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否认抛弃原生态 将其划归民族唱法

2013年03月20日16:10  天天新报

  在经过一年的创新改版后,央视青歌赛于今年年初重新启动。目前各代表队初赛已经陆续结束,进入组队和选手集训阶段。在本届青歌赛诸多“变脸”行动中,“唱法分组回归民族、美声、流行,不再单独设立原生态组”这一项措施在学界和普通观众中引起热议,毕竟“原生态”唱法曾在青歌赛引起过轰动。

  对此,大赛组委会昨天向记者进行了澄清。相关负责人先是指出,说“原生态”被抛弃的说法不妥。“准确地说,本届青歌赛是将原生态唱法划归民族唱法而不是‘取消’。事实上,学术界就‘原生态’的唱法分类一直存在争议,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原生态唱法’其实就是各地区、各民族传统民歌的演唱方法和民间音乐类型。而我们现在通指的‘民族唱法’也正是以民族音乐素材和民族审美观为载体,因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原生态唱法也属于民族唱法的一种。”组委会相关发言人更透露:“‘原生态’的概念本身就是通过青歌赛才广为人们熟知的,青歌赛对自己的‘孩子’自然没有抛弃的道理。相反,本届青歌赛规定民族唱法参赛选手必须在决赛阶段唱一首参赛队所在省份传统民歌作为规定曲目,其实正是对原生态文化的传承。”

  虽然节目组否认抛弃原生态,但由于大赛初赛阶段就没有“原生态”这个组别,很多网友还是担心一些优秀的原生态歌声可能就无缘本届青歌赛。对此,大赛组委会相关发言人透露,其实还是有很多原声态选手报名。“我们不排斥‘原生态唱法’选手,选手在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报相应的组别。今年入围复赛的选手中也有不少此类选手,比如上届原生态组的‘花儿王子’马全,今年就是代表青海队参加民族唱法的比赛;贵州代表队‘苗音组合’成员潘兴周也曾是原生态组铜奖得主‘游方歌组合’的主唱之一。”组委会更强调,首次参赛的澳门代表队其实可能选派土生葡人歌手参加民族唱法的比赛。

  本届青歌赛开幕晚会将于3月29日19点30分通过CCTV3直播。关牧村、蒋大为、谭晶、李思思等诸多青歌赛走出来的艺术家都将登上这个舞台。整场晚会以欢聚、回顾、展望为主题,采用“叙事式主持组合”的方式进行串联。董卿、朱军、李思思三位专业主持外,李谷一、阎肃、泽旺多吉等人也将加入他们的阵容,以讲述的方式为大家再现历届青歌赛比赛的盛况,完成单独篇章的串联。值得一提的是,在几位主持人讲述过程中,观众将看到各位“明星导师”当年参加比赛时的视频资料,共同见证他们的“青葱选秀史”。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