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星》剪辑混乱引观众吐槽

2013年07月11日14:0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7月7日晚,湖北卫视音乐励志真人秀节目《我的中国星》终于迎来首秀,创下了1.39的平均收视率。首期露面虽然带给观众震撼的惊喜,但同时也引来吐槽一片:“韩范儿在哪里? ”

  原版《Superstar K》曾接连创下韩国收视冠军,其令人津津乐道的一大亮点就是气势恢宏的开场大片秀。《我的中国星》的开场也的确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惊喜。直升机、游艇、跑车、大型集装车齐上阵。谭咏麟[微博]坐直升机从天而降、沙宝亮[微博]乘游艇水上行、吴佩慈[微博]开跑车陆上飞,主持人赵屹鸥站在“武当之巅”上对着航拍镜头大声宣布《我的中国星》正式开播,确实营造出了好莱坞大片的震撼视觉效果。不少网友对此也赞叹不已,“开场的几分钟,还挺让人心潮澎湃的”,“这几分钟吸引我了,真气派。 ”

  然而,对于首期节目内容,网友表示质量实在平庸无奇,远逊于前期宣传。与同时段播出的《中国梦之声》和《快乐男声》相比,《我的中国星》灯光舞美毫无新奇之处,还略显粗糙,而剪辑的部分则过于碎片化让观众觉得混乱不堪。对此有网友吐槽道:“上了一个厕所竟然换了一拨导师,转场太突兀,够奇葩。 ”“切得我眼都花了。 ”花絮短片中选手撕海报、踢易拉宝等情节集锦太刻意放大,显得突兀。令不少观众看后大发牢骚:“比韩国版本差太远了! ”

  不过,对于《我的中国星》剪辑上的这种跳转,不少熟悉韩国娱乐节目的网友也给出了肯定的看法。“韩国综艺节目一般都是这样交叉剪辑的,在几个场面几个人物不同时空间不断切换。看惯了那种选秀节目中一首歌唱到完也不做任何切换剪辑的风格的国内观众,可能还不太习惯中国星的这种紧凑和多变的剪辑风格。 ”

  对此,记者采访了节目中方总导演臧志。臧志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所进行的这种平行或交叉的剪辑方式,是韩国包括国外很多成功节目所运用的。在工作量和难度上,也要比国内传统的剪辑要困难很多。但国内的观众接受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毕竟是一种比较全新的方式。我们坚信这是更先进的剪辑的方式,也一定会被大家所接受。 ”记者李洪波

  相关链接

  揭秘综艺节目剪辑团队:

  女的更吃香 月薪不过万

  今年夏天,在各大卫视真人秀节目混战的大背景下,诞生了一个新词汇——“神剪辑”!节目的后期团队在后期剪辑和合成时,通过各种平行排列的蒙太奇手法,制造出惊人的“笑果”,让观众们看得十分过瘾。前日,记者采访到众业内人士帮你一一解读,“神剪辑”是如何被精心设计的?

  “剪辑团队”多来自美韩

  时下国内收视率拔尖的几档综艺节目基本都购买自国外的版权,而通过“不走寻常路”的剪辑方式创造收视高点的做法也不是咱们的本土发明。《中国梦之声》北京站的执行导演张敏杰透露,“用突破性的幽默手段进行节目编排和剪辑,其实是在充分地借鉴美国模式。 ”极具本土特色的《快乐男声》则专门花钱聘请了一支美国剪辑团队指导湖南卫视[微博]的导演和剪辑师按照一套有序的流程来完成后期制作。

  女剪辑比男剪辑更细腻

  然而一档节目,要想让国内观众产生共鸣,除了学习外来的先进经验,在改良和本土化上也必须做足。“快男”成都唱区中,节目组将各种奇葩选手的表演同评委五花八门的表情混剪在一起,再配上一首神曲“勇敢的少年啊,快去创造奇迹”,一夜间火了。这首新神曲最早来自日本动画《新世纪福音战士》。天娱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晖告诉记者:“加入这首神曲的想法其实是我们团队的一位80后小姑娘,她非常喜欢日本动漫。 ”

  收视率高将获高额年终奖

  真人秀节目的后期制作中最难的一环就是如何在堆积如山的素材中找到最有看点的一瞬间,有业内人士表示1个小时的节目,有时需要看素材1000小时。不过据记者了解如此繁重的任务量并不能让剪辑师们发家致富。一般一个成熟的剪辑师是按节目制作的期数也就是工作量来获得报酬,一个月下来收入在八千到一万。此外,如果任职的平台较好,外加节目的收视率高,他们会在年终时获得一笔可观的年终奖。 据《辽沈晚报》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