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虹飞是苦难还是炒作无下限

2013年08月06日15: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当苦难成了炒作的资本,这苦难便成了从天而降的馅饼。至少目前为止,吴虹飞受“苦难”所赐,一夜成名。当人们正莫名其妙这是哪门子歌手时,娱乐圈又多了个叫吴虹飞的人。

  要不是“炸建委”,谁知道有个叫吴虹飞的女歌手?其实关于她有三个身份:作家、歌手、记者,现在看每一个身份都做得不怎么成功,要不是有了这个“发神经”的意外——

  我特意找来她作为幸福大街乐队主唱的几首歌听,说实话不主流,很颓,如果你不是一个音乐人抑或心落到谷底的人,根本听不下去。怪不得吴虹飞在看守所碰到了音乐知音,那个19岁进去两次的女孩说,歌里有孤独和绝望。能写出这样东西的人,在微博说出那么极端的话,不奇怪。

  清华大学毕业的吴虹飞称得上是天之骄子,在北京做过文化记者、写东西、唱歌。以我多年的采访观察,京城聚集了巨多这样的骄子:名校毕业、才华横溢、自命不凡,但这样的人一扎堆,就是适者生存了。看吴虹飞的歌,你知道她绝对不屑于平凡:《魏晋》中唱“春天腐烂,桃花开放,星宿坠落,河流死亡,浮生如梦,灵魂飘散——”拽死了!可惜,越不想平凡越脱离大众,如果音乐艺术如此,便没有了生命,这是吴虹飞自恃才华却不得志的原因之一吧。

  没想到一个孤独绝望的微博,竟然拯救了她:一跃成为知名歌手!这就是娱乐圈!这突然而至、从天而降的名气一开始一定把吴虹飞砸晕了,但她是聪明人,尽管给警察叔叔做了“不炒作”的承诺,还是忍不住四处说说自己的“苦难”:成长的艰难、狱中的姐妹、被“捕”的经历、被房东赶出。在一般人看来,这样不堪又始料未及的倒霉事,忘记还来不及呢,怎可拿来津津乐道?

  当苦难成了炒作的资本,这苦难便成了从天而降的馅饼。至少目前为止,吴虹飞受“苦难”所赐,一夜成名。当人们正莫名其妙这是哪门子歌手时,娱乐圈又多了个叫吴虹飞的人。虽然名不正言不顺的,但总是出了几张专辑,还担任一个乐队的主唱。接下来呢?如果音乐不被认可,只有些名气又如何?人家高晓松入狱半年,人气仍旺,是拜挫折所赐,顿悟人生,扎扎实实做音乐,做学问(我喜欢的《晓说》我觉得很有学问)这方面,吴虹飞学学你的大师哥吧!

  今天看到俞敏洪说“青春是犯傻的同义词”,很有些道理,吴虹飞犯傻给自己造成短暂的人生“苦难”,是她人生的一次教训,而不应是一个用来炒作的大馅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