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单女孩渴望结婚生子:将来叫我西单妈妈

2013年04月01日15:1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任月丽 任月丽
任月丽接受波兰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早已脱离了出道时的羞涩,侃侃而谈。 任月丽接受波兰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早已脱离了出道时的羞涩,侃侃而谈。
在西单的地下通道里,弹唱的男孩重复着任月丽的经历。但也许不会再有故事的后半段。 在西单的地下通道里,弹唱的男孩重复着任月丽的经历。但也许不会再有故事的后半段。
任月丽接受辽沈晚报记者的专访。特约记者兰博斯基摄 任月丽接受辽沈晚报记者的专访。特约记者兰博斯基摄

  你可能不记得她的真实姓名,也记不得她的确切长相,但你一定会听过她的歌声以及她的翻唱那首《天使的翅膀》……她就是西单女孩,她叫做任月丽。

  被媒体狂热报道并登上央视舞台之后,她的生活有什么改变?现在在做什么?接受辽沈晚报专访的任月丽坦言,“西单女孩这个封号,其实到现在也没专门注册过,这个名字并不属于自己,而自己也不可能一辈子都被叫做西单女孩……将来自己还会是西单女人,西单妈妈,甚至是西单奶奶……”

  接受波兰媒体采访 拿起吉他才有人认出她

  西长安街与宣武门内大街交叉路口,地铁西单站的地下通道,西单女孩任月丽[微博]就曾经在这里唱过四年,风雨无阻每天都来歌。2009年最火的视频,也就是在这里被路过的行人拍下来的。

  辽沈晚报记者赶到北京约见任月丽,正好赶上她作为一名国内草根歌手,接受波兰一家电视台的专访,谈自己通道里唱歌卖艺的人生经历。对着镜头,与金发碧眼的波兰主持人交流,西单女孩丝毫没有怯懦感,任月丽脸上的自信和从容由内而外。

  正好赶上西单地下通道里有一个男生正在唱歌,男生唱到一首汪峰[微博]的歌,站在一旁观看的任月丽还跟着一块小声哼唱起来。问及那一刻,脑海正在想什么,任月丽回答,“这里毕竟是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很熟悉也很怀念,甚至很感慨。”

  2009年西单地下通道里走红的任月丽,多多少少引领了全中国都市地下通道里卖艺歌手的兴起潮流。采访当天,西单地下通道里刚好有一个声音清澈的男生在唱歌,摆在路中间的吉他盒里已经堆满了一元或者五元的纸币。“她一走过来,我就认出她了”,清澈男生一口白牙,一讲话就害羞。“当年在这里唱歌的时候,最好的情况是一天能有几百块钱,不过也有很差的时候,才二三十块钱。”任月丽回忆着,在波兰主持人的劝说下,她借来男生的吉他,熟练地坐下,把麦克风的声音调大,红着脸现场演唱了那首《天使的翅膀》。原本走在路上没有人认出西单女孩任月丽,但当她一开口,所有穿梭在地下通道里的民众都掏出手机,拍下这个瞬间,并惊讶着,“这不就是那个西单女孩嘛!”

  怀揣梦想的人这么多,那么他们都能重复西单女孩的神话吗?任月丽说,“我觉得既然怀揣着梦想,就只能坚持。总能够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或者结果,但比如你付出了200%的努力,可能最后的结果未必是好的。现在唱地下通道的民间歌手越来越多了,我不能保证他们都能像我们一样走出来。”“不过坚持,并奔着这个方向走,还是有希望的。”任月丽说。

  出名后依然节俭 说服父亲不翻新老房子

  从2009年的走红到现在变成一位职业的歌手,面对这四年的生活变化,任月丽直言,自己生活最大变化就是出门后有人认识了,另外吃住等物质条件会比以前好一些。

  即便是现在,任月丽河北家中的老房,也还是那样没有大的修葺。在修盖老房子的问题上,任月丽还跟父亲有了很大的分歧。父亲主张重新修善一下,而任月丽却觉得花这个钱没必要,一方面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万一修房子的时候病倒了,很麻烦。另一方面,任月丽自己将来的规划很明确,要在北京生活,找对象过日子也不会在老家,所以修老房子没什么意义。

  而且,任月丽还听说老家那边要重新规划了,万一房子修盖好了,结果一规划给改造了,这钱也白搭进去了,倒不如把给父母的钱攒下来,针对一些病病灾灾的问题多好。任月丽有钱了之后,考虑的仍然是这些特别实际的生活问题。

  今年准备结婚和男友“没有特别浪漫的事”

  来接任月丽的汽车,只不过是一辆普普通通的日产车,并不是什么豪车,对于一些草根歌手过上奢靡生活的状态,任月丽却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呢,我不管别人怎么生活。别人的生活,我也不能去评价,我只觉得我自己还是我自己的状态。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好了。”

  西单女孩不讳言现在有男友,“这也没什么隐瞒的,到年龄了,结婚生子都是正常的。今年可能会步入婚姻殿堂。我男友也并没搞那么正式的求婚,我们其实就是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就好,并没有特别浪漫的东西。在我这没有什么太多的秘密,越透彻越好。”

  已经有结婚打算的任月丽说,“我现在与男友感情很稳定,生活也开始富足起来,将来自己还会是西单女人,西单妈妈,甚至是西单奶奶……”

  不想固定风格 可能借鉴Gaga的造型

  去年上半年,任月丽从原本签约的音乐公司跳槽出来单干,自己出了一张里面有12首原创歌曲的新专辑。对于之前的演出中,究竟唱过了多少遍《天使的翅膀》,任月丽说,实在是不记得了,不过绝对超过百次了。

  但是任月丽却从来不拿《天使的翅膀》从事商业演出,“我只在一些电视访谈,电台录节目的时候演唱安琥原唱的这首歌。”任月丽有着强烈的版权意识,“我知道这首歌是安琥哥的原唱,人家也是付出辛苦的,我不可能拿着别人的歌曲来赚钱,在这一点上,我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要是我自己的歌曲被人家唱红了,人家拿着我的歌曲去演出,我也会有一些不开心,这些都是将心比心的。毕竟歌曲就是歌手的生命,歌手不能拿着别人的生命去赚钱。”任月丽说。

  对于自己的未来歌唱路线,任月丽说,“我就想我走自己的路线,任月丽的路线。我觉得任月丽的路线就是多变,就是可以尝试不同的东西,并不想绑定在一种形式上。”“变成蔡依林[微博]那样的不太可能,但是音乐以及造型等方面,没有接触的东西都可以学习尝试。Lady Gaga,我也听也看,现在我可以尝试比较潮比较酷的打扮。”任月丽说。采访当天的她,穿着松垮的黑裤,脚上还穿着一双布满了亮片的鞋,这在最开始,对于任月丽简直是不敢想象的。

  对话任月丽

  “西单女孩”是我的名“任月丽”是我的人

  辽沈晚报:红了四年,到底如何定义草根?

  西单女孩:草根很扎实也很踏实,他们都是从最底层最基层做起,所以他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会很专心,很努力,可能更珍惜一些东西。当然在专业方面,有所欠缺,我个人就急需努力,不过我稍微懒点,呵呵。

  辽沈晚报:今天西单通道,你一唱就有人认出你,但是大家好像并不知道你长什么样?

  西单女孩:今天这种状况吧,大概有几个原因。第一我是女的,在那一坐,又唱《天使的翅膀》,一听声音,民众可能就知道了。另外女孩抱着吉他在通道里唱歌的,说实话现在还不是很多。所以他们一看,加上在媒体、春晚上看过我,发现原来真的是我。

  辽沈晚报:西单女孩这名字一旦被别人夺去怎么办?

  西单女孩:所有的女孩都可以叫西单女孩,也没有特别的证实与证明。我也不能说,我在西单的通道里唱歌,这西单通道就是我的!当然这是不可能的。“西单女孩”跟“任月丽”有区别,但还是有联系的,所以我并不反对说到底是说“西单女孩”,还是说“任月丽”,毕竟“西单女孩”是我的名,“任月丽”是我的人,不可能分开的。另一方面,30多岁以后可以叫西单女人,有了孩子还可以叫西单妈妈,80多岁以后可以叫西单奶奶。

  辽沈晚报:怎么看待一夜爆红,为什么最近没动静了?

  西单女孩:你觉得我这属于一夜爆红的吗?很多人也在问,这种名声会持久吗?我不敢保证我能够走多久,谁也看不到将来的路,在我这方面只能有努力,大量出自己的好作品,好唱功加上好作品,歌手就需要这两样。

  本版稿件由辽沈晚报记者 宋波鸿 采写

  记者新浪微博:@时之沙上留下眼泪弹唱起来,才有路人认出“西单女孩”,并拿起手机开始录影。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