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新导师张惠妹汪峰全面回应质疑

2013年07月31日19:25  南都娱乐周刊
好声音第二季四位导师 好声音第二季四位导师

  这个夏天,明星很忙,选手很忙,耳朵很忙,遥控器很忙。数家卫视的十数档音乐选秀节目轮番袭击中国的电视观众,荧屏热炸。作为去年大热节目,第二季《中国好声音》以首播破3、第二集破4的压倒性收视成绩高调宣布“王者归来”,同时与其相关的学员话题都稳居微博热门话题榜高位不下。第一季成功所引发的吸筹效应,令第二季《好声音》轻松迎战这场荧屏大战,而竞争所引发的争议和质疑同样凶猛。转椅正忙,本刊特邀第二季新任导师参加考核——张惠妹[微博]、汪峰[微博]首谈导师体验,全面回应质疑。

  采写_本刊记者 邱致理 实习生 李鲁敏 摄影_特约记者 秦耀辉

  张惠妹:导演要我激动的表情放大1000倍

  “我要你!”、“我要你的声音!”、“欢迎你来我的Family!”当看到一向狂野不羁气势如虹的阿妹在舞台上嗲嗲地如此撒娇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最夸张的是,第一期选手中,选张惠妹的歌参赛的几乎占了一半。初来乍到就反客为主,比起好友那英[微博]的“一味用强”,会卖萌也会放电的亚洲天后毫不逊色,两期节目连收六员唱将,成为大赢家。而由此引发的抢人大战则变得越发好看和激烈,面对网友质疑导师“假高潮”、“滥煽情”,减肥成功的张惠妹却称最开始压力大到失眠。

  南都娱乐周刊:这一季导师们对学员争抢的部分很激烈,无所不用其极,在一些网友看来可能会觉得做秀成分比较重,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张惠妹:我觉得因为大家看到的是剪辑,其实每次盲选都要录制十几个小时。每个选手都充满热情和梦想,我们当然希望每个都能选上。其实每个能站上《好声音》舞台的人都很厉害,我们会希望更了解他,从他身上找到更多的故事。比如说可能坚持了好多年的音乐梦想,中间因为什么事情打断了,然后重新捡起来。《好声音》不像别的节目,导师只是评论哪里好哪里不好,学员自己选择跟谁。可能每个人都在心里想,选了这个导师将来会得到什么帮助,可能对四位导师都很有感觉,但必须要选一个。因此,我们不会都平静地说“好吧,来吧来吧。”而是会去反驳这个学员为什么不能去另一个导师的队伍。同时因为节目是后期剪辑的,很平静的可能就没播,所以大家觉得看到的都是激烈的。

  南都娱乐周刊:大家印象里觉得你是女王范儿的,没想到节目里像个爱撒娇的小女生,反差这么大?

  张惠妹:我很少上电视节目,电视节目对我来说很陌生。像我们发片上节目宣传,主持人会带着我说话,问什么答什么。可《好声音》完全不一样。对音乐的理解、判断这方面是很足够的,可对电视节目需要的搭话啊幽默啊我真的不习惯。一开始我一直觉得谁要说话了,必须等他说完,轮到我了我才说,抢话、和别人争吵,真的不习惯;一开始我可以说是很害怕,晚上回去有时候睡不着。我就一直被导演说你不能这样,这样显得你对那个学员没兴趣,你要抢话,要去主导,让这个选手看到你。我正在学习进步,但怎么也讲不过哈林哥啊。我觉得我跟那姐还算可以对上话,可能我们都是女生,类似的经历也有,特别是说到一些温情的东西,我们就能说好久。这个节目好的学员真的太多了,有些人虽然被淘汰了我也希望他下次还能来参加。

  南都娱乐周刊:导师们私下关系怎么样?会不会因为跟哈林、那英熟,私下互动更多?

  张惠妹:其实相反诶。私下我跟峰哥还蛮好的,因为他是一个非常有音乐素养的人,知道很多很多音乐史的知识,我们都跟他学到很多。只要跟他聊天,问什么都能答出来。其他人看他会觉得很严肃,其实他是一个内心狂热、很有感觉的人,和他分到一边我觉得蛮好的,我还可以带他。他真是个不动的人,就会拍手,我之前还拉着他说动一下,他就真的动了,很可爱。

  南都娱乐周刊:前两期播出,你和那英老师收获比较大,学员最多。你那句“我要你”还成为了网络流行语“我要体”,这是你本来的口头禅?

  张惠妹:没有,我本身也比较激动,像我的演唱会我都会说“你们还要吗”,所以,“我要你”这句话特别亲切。每当听到好声音,真的特别激动,然后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吗,“我要你的声音,我要你!”就自己说出来了。然后录制结束我会问我工作人员,是不是刚才太激动太夸张了,结果导演还要求我更激动,激动的表情要放大1000倍,你说我还能怎样更激动?导演就解释说要我真情流露,觉得好就好,不好就直接表达出来。

  汪峰:谁都有过去,不触犯道德底线都无所谓

  比起“杨32郎”的娱乐精神,汪峰简直是碗正襟危坐的“心灵鸡汤”,你能从他这听到最专业的音乐点评,也能收获最深刻的人生哲学,可同时他也因为被评“过于端着”,在前两集收入的学员最少,连制作人也要求他“能不能再娱乐点”。而受访时汪峰高谈阔论,毫不担心落于人后,反而一副“好戏在后头”的表情。他坦然回应“过于冷静”、“导师装不认识成名歌手”等质疑,并暗讽“32场演唱会”诱惑,称不会用巡演吸引学员。

  南都娱乐周刊:很多人担心你太冷静了会抢不到学员,你怎么看?

  汪峰:有时候无声胜有声,不是话多就能怎么样的。而且,我在录制过程中都在改变,比如你们看第二期,可能又会觉得“他怎么话又多了”。其实有时候不用太在意别人怎么看,因为一开始大家都不那么全面地去观察。第一期大家会看到别人抢学员,第二期大家也会看到我抢学员。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节目的精彩性是否一直牵动大家,是否还会像第一季一样给大家带去正面震撼和激励。每个导师和学员表现的集合才是这个节目的精彩所在。

  南都娱乐周刊:第二季阵容比第一季强,也吸引很多音乐圈小有名气的专业歌手参赛,网友也质疑导师是否装不认识?

  汪峰:谁也没有装作不认识。比如姚贝娜,我现场转过来就直说你已经很有成就了,确实没有任何装的成分。假设一个选手是有背景的,或和某个导师存在交易或内幕,可谁也不能保证他在节目上这三分钟会有怎样的表现,超水准发挥还是失误都不能掌控。导师拍下学员的同时也展示着自己的水准和专业素养,这么多观众看着,应该没人会拿这个去开玩笑。《好声音》这个赛制很好,也决定了不会有任何作假成分。不要花太多精力纠结在这些上,没有意义,应该关注的是选出来的人是否真唱得好,是否给大家带来能量。

  南都娱乐周刊:学员成功后网友会八卦他的过去。有人被发现装纯、虚构经历,你觉得只要声音好听,别的无所谓吗?

  汪峰:这是非常没有意义的事。谁都会有过去,只要不触犯道德底线都无所谓。我可以拍你穿好衣服化好妆的样子,很光鲜很美,但我去拍你刚起床的样子,大家会觉得怎么这么糟糕。中国最缺乏的就是真正的包容,最大问题就是太闲了,八卦别人的事除了满足自己空虚变异的心理,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我不是替选手们说话,我完全不否定有些人确实有不光彩的过去,但总是他自己去承担行为后果。我们的注意力还是应该放在更开心、更光明的事上。

  南都娱乐周刊:你之前说不会用巡演来吸引学员,但你碰到特别喜欢的会不会带去演唱会,或者帮他写歌?

  汪峰:我确实不会用巡演来吸引学员,不会给他们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的能力目前还真没到上这么大一个舞台的程度。就算让他上了也就增加一个光环而已,这种帮助是虚的。真正的帮助应该在音乐、意识上,还有将来前进道路选择上。

  南都娱乐周刊:怎么看今年选秀特别多?

  汪峰:我本身是不怎么看电视的人,所以没资格去评价没参与的节目。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觉得这类节目是时代的产物。如果中国到了今天还没有很多这种节目,那是中国的悲哀了。经济发展到这程度,对这类节目的需求必定会有。我们不应该太苛求,先要有才能讨论。大家目的也不同,有人追求利益,有人是原始积累,有人希望做到核心内容强大。所以看上去是一窝蜂,但好节目有目共睹。我不是说追求利益是错的,而是希望大家都能把核心弄强大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