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林志炫与周杰伦嗓音风格不同

2013年05月27日11:32  天天新报
方文山[微博]

  凭一曲《青花瓷》迷倒众多歌迷的方文山对汉服情有独钟。首届“中国梦”系列活动暨汉服文化发展周昨天在古镇西塘启动。身为代言人的方文山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首次跨界执导就撞上周杰伦的新片,方文山自谦:“我肯定没他好。”对于周杰伦和林志炫[微博]同时唱过自己创作的那首《烟花易冷》,他评价到:“听杰伦唱像是在一个破败的寺庙里欣赏,听林志炫则像是讲故事,他们嗓音风格不同。”

  不敢和周董比电影票房

  据悉,目前,由方文山首次执导的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正在筹划中,这部作品邀请了内地影星李东学[微博]、释小龙[微博]和徐娇[微博]的加盟。采访中,方文山大谈片场趣事:“徐娇还太小,才上高一还未成年,所以我们拍戏的时候还要很小心不能超时,拍戏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不过她是从童星就开始演戏的演员,真的很会演,说哭就哭,都不用眼药水。”

  因《甄嬛传》走红的“果郡王”李东学这次也是倾情加盟,方文山对他赞赏有加:“和东学合作很顺畅,他会经常和我讨论角色、提意见,演技上也是完全不用担心。”而最佳拍档周杰伦,这次在电影上的友情相助只是在音乐上有帮忙,方文山表示:“他最近实在太忙了,又是演唱会又是电影、专辑的,肯定没有时间,他比我忙多了。”

  周杰伦新片和方文山处女作将是同期上映,不免会拿来做票房比较,方文山表示,“我对自己的这部电影还是挺有信心的,具体要在票房上做比较倒觉得没有太大必要,我觉得这次的作品不错,完成得很好就可以了,具体的票房没有一个固定目标的概念。”被拿来和杰伦比较,方文山又马上甘拜下风,“我肯定没他好。”

  未来作曲电影同时进行

  随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开始,青春怀旧类的影片在国内就一直很受欢迎,非常卖座。方文山的影片从片名不难看出也是一个这样的故事。加上此前从来都没涉足过电影圈,方文山此举也难免引来了跟着热点赚电影票房的猜测。对此,方文山回应道:“我觉得是时机点刚刚好,其实我就是一个编剧出身的,只是那个年代电影、剧集都没有市场,当时不景气,后来就做了音乐人,其实这部电影筹备、酝酿了很久了,但之前想拍的不是这部,只是觉得音乐元素很好,我在里面还写了不少韵脚词,而且我自己很喜欢下雨,里面有很多雨景,我是觉得这个比较好拍,比较简单些。”

  由于如今音乐行业的不景气,很多人也担心此次如果尝到甜头后,初涉电影圈的方文山未来或许将转行电影导演。对此方文山请歌迷一百个放心。他坦言道,自己会“两条腿”走路,“自己一直想拍片,我觉得这件事我会继续再做下去,一直想重拾我的老本行来着,但是在音乐上的词曲创作,我仍会继续,这不能说是转行。”

  林志炫与杰伦嗓音不同

  近期,歌唱选秀节目收视大战正在上演,《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陆续开播,《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在暑期档也即将上档。对于火热的歌唱选秀节目,方文山自有看法,“本来作为这种东西,我觉得交给市场来决定就好,市场有这种供需,它就会出,市场供需很强,那节目就会很多,然后自然淘汰,优质的可能就会留下来。”

  方文山认为这类电视节目其本质其实就是娱乐,“人们工作之余本来就需要娱乐。你在家看别人唱歌可以看到很感动人的故事,或者有好听的声音,不用出门就可以抒发心情,我觉得这类型节目没有啥不好。”此外,方文山坦言,这些选秀节目也能为一些有能力唱歌的人或想要唱歌的人提供一个圆梦的通道,可以让已经出过片的歌手重温唱歌的激动或是兴奋,觉得这种方式不错,“因为市场决定它们存在,如果说市场已经不需要了,它本来就会换成别的节目形态。”

  此次电影还邀请到了歌手林志炫献唱主题曲并友情客串,林志炫近日也因综艺节目《我是歌手》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翻唱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大获好评,甚至有不少观众认为,林志炫唱得比原唱周杰伦还要好,更能表现出词的那种意境。对此,方文山认为两个人各有自己的不同味道,不能这样比较:“每个人的嗓音有其独特性。林志炫嗓音比较干净,比较亮,唱出的时空背景不一样。听杰伦唱那首歌,感觉像是在一个破败的寺庙,而林志炫像是在听他讲故事,娓娓道来。我觉得唱的人不一样,想象的画面就不一样,我和林志炫微博私信也有联络,我也有帮他写歌。”

  对于之前周杰伦的豪言,“我的时代永远不会过去,即使我以后老了不唱歌了,也会通过我的公司签好的新人来唱我写的歌。”有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周杰伦等自己隐退之时才会签约新人。对此,公司合伙人方文山否认称:“其实我们一直在签新人,之前的浪花兄弟、南拳妈妈都是新人啊,只是按大家的眼光可能觉得他们不算新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