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陈楚生恋爱12年 默契更似亲人

2013年07月16日20:1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陈楚生[微博]近日发行全新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15时陈楚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分享新专辑背后趣闻。专辑收录十首情歌,歌迷也好奇楚生恋爱是怎样的?今年从跳水到力挺快男一直没闲着,他如何看待选秀节目?今日陈楚生将一一为你揭晓。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亲爱的花生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直播,请出我们今天的大明星,陈楚生,欢迎你。

  陈楚生:于文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暌违2年发新专辑 需要时间的沉淀

  主持人于文:很高兴你来到直播间,而且给大家带来了新的礼物。我手里拿到的只是一份打样,很可惜没能拿到真正的牒子?

  陈楚生:我是第一次见,连打样我也是第一次见。

  主持人于文:大家可以看看封面,《我知道你离我不远》,这个牒做了2年的时间,2年的时间做一张牒,对歌手来说时间有点长?

  陈楚生:长吗?我个人觉得还行,毕竟专辑里面的歌都要创作,有感而发,还是需要时间的沉淀、酝酿,2年时间对我来讲已经够快了。

  主持人于文:我觉得你是特别喜欢沉下心来写歌的人?

  陈楚生:我做事情可能没有这么快,性格可能比较慢一点。

  主持人于文:这里面有13首歌?

  陈楚生:10首歌。

  主持人于文:我看到曲子全都是你创作的?

  陈楚生:对。

  主持人于文:你最喜欢哪首歌,不会是这首主打歌吧?

  陈楚生:其实对我来讲,它属于是不同心情的时候的写照。我来分,如果我一个人在家听、开车听、现场演唱的时候,我会喜欢里面不同类型的歌曲。如果音乐节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律动很强的音乐风格。如果做一些不插电吉他弹奏演出的话,可能会选择比较安静,能够听进心里面的歌曲类型。

    专辑都写内心感受 现在责任感会更强

  主持人于文:的确,我听你这张专辑的时候,我觉得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有时候当放到一首歌的时候,我当时排的顺序全都是新专辑里面的歌,听到其中几首的时候,我会想这真的是陈楚生唱的吗?我觉得你这张专辑变化挺大的,不仅仅从曲风方面,沉淀下来很多的心情,或者用歌创作的态度都不一样。

  你参加快男的时候,写的歌曲都是描写自己的内心,这张专辑开放了很多,不知道我的感受对不对,是不是你现在真实的感受吗?

  陈楚生:其实每一张专辑都是自己真实的感受。只是说这种感受会随着岁月的成长慢慢有变化。

  像以前的专辑从个人出发,想的事情也是个人,个人的情感,个人内心的变化。到现在这张专辑里面开始有个人对这个环境的一些看法,对一些事情的感受。或者说对一些事情的关怀、责任心,可能会更加的宽广。

  主持人于文:比如说对社会的责任都会加到歌里面去?

  陈楚生:对。

    三十而立不浪费时间 主打歌有缘与李格弟合作

  主持人于文:这2年你究竟经历了什么,让你有这么大的改变,其实不仅仅是这2年,从出道以来,或者从最开始唱歌以来,究竟经历了什么让你有这么大的转变?

  陈楚生:其实也没有很特别,随着自己的阅历,自然的成长。我个人觉得,特别是男孩子,越成长责任心会越重。不管你是对身边的同伴也好,例如说公司的也好,或者说对你身边的亲人也好。或者说你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你对这个社会用没有责任感,义务感。这种是很正常的心理变化。

  主持人于文:好多人都说男人30而立,你现在已经过了30岁了,这种转变真的是过了这个阶段,你有没有更深的体会?会觉得,我30岁了,应该怎么怎么样了?

  陈楚生:这个想法,怎么说呢。我不会刻意觉得30岁我要去做一些什么东西,不会。但是会有一种感觉,时间过的很快,我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浪费时间了。希望自己能够把握的空间里面,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专注一件事情。

  主持人于文:咱们看看专辑里面的歌曲。从主打歌来说,《我知道你离我不远》,这首歌我查资料的时候,李格弟是台湾非常有名的词作家,你是一直非常喜欢,感兴趣,还是因为什么样的机缘跟她合作?

  陈楚生:很喜欢,酒吧那时候唱很多齐秦[微博]的歌,齐秦里面就有很多格弟老师的词,当时有注意到。她很神秘,问过很多朋友,都不太认识她。她用过很多名字,写歌是另外一个名字,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又是另外的名字,知道这个人比较神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合作,一直到这张专辑,因为机缘巧合,通过朋友的介绍,格弟老师很喜欢这个歌词,这种机缘促成了这个合作。

  主持人于文:是说这诗集里面随便挑?

  陈楚生:30%左右,其他的70%都是很多的音乐人变成很经典的歌曲了,里面30%是没有人用过的,但是也是他新创作的诗集,放到一本诗集里面的。格弟老师在里面贴了一些标签,说这里面是没有用过的,你不要重复使用别人用过的。就在里面发现了这首《我知道你离我不远》。

  主持人于文:这首歌哪里打动你了,让你选择了它?

  陈楚生:当时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更多的是有一种自省的感觉,就像一面镜子,我在镜子里面看到了我的过去,看到了我在某一些阶段的重要的时刻,不管是开心也好,不开心也好,就好像在安静的屋子里面面对另外一个自己,在跟他对话的感觉。

  主持人于文:这可能是一种缘分。

  陈楚生:有一种空间的感觉,暂时脱离这个空间,到了另外的空间里去,我觉得他的诗集有这个魅力。

  有时候工作节奏太快了,总是来不及停下脚步,然后问问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然后你想去哪里,你的方向是哪里,很盲目的。这种盲目时间长了之后,自己会觉得很空,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有一些好的作品,能够给你心灵的鸡汤,给你营养、方向,让你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的选择,不只是现在的盲目的状态,或者是一味的没有方向的走下去。当时看到这个诗的时候让我有这个感觉,顿住的感觉,让我思考,我应该做什么,因为过去我浪费了很多时间。

  主持人于文:你觉得浪费了很多时间吗?我觉得你挺坚持自我的?

  陈楚生:当然人在有些时候不会满足的。有好像过去的自己不会让现在的自己满意,现在的自己不会让过去的自己满意这样的。旅途上需要有这样的文字来激发你,给你信心、希望。

    不忌讳风格像齐秦 模仿多才有自己风格

  主持人于文:它就像一盏明灯,有时候我们迷茫、困惑的时候,遇到这一盏灯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刚才你提到齐秦,我会觉得这首歌好熟悉,不自觉的齐秦的感觉会出来。这首曲子是你自己写的,你会不会担心别人在这方面有疑问,或者不理解的地方,比如说我就不太理解,你不跟我说的话,我真的就不太理解,这个歌曲跟齐秦的很像?

  陈楚生:我觉得很正常,一个歌手最开始唱歌的时候,他一定学着自己会喜欢的歌手的感觉,一定从模仿的感觉开始,模仿的多了以后,才变成自己的风格,他需要这样的积累。

  我觉得在酒吧唱歌的那段时间,齐秦的这些作品可以说影响我非常深。以至于我为什么喜欢这位格弟老师的词,看到他的词的时候会把那段时间呈现的非常清晰,我深知觉得说它是一首带有旋律的词了,我只是把它串联起来。并没有加太多个人的色彩,只是做一个裁缝把它拼在一起。

  有时候是这样的,一首作品是老天给你的,老天给你的感觉、灵感。那时候你觉得它应该这么呈现,就是这样子,我不想说因为害怕像齐秦,我去避开这么好听的旋律,用另外一种东西来填补在里面。那个不是我最直接的感受,我只希望把我最直接的感受把它记录下来。

  主持人于文:你喜欢这首歌吗?

  陈楚生:当然。

  主持人于文:算是这里面最喜欢的一首歌吗?

  陈楚生:其中的一首。

  主持人于文:那为什么作为主打呢?

  陈楚生:怎么讲呢。这首歌在这首诗上面是最有意境的。

  我当时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我有一个想法,当时不是想用《我知道你离我不远》来做这张专辑的名字。我个人的想法是用《黄金时代》。

  主持人于文:那首歌我也很喜欢。

  陈楚生:为什么用《黄金时代》,有另外的寓意,我听歌80年、90年的唱片影响很深,想做一个《黄金时代》其实就是把这些唱片做成一个肖像,这两个年代的唱片拼成一个肖像,用这张专辑来向他们致敬,向这些经典的唱片致敬。因为很感谢这个黄金期有这么多好听的音乐,让我听到,带给我快乐。这是我最初的想法。

  主持人于文:后来为什么变成这样?

  陈楚生:后来做了几稿的设计我不是很满意。就没有把这个想法去完成。但是那个是我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于文:回到最初说这首歌,我特别想问下,你最后见到格弟老师吗?

  陈楚生:没有。

  主持人于文:她到最后还是很神秘的人?

  陈楚生:对。超神秘。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