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好声音》PK《快男》攻守战术

2013年07月19日06: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天府早报记者深度调查双方攻守战术

天府早报记者深度调查双方攻守战术

  7月12日晚,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迎来首播。50分钟后,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全国20强诞生战也开始直播。交锋前,双方就先打起了嘴仗,《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痛批《快男》太烂,“保守估计,《好声音》的品质将是《快男》的10倍以上”;天娱品牌总经理赵晖也放出“有种来玩玩直播,不然只是《中国好吹牛》”的狠话。4天后,两档节目又均自称收视率第一……一个是去年的电视新贵,一个是十年选秀之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

  保守估计,《好声音》的品质将是《快男》的10倍以上”

  ——《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

  有种来玩玩直播,不然只是《中国好吹牛》”

  ——天娱品牌总经理赵晖

  《好声音》选手居然有明星

  7月12日,《好声音》抢先在21:15开播,期间近1个小时没有插播任何广告,学员们实

  力超群,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更让许多人在网上发起了牢骚,“怎么还不播广告,我得去看一眼《快男》的李宇春”。

  不得不承认,“好声音”的首秀呈现出一如既往的高品质。节目组200名导演耗时半年全国撒网找来的好声音,各个唱功了得。从声音的专业程度来讲,《好声音》的确有着超越同类型节目的档次,它更像是一个已经经过精选和筛选的选秀节目,没有海选、直接高潮。比如姚贝娜:专业歌手、“青歌赛”冠军,也是刘欢的爱徒。她唱过《甄嬛传》、《1942》这些大热影视剧的主题曲,还曾经登上过奥运会闭幕式的舞台,还是“华谊音乐”的签约歌手。

  虽然品质精良,但仍有网友质疑选手半数是已在其他比赛中获奖的“回锅肉”,对此,陆伟回应:“参加比赛就像是找工作一样,大学刚毕业选择的余地不多,也许先找到一份工作干着再说,但是不满意想换别的,这不是人之常情吗?”

  首战战果

  验收成绩都说自己是第一

  在首场正面交锋结束之后,网上的比较帖、输赢帖便铺天盖地了。在第二天的搜狐娱乐网站,头条标题是“《好声音》首播完胜《快男》,口碑话题超10倍”,而腾讯娱乐的头条标题是“《好声音》首播非常吵,《快男》正面交锋略胜”。当然,这两家网站的说法都不见得可信,因为搜狐是《好声音》的网络合作方,《快男》的合作方则是腾讯。相比之下,不必站队的网易和新浪就显得很轻松,单纯关注八卦。比如新浪的标题是《<好声音>选手浓艳旧照曝光》,网易的标题是《<快男>谢霆锋陈坤互掐》。

  4天后,双方亮出了成绩单——收视率,且都宣称自己是第一。在湖南卫视方面所提供的全国收视率数据中,《快男》的双直播在同时段节目中位列第一,且湖南卫视上周末三天的收视数据一直保持第一。而在公布的CSM46数据中,《好声音》首期节目以3.516%的成绩笑傲群雄,而当天的《快男》仅以1.282%的收视率排名第三。

  《快男》评委爱演很卖力

  相比之下,《快男》的唱功确实逊色得多,但还有那么多“影帝”在评委席上坐着呢!7月12日晚,谢霆锋和陈坤不顾直播,上演了丢耳机的火拼桥段。当晚,来自成都唱区的白举刚演唱时,导播把镜头切向评委席,没想到此时的陈坤正狠狠地将手中的监听耳麦扔向谢霆锋,这一幕让坐在中间的陶晶莹惊呆了。之后何炅询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陈坤则开始抱怨谢霆锋戴着墨镜不理自己,“戴什么墨镜,摘了!”被逼急的谢霆锋也不甘示弱,在接下来给选手讲解何谓“融入”时,他十分重口味地拿陈坤打了个比方:“如果陈坤在这里演戏,这里是马桶,他就会是大便。”陈坤回应道,“如果霆锋有什么看法,你要不要坐在马桶上来点评下?”

  这两人的“闹剧”,让“快男”的关注度在场外得到了延伸,粉丝们的互掐不绝于耳。不过,在节目结束后,陶晶莹晒出3人合影,并调侃:“他们两……妈呀,坐中间好危险!”而陈坤转发该微博,并以“四个小伙伴”来形容评委之间融洽的关系。这让网友们质疑这是一番炒作,目的就是为了抢夺收视率。

  尽管如此,单就话题而言,《快男》未能与《好声音》抗衡,当晚,在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排行当中,“好声音”的话题引发的讨论高达6428万条,而“快男”的话题讨论则只有698万条,相差近10倍。

  备战下轮

  各自密谋使绝密杀手锏

  战争才刚刚开始,输赢还是未知数。接下来的战术很重要,据说两档节目各自都在密谋。据知情人士透露,哪怕《好声音》的首秀得到了大众的一片赞赏,其高层还是“鸡蛋里挑了骨头”,“目前正在结合第一期的反应,做一些调整,包括歌手的选择、歌曲的选择、话题的呈现上。”所以,《好声音》的新一批选手的录制工作确定延后。

  而《快男》方面,湖南卫视仍会在自己引以为傲的直播上下功夫,在他们看来,直播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它最能客观反映一个频道整体实力。

  《好声音》绝招

  专业

  “好声音的基本标准就是声音,所有的公平也是基于这一点。”陆伟说。节目组200名导演耗时半年,找来了包括姚贝娜、金润吉等已经成名的“好声音”。这种由专业级选手压阵的情况,可形成一个选秀节目总的水准焦点,即专业。

  话题

  和去年一样,节目的火爆必然伴随着话题、吐槽与争议。而在首播的同时,网上更是出现了一篇 “扒皮稿”,将第一期里的学员翻了个底朝天。

  高质

  该节目是制播分离的产物,节目由灿星公司制作,而浙江卫视只是一个播出平台。观众们所看到的顶级导师、原版转椅、高级音箱、顶级乐队,其催生根源都是制播分离所带来的压力和动力。

  《快男》绝招

  神剪辑

  加入了不少颇具台湾综艺节目风格和动漫类的效果,故事性和趣味性得到很大提升。如“勇敢的少年啊,快去创造奇迹”,本是日本动漫作品《新世纪福音战士》中文版主题曲中的一句,却以旁白的方式搭配在一系列海选奇葩选手后。

  玩直播

  在上周的两场直播中,选手们无法预测的抢擂结果、选手台上的小状况、评委们即时限时的点评等等,都真实且原生态地呈现。无法预知性让节目充满了未知的魅力。

  秀评委

  从第一场李宇春的 “霆锋哥,你觉得呢?”到第二场陈坤、谢霆锋丢耳机的“火拼事件”,明星评委的寥寥数语几组动作,就让《快男》占据了不少媒体的大版面。

  天府早报记者肖姗姗刘睿周琴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