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首歌》停播 疑与杜绝公款追星有关

2013年03月22日15:5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据辽沈晚报报道,2009年10月,驰骋荧屏9年的央视王牌节目《同一首歌》遭遇停播,这是当年央视改版的重大举措之一,但究其深层原因,也同政府杜绝公款追星相关条例的出炉有关。《同一首歌》的形式一直是“以走进某个城市,走进某个企业”的大型歌会,名为“公益”实则耗资巨大。某演出商透露,《同一首歌》那种规模的演出通常成本都在500万至600万元,不是一般演出商能承担的,多由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埋单,政府发文杜绝公款追星之后,基本上由大型企业替当地政府出钱。那么,一场大型晚会,企业几百万的赞助究竟都有谁受益了?不仅是导演、演出商和明星,还有当地主办方,用演出商的话说——各取所需。

  导演组·“花小钱办大事”

  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演出公司江女士告诉记者,奢靡晚会同主办方的心态相关。“主办方舍得投钱,要的就是声势,因此晚会一定要‘大’。晚会要想恢弘大气,第一就是在舞台上砸钱,第二就是在明星上砸钱。从实际效果来讲,想把舞台做得华丽大气,不在硬件上砸钱真的不行。”她说,所以办晚会第一最烧钱的就是“硬体”,第一最赚钱的自然就是负责硬体方面的导演组。导演组将硬体制作外包,一条晚会利益链,养活一群人。

  举例来说,一场《同一首歌》这类规模的歌会,要办得看起来比较“有档次”,最基础的硬体费用,室内通常要30万至50万元,室外至少要80万到100万元,“这还只是最基础的费用。要想出彩,就必须多花钱。至于导演方面向主办方要多少钱,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主办方财大气粗,导演又能花小钱办大事儿,那就赚翻了。”  

  演出中介·“大展拳脚”

  办大晚会还要砸钱请大明星,很多主办方都没有明星的直接资源,这就给了演出中介大展拳脚的机会。在整场晚会的预算中,明星出场费是第二大项支出。如果主办方请明星的预算是300万,那么通常演出商会把这300万整体打包给一家演出中介,中介按照明星的年龄老中青、名气大中小进行整体搭配。只要在300万元的范围内,中介能把明星费用压缩到多少,他就赚了多少。 

  明星·商演时间短 来钱快

  商演时间短、来钱快,是很多明星的主要收入来源,尤其对于那些很久没有推出新歌的老牌歌手。用某演出商的话说就是“中国那么大,到处都有养活明星的晚会,当红明星去一线城市,过气明星去二三线城市,很多小明星走乡镇,一样赚得多。”明星多数喜欢去企业赞助的晚会,因为是正常的商演价格;电视台办的晚会价格低很多,央视的很多晚会只给明星妆发费(化妆和造型费用),但为增加曝光率,赚得少也忍了。  

  主办方·“醉翁之意不在酒”

  晚会办得宏大奢华,让赞助商脸上有光,也是主办方追求的目的。大型企业赞助晚会,不但给自己造声势,更给当地争面子,很多企业的赞助行为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甚至还有一些大晚会有标配的明星,比如谭晶[微博]。某演出商曾透露,晚会如果把谭晶请来压轴,就会显得比较“大气、上档次”。据辽沈晚报

  背景

  《三联生活周刊》曾报道《同一首歌》的暴利内幕,宝鸡的政府官员道出内情:这个二线城市花了700万(税后)才请来《同一首歌》,这还不包括场地费、电路建设成本、节目组和演员的食宿等费用,其中明星出场费200万,央视播出费150多万,剩下的就是节目组的制作费。此暴利曝光后,外界一片哗然,《同一首歌》的声誉遭到重创。

  2009年央视大改版中,央视的官方原则是要清理“过于雷同”的节目,《同一首歌》因和《欢乐中国行》同质化严重而遭停播。《欢乐中国行》也曾遭到“公款追星”的质疑,该节目也于2011年底停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