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PK《快男》之论战媒体营销

2013年07月17日17:28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好声音》PK《快男》之媒体推广篇(图)

  小伙伴们说:你今年写了《快乐男声》系列的点评文章,什么时候写《中国好声音》的点评文章啊?   我说:你去年有见我写吗?   小伙伴们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我说:我喜欢看直播,哪怕有瑕疵,贵在真实。   小伙伴们说:《中国好声音》也有瑕疵啊,比如总决赛。   我说:你真相帝了!你一直在看录像。   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我的态度

  的确,对于真人秀节目,风潇潇的个人观点是优先看直播,并用心点评之,即使你知道会有各种可能的操作,看看如何实施操作也很有趣味。好比看足球,明明知道章鱼保罗预测世界杯是个骗局,但全世界都要看直播来验证章鱼帝。对于已经后期剪辑和修饰几近完美的节目,谁爱看谁看,我拦不住啊,但你绝对不会在重播的春晚里听到“找力宏”。

  《中国好声音》正因为提前录制,可能造成各种剧透、各种内幕、各种爆料,在录像播出当天,甚至之前就网上乱飞。这并不利于风潇潇这样守着直播比赛,赛后才提笔写文章的老实人。此外,今年各种准专业甚至专业到青歌赛冠军级的歌手的回炉再造,节目后期制做一贯的对声音趋于完美的极致修饰,以及不真实的故事编造,让被各种PS和整容美女伤透心的我无比向往素颜美女。尽管你知道PS和整容美女往往比素颜美女更符合主流人群的审美观,是非常多人的菜,但那不是我的菜。

  去年我没写一篇《中国好声音》正源于此,今年也没打算追着《中国好声音》写点评文章。我的选择是在周六白天看完各种《中国好声音》的爆料和吐槽指南,晚上轻松地啃着西瓜看视频重播——没有广告喔,是否让你菊花一紧,内牛满面?——来验证每个爆料和吐槽是否靠谱。

  但鉴于《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的豪门PK注定会成2013年暑假最火的话题,所以风潇潇计划在周一拿到两大卫视的收视率数据,再以《中国好声音》PK《快乐男声》为主线索,从渠道推广、自媒体、歌曲选择、选手选拔、主持角色、导师定位、数据分析、竞争战略等不同方面,从本期二者PK最直接的点着手切入写这个系列的文章。

  废话了很多,对于依旧有耐心看到这里的盆友,我衷心感谢你们惨无人道的支持!

  《好声音》PK《快男》之媒体推广篇

  《中国好声音》PK《快乐男声》,收视率是必拼的。7月15日星期一,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两档节目的csm46收视率出炉,22时-24时时间段,好声音以3.516力压快男1.282。而全国网测量数据,7月12日周五:《中国好声音》21:10-23:00(收视率2.12%),《快乐男声》21:58-24:00(收视率0.7%)。普及一下全国网和csm46的区别:全国网原先是只供央视使用的,其抽样样本来自71城市,只是它的抽样模型参考全国人口结构,因此农村人口所占比重大,而csm46样本则是从城市人口中抽取,更为广告商所看重。如此看来,收视率大战背后的媒体推广是个不错的话题。

  一、合作媒体

  有趣的是,上周末两天腾讯和搜狐在《中国好声音》PK《快乐男声》上的报道完全相反。这图得自@舞美师 微博,上面是和《中国好声音》独家合作的搜狐娱乐新闻头条《好声音首播轻松完胜快男口碑话题超10倍》,下面是和《快乐男声》独家合作的腾讯娱乐新闻头条《好声音首播非常吵快男首播正面交锋略胜》。更进一步,搜狐主打《中国好声音》的新闻,腾讯主打《快乐男声》的新闻。

  两大门户态度的截然不同,背后是《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渠道推广的不同。数据显示:《快乐男声》主打年轻人,在23岁以下年轻观众规模明显领先于其他同类型节目,平均超过13%,其中13-23岁观众规模占比超过17%,很显然,这种年龄结构更适合腾讯。《快乐男声》把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给QQ音乐。

  《中国好声音》则选择与搜狐进行全面合作——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颇有娱乐细菌。除了已能看到的门户资源支持,搜狐在借力《中国好声音》进行整体营销角度绝对大手笔,发力最明显的就是搜狐视频。搜狐从三年前就开始在视频领域发力,花重金购置正版视频资源,并其它视频网站PK大打版权战,是门户视频里混得最好的,一度计划分拆上市。但在自从优酷与土豆、爱奇艺与PPS合并之后,倍感压力山大,这次借力《中国好声音》的营销颇为用心。

  由于获得《中国好声音》的独家视频版权播放权,搜狐视频一方面可以通过销售网络版权,以直播、重播等方式进行获利,大腕如腾讯视频,其《中国好声音》的直播信号都来自搜狐视频;另一方面搜狐视频借《中国好声音》的推广,在网络上进行品牌植入,你很难想象新浪微博的#中国好声音#热点话题里,重点推广的居然是搜狐视频,但这就发生了。

  有意思的是,《快乐男声》网络版权独家授予了百度爱奇艺;《中国好声音》的音频版权独家授予了百度音乐。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BAT三座大山之一,触脚也够长,双双通吃。但《中国好声音》的授权并不靠谱,引发百度音乐和酷我音乐的版权之争,以百度音乐更NB而胜出。去年受益非浅的酷我音乐今年几成看客。

  很明显,《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的合作伙伴相当广泛。就《中国好声音》而言,你可以在节目下方的滚动文字里发现:微博、微信,新浪娱乐、网易娱乐、凤凰网娱乐、搜狗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新浪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百度贴吧、3G门户、航美传媒、香榭丽传媒、百灵时代、奇虎360,灿星APP,好声音社区thevoice.qq.com、新仙剑网游等为数众多的合作方。所以,无论《中国好声音》还是《快乐男声》,收视率以及背后的收益,都是全方位累积的,也是各自牵着一堆合作方,形成的不同阵营合作媒体的整体PK。

  二、社会化媒体

  新浪博客、腾讯空间、百度贴吧、天涯论坛自不用说,都是比较早,但确实很有效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工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化媒体营销又延伸到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移动APP、新闻客户端等各种新鲜玩意儿。所以,现在搞公关公司的比以前辛苦多了,不但资源上要更充足,技术上还要更强大,创意上还要更特色。尤其在各种考核指标都可以数据化之后,真真假假的数据也必须做到位。

  比如新浪微博的粉丝数、转发数、评论数、赞数、话题热度等,比如微信粉丝数、点击量、点击率、回复数、朋友圈分享数,此外还有比如百度指数等等,公关公司在为《中国好声音》或《快乐男声》服务时,都得全面盯梢。这里面,上周争论最多的,就是新浪微博话题数。

  数据显示:《中国好声音》以6428万秒杀《快乐男声》698万,成为搜狐新闻《好声音首播完胜快男,口碑话题超10倍》的佐证。这里需要说的是,#中国好声音#6000多万数据叠加了去年话题,而《快乐男声》去年没有话题沉淀,而今年话题被分流为#2013快乐男声#、#快乐男声#、#快男#、#男声学院#,甚至还有网友打错字的#快乐男生#等叠加。所以,鉴于数据毫无对比性,新浪微博话题数的讨论在今年暑假都没有意义。

  对于其它数据指标,由于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处理(比如百度指数,当年百度驱赶谷歌出中国时,百度指数异常变化的那些事儿就不说了),风潇潇在此均做保留意见,不予评论。

  摘自@2013快乐男声 官方微博

  但我留意了@2013快乐男声和@中国好声音两个官方微博,二者下的功夫是可以有个比较的。@2013快乐男声的图片报道用了统一的UI设计,并且跟随比赛进度,对内容进行同步更新,外加神字幕,并主推“快乐男生APP”;@中国好声音没有统一UI设计,合作方@搜狐视频和@百度音乐各自有自己的UI风格,并分别推广搜狐视频APP和百度音乐APP,而曾在电视上出现的“灿星APP”,在官方微博上不见踪影。从官方微博的内容呈现上说,@2013快乐男声比@中国好声音更下功夫,准备更为充分。但@中国好声音官方微博还有时间赶上。

  摘自@中国好声音 官方微博(本篇完;系列连载中)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 《快乐男声》 好声音 快男 媒体 营销 论战 PK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