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导演独家回应争议 否认歧视选秀

2013年04月11日08:54  新浪娱乐 微博
第15届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 第15届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

  新浪娱乐讯 阔别3年后,4月1日起,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终于重返荧屏。不过经过一系列改版,节目形式已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少观众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比如青歌赛“钉子户”选手扎堆、规定曲目选曲太老、主持人李思思表现明显差于青歌赛前任主持董卿、文化评委王立群点评太拖沓等。对此,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在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一一进行了回应。

  质疑一:为何取消原生态唱法

  回应:唱法不可比

  新浪娱乐:回归后的青歌赛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取消了原生态唱法?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秦新民:原生态唱法是第12届增加的,一直持续到第14届。当时之所以增加原生态唱法,是因为全国正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作为国家级电视台,我们希望通过青歌赛积极展示像原生态音乐这样的民族文化遗产。原生态唱法增加后,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但接下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原生态歌曲是不可再生的,在比赛中出现了频繁的曲目重复。另外,学术界也提出,原生态歌曲是不可比的,怎么能说这个民族的原生态歌曲比那个原生态歌曲好呢?出于各种考虑,所以这届青歌赛取消了原生态唱法。

  质疑二:青歌赛为何频淘汰选秀歌手

  回应:淘汰仅因表现不佳

  新浪娱乐:《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的火爆对于青歌赛的改革是否具有一定冲击或者是借鉴作用?

  秦新民:青歌赛和地方台举办的歌唱类比赛节目的最大区别,就是青歌赛是一个国家级的歌唱大赛,它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选拔人才,而地方台的歌唱类比赛节目更多的是从节目角度衡量。正因为根本目的不同,所以青歌赛要采用直播的形式,把歌手最真实的表现展现给大家。而据我所知,地方歌唱类比赛节目大多都是采用录播形式,录5、6个小时,播一个半小时,把最好的声音展示出来。当然,既然是电视节目,青歌赛也要考虑可视性问题。所以,只要不违反大赛的定位和宗旨,不仅仅是选秀节目,其他节目中好的手段和方式都可以吸收进来。

  新浪娱乐:有观众指出,青歌赛增加的金牌主考和自荐小片是借鉴了《中国好声音》?

  秦新民:青歌赛从最初创办就是有评委评点和打分的,这是自己的原创。至于自荐短片,也是青歌赛好多年以前就采用过的,淘汰制更是我们首用的。可能因为青歌赛赛期长,没法把每一形式做到极致,所以淡化了我们的原创感。

  好声音选秀选手被淘汰仅因表现不佳

  新浪娱乐:《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走出的优秀歌手频频遭到淘汰,是不是也说明青歌赛的选拔口味和选秀节目不搭?

  秦新民:青歌赛是一个专业歌手大赛,不仅要求真实的现场直播,而且要演唱规定曲目,要求比较高。在一些选秀节目中,歌手大多是演唱自己熟悉、反复唱了很多遍的歌。另外,因为一些节目是提前录制的,可能后期还会对歌手的表现进行剪辑处理,把他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所以,这些歌手的实力在青歌赛中将得到最真实的展现,表现不佳遭到淘汰很正常。

  质疑三:青歌赛规定曲目太老气

  回应:经典歌曲必须传承

  新浪娱乐:不少观众觉得青歌赛的规定曲目太老气,在节目后期是否会有一些调整?

  秦新民:为什么有规定曲目?因为我们是国家电视台,要承担一个传播先进文化的社会作用。我们的规定曲目精选的都是一批从上世纪开始传唱的经典优秀歌曲,是想弘扬我们国家悠久的积极的音乐文化。很多歌手一辈子只会唱几首歌,连很多经典的歌曲都不会唱了。我们认为真正的专业歌手必须有大量的歌曲积累,这种积累不是我是这个年龄层的,我就只唱这个年龄层的歌。通过这个赛事,我们要引领我们的选手,让他们从经典歌曲中吸取优质的养分。

  质疑四:青歌赛钉子户盛行?

  回应:好的歌手不是一日炼成的

  钉子户?只要没拿奖就有参赛权利

  新浪娱乐:青歌赛频现老面孔,“钉子户”选手盛行,您怎么看这样的现象?

  秦新民:这就回归到比赛的宗旨了,青歌赛是为国家选拔人才。而不是今天必须出个新面孔,以满足节目新鲜感的要求。只要选手符合年龄要求,只要没拿到金奖都有参赛的权利。一个歌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长起来的,都要有漫长的训练和舞台历练,这是优秀歌手产生的规律。另外,每个选手的理想和期待都是追求最好,他们要进步,国家的比赛没有权利剥夺他们的愿望。所以,选手是否能来参赛是不能用届数来限定的。我认为,歌手积累一定的经验会唱得更好。如果一昧要求更多新人参赛,对稳定人才也是不利的。

  质疑五:主持评委皆水土不服?

  回应:需要磨合,请等待

  李思思主持模仿董卿?请给他们机会成长

  新浪娱乐:有网友指出李思思明显主持功课做得不足,在主持风格上有模仿董卿之嫌?你怎么看?

  秦新民:直播是最能考验一个主持人功力的,加上青歌赛要一连气直播这么长时间更是非常考验人的。青歌赛之前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主持人,但作为一个电视台来说,也要不断培养和锻炼新生力量,不能说谁好就永远用谁。新人就是会出现经验不足的状况,加上前面已经有那么多样板了,大家评论的时候总会拿最好的和现在的主持人来对比。其实那些最好的主持人也是从新人做起的,最好的主持人也不是一亮相就受到大家认可的。现在青歌赛这两个主持人是刚刚出道的,表现不好可能是因为经验不足、紧张造成的。我们相信给他们一个机会、一个过程,他们会逐渐成熟起来的。

  文化评委王立群点评拖沓?需要磨合

  新浪娱乐:观众对文化评委王立群的表现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王立群点评得很好,但也有网友认为他喧宾夺主、太拖沓,不如余秋雨。您怎么看?

  秦新民:这是人们一个接受习惯问题,和主持人那个问题一样。余秋雨老师点评很多届,从不熟悉节目到到找准状态。王立群老师是知名知识分子,他的资格、文化储备毫无疑问。在青歌赛中,他的点评如何既要简短,又要生动、观点鲜明,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嘉阳/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