心,无穷无尽……”一段低吟的开头,黄绮珊的脸上却已挂满了泪水。歌声没有停下,她的眼泪也没有停过,再唱了两句,声音已经变得哽咽起来,唱到副歌部分,她甚至早已忘记自己穿着淑女的长裙,无力到蹲在舞台上……看过了前8集霸气外露的黄绮珊,谁会想到眼前的她竟脆弱到在舞台上哭得稀里哗啦。

  为了不哭 嘴唇咬出血

  节目录制结束后,黄绮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能看得出她眼角有哭过的痕迹。但黄绮珊并没有掩饰,她指指自己的嘴唇,上面还有牙齿咬出的血印,“想忍住不哭的”。“平时在后台都听不到海泉说话,可是这次他介绍这首歌时,居然我就听得到,糟糕啊!”黄绮珊告诉记者,那时候她就已经心里泛酸,眼泪止不住想要流。或许还在歌里的情绪,她看起来不太兴奋,“那些动作(蹲下)不是故意设计的,真是到了这个状况才发生。”她的普通话依然有重庆的味道,“我唱完后自己咬着嘴唇,强迫自己不要哭,太用力,嘴唇出血了。”

  跨越过去 唱给她自己

  很多人愿意去解读这首歌对黄绮珊的意义,自然也很想听到黄绮珊对这首歌的解读。在她看来,音乐的感情、情绪,是没办法用文字去讲的,她索性豁出去,“反正今天就这样了,稀里哗啦就稀里哗啦了。”她又低下了头,想了想,“对,唱给我自己的。对象是这个……(自己)歌曲内容是讲……(自己)”她沉默了一会,不愿再多说。

  黄绮珊也坦言,自己本来不会选这首歌。“这是我第一次在正式舞台上唱。平时K歌的时候,自己也不会点。但如果朋友们一定要听,我会说好,那就唱吧。”选择了这首歌后,她也非常清楚意味着什么。“我本来不会选这首歌,但导演洪涛给我讲,如果你要讲自己的过去,你怎么可以这一段不讲?”

  几秒钟后,她恢复了平静,“算是跨越吧,下回没准儿再唱不会像今天这样,毕竟是第一次在正式的场合演唱。”

  而黄绮珊音乐工作室音乐总监周小雷告诉记者,“这场比赛的风险很大。我们下午还专门开过会讨论,究竟要不要唱,我们预计她会失控。她也很纠结,最终是工作室的几个人通过投票决定的。”甚至他认为,“从比赛的角度来看,今晚的发挥是失控的。”

  相关

  为何沉寂多年?

  好友:她为人不太圆滑

  电台DJ叶子,与黄绮珊是几十年的好友。叶子也曾遗憾和纳闷,为何这么好的声音,之前却鲜有人知?她分析道:“她可能是唱功太好,性格又太直率。她一直活得很有个性,没什么功利心,为人不太圆滑,可能也会被人嫉妒。我觉得她唱歌真的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出名,就是真的太爱唱歌了。”

  然而对于自己的这些波折经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绮珊却不愿提及,她更乐于与大家分享幸福,“这些年我都在读书,但是我一直没有离开过音乐。虽然这个圈子我离开很久了,虽然我没有持续出新歌,但是红不红这些不重要,人最开心的是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她透露,自己下半年可能会回重庆。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