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演唱者唱响世界音乐季

2013年04月19日11:15  天天新报
《少年派》原唱者 《少年派》原唱者

  作为中国最大型、展现世界各民族的传统文化生态的世界音乐盛典,“聆听世界”2013上海世界音乐季(春)将于4月28日至5月5日在沪隆重上演,昨天组委会在发布会上宣布惊喜嘉宾,此次特别邀请到了荣获第85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提名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Pi's Lullaby》的主创者和演唱者、印度国宝级声乐家——孟买·佳耶师利(Bombay Jayashri)加盟音乐季,这也是她的首次中国之行。

  千里邀约微博一线牵

  2013上海世界音乐季(春)将邀请中国、美国、法国、印度、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留尼旺等国家和地区的11支世界音乐表演艺术家抵沪演出。其中,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创作及演唱者孟买·佳耶师利最受瞩目。这首主题曲《Pi's Lullaby》获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歌曲提名、第70届金球奖最佳歌曲提名,配乐大师麦克·唐纳亲身前往古老印度,寻遍音乐名家,学习研究了西塔尔、印度鼓等印度特有的乐器,在听到了佳耶师利的特别专辑《摇篮曲》之后,诚邀佳耶师利合作,共同谱写这首主题曲。在电影中,佳耶师利以泰米尔语倾情演唱,她天籁飘渺的泰米尔语女声吟唱和着悠远的木管、轻如涟漪的手鼓,萦绕出平和宁静的自然环境,为李安精心营造的3D奇幻空间配以了最完美的听觉呈现。虽然最终没有拿到小金人,《Pi's Lullaby》却以纯粹的音乐力量感染了全世界,从而使得佳耶师利也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

  孟买·佳耶师利,是当今印度卡纳提克音乐中,最杰出的声乐家之一。佳耶师利出生于加尔各答的一个音乐世家,少年时移居孟买,便开始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习卡纳提克音乐。她毕业于印度著名音乐院校甘德哈瓦大学,其后主要师承印度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和声乐家拉尔古蒂·加雅拉曼(Lalgudi Jayaraman)。从1982年的第一场公开表演起,佳耶师利已经在印度各大城市、节日庆典演出无数,其中包括印度总统府、毗湿奴节、金奈十二月音乐节等,更于近年在海外22个国家进行了巡演,所到之处有英国伦敦的伊利莎白女王礼堂、芬兰赫尔辛基的歌剧院、法国南特音乐节等。入行近三十年来,佳耶师利更是获奖无数。

  此次受邀参加上海世界音乐季,是她首次来到中国,她还将在北京、深圳举办专场音乐会。知名乐评人孙孟晋[微博]现场透露了邀到佳耶师利大师的契机,“网络真的是个好东西,能邀到佳耶师利,是因为在我的微博上,有一个北大的研究生私信我说他很喜欢印度音乐,可以联系到佳耶师利大师的经纪人,希望我能够邀请她来中国演出,这件事就是这样促成的。佳耶师利大师非常善解人意,很配合,当我们邀请她到校园进行讲座交流活动时,她很爽快地答应了。虽然她真的很忙,还是百忙之中抽了3天时间出来,因为4月底在悉尼歌剧院还有一场演出,她5月2日才会开始在世界音乐季上演出。”

  集结大师聆听全世界

  结合“聆听世界”的主题,以展示人声之美为主要特点,除了邀请到重量级的孟买·佳耶师利加盟音乐季,此次还集结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名家:被誉为世界女神级的“Eva女声四重唱”、曾荣获“皮亚芙奖”最佳女歌手的法国世界音乐代表之一阿米娜·阿娜比、中国传统古老声音代表之一“侗族大歌”、来自非洲留尼旺岛的节奏天团“齐斯卡甘”、格鲁吉亚皇族合唱团“鲁斯塔维”、世界最顶级“呼麦”乐队“恒哈图”、混合了西非马里音乐和布鲁斯音乐的美国一流团体“图巴布·克鲁”等优秀艺术家及团队都将悉数登场,展现各自非凡的魅力。

  2013音乐季将延续以往的巡演方式在浦东、徐汇、长宁三个区同时开演,届时包括龙美术馆、三林千年古镇、虹桥绿地、金桥国际商业广场等在内的7处时尚与文化地标将成为世界音乐的绚丽舞台。秉承音乐季文化惠民的一贯宗旨,此次音乐季依旧免费对公众开放,除音乐季之外,组委会计划将世界音乐舞台延伸至社区(社区文化中心)、学校(高校校园),举办不同类型的工作坊和大师班,为市民能够更近距离接触到世界音乐提供平台。

  此次音乐季旨在提供市民一次远离现实生活纷繁浮躁的机会,静心聆听世界各地最淳朴的天籁乐音。中国青年歌唱艺术家贾茹涵也出现在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在采访中向我们诠释了她对世界音乐的理解,“世界音乐海纳百川,有很多交融的部分,外国人对我们中国音乐都非常感兴趣,中国就是一个很大的世界市场,世界音乐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中外交流平台,让全世界来了解中国音乐,我觉得很棒。”

  新报记者 丰 彦 实习生 邹 丹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