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音》导师星光弱化舞台让给选手

2013年05月06日10:38  天天新报
《中国最强音》导师 《中国最强音》导师

  由蒙牛酸酸乳独家冠名的《中国最强音》上周五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第二期,成功逆袭,得到观众的普遍好评。相比深圳站的首期,上海站的大众演唱会节奏更紧凑合理,歌手实力增强,真人秀细节部分精准感人。不过对于这样的节目呈现方式,节目监制夏青[微博]表示自己还不是很满意,称“它只是更加符合了观众的收视习惯”。

  “天空男”惊艳全场

  音乐选秀类节目,对于观众来说,在第一阶段最直观的感受还是选手唱得好不好。第一期节目频遭吐槽与深圳站歌手水平实力整体偏弱不无关系。第二期上海站的大众演唱会中完整呈现的13位选手,让观众“终于有了欣赏音乐会的感觉。”第一位出场的中年奶爸林军用四种高音演唱蔡依林[微博]的《爱情36计》立即将全场引入高潮,接下来,声音干净外形腼腆的、惹得章子怡[微博]示爱的宾俊杰一开口便让全场“惊艳”,被网友昵称为“天空男”,节目播出后已经蹿升至百度热门人物的第二位,还有让罗大佑红了眼眶的“沧桑女”秦妮,让陈奕迅[微博]一见就乐得前俯后仰的“乐天派”尹熙水、让全场观众都站起来,让郑钧直言“你唱的摇滚比汪峰[微博]还摇滚”的60岁激情老人老人沈根龙,都是可圈可点、极富个人特色的实力派选手。

  记者了解到,节目歌手目前已经全部筛选出来,并且录制到了“导师之家”环节,四位导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才看到、了解到节目为什么叫‘最强音’了,好在真正的‘最强音’也慢慢出来。”

  《中国最强音》的过快的节奏和凌乱的剪辑是首播时最被观众诟病的内容,在第二期节目中观众普遍感觉到节目呈现形式有了明显的改变,歌手的碎片化的处理方式没有了,节目组筛选出的13位A类歌手,从台上到台下都有了有完整的体现,且很多细节的处理,几乎是用白描手法勾勒出每位选手的不同个性。

  虽然观众吐槽少了,然而制片人夏青却告诉记者,这样的剪辑并非是节目的初衷,而是为了符合中国观众收看习惯的流畅型呈现。“现在的节目节奏有点平,对于导演组来说,作为一档音乐真人秀应该更强调戏剧性,主角配角都要有,第二期节目主角戏份很足,配角还是少了,这是节目组的遗憾。”

  导师之间互动增强

  第一期中四位导师的不默契也成为观众吐槽的对象,不过第二期,导师间的互动明显增强,陈奕迅和章子怡的多番“过招”,也让网友颇多“联想”。不过夏青却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章子怡曾和我们聊说她来这个节目,是在回馈大众。因为以前她做演员做制片人,都是观众来捧她的场,而现在是她来给爱好音乐的选手们来捧场,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夏青表示,在录完第一期深圳站的节目后,导师们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来节目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请这些最高配置的导师来,是对参赛者的负责,并不是说我们在导师身上花了多少钱,就一定要让他们在节目中有怎样的表现才算值,如果那样的话,就变成一个导师秀了。在音乐真人秀节目中,主角一定是舞台上的人,在后期的节目中,你们越来越会感觉到导师的星光在弱化。”当然诚意邀请到的四位顶配级导师,节目组也会让他们“发挥最大作用。”夏青介绍说:“现在是大众演唱会,是歌手们的首轮战士,从第四场训练营开始,到之后的导师之家、十连站节目,才是导师们真正发挥教学作用的时候,他们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不同团队之间的碰撞和火花,相信那时候观众就知道这四位导师的价值何在了。”

  今年各家卫视在音乐真人秀进行“火力全拼”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最强音》先行一步,《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蓄势待发,纵观这些节目,大都是四个顶级导师,说Yes或说No。如此同质化的呈现,观众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对此,《中国最强音》的总制片人夏青表示:“因为在舞台上都是唱歌都有导师,难免会有同质化感觉。但‘最强音’的真人秀魅力会让这个节目明显区别于其他节目,舞台之下和舞台之外都是其他节目所没有的,对于接下来的训练营、导师之家和十连战的节目形式绝对是国内节目中不曾有的。”新报记者 潘 昕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