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陈珊妮聊新专辑 直言选秀不再纯粹

2013年08月06日17:5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8月6日,陈珊妮[微博]携最新专辑《低调人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聊专辑制作历程。陈珊妮透露在导演新歌MV后也有了执导电影的念头,并表示对拍摄微电影也很感兴趣。对于当下五花八门的音乐选秀节目,陈珊妮直言现在的选秀已经离音乐越来越远,不再纯粹了。而对于《我是歌手》类型的节目,陈珊妮表示不会参加,因为现在的节目,选出来的人一定都是大肺、高音,而自己仍然偏向低语或是内心深层的唱法。以下为聊天实录:

  新专辑曲风变化大 注重写实有成长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嘉宾聊天,我是主持人于文。今天非常有幸我们请到了台湾著名的唱作人陈珊妮老师,您好。

  陈珊妮:您好。

  主持人于文:珊妮姐,今天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戴莱尼最新的专辑《低调人生》,看到这张专机真的非常非常低调,是一个破牛仔裤这样一个感觉。因为我知道在它的设计上面也是由您自己完成的,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

  陈珊妮:我一直不太适应也不太喜欢我的头像在专辑的封面,很做作吧,尤其是配上这张专辑的整个创作的主轴,我就想要有一个比较意向跟概念。所以,内页有很多是概念性的一些诉说。我觉得整个作品上面,我喜欢作品上面有空间,在我写歌的时候,那些词可能是简单的,但是我多希望它有很多可以让你去回味、想象的,视觉上的处理跟音乐上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于文:但是简单到竟然连专辑的名字都没有。

  陈珊妮:如果完整买到,外头的包装袋上会有一个挺漂亮的,因为刚才拿给你的时候已经拆开。

  主持人于文:所以我手里这个还不是完整的。

  陈珊妮:这个已经拆开。

  主持人于文:这是内地版本。

  陈珊妮:对。

  主持人于文:为什么会想到有一个台湾版本,现在又出来一个内地版本呢?这个想法挺有创意的。

  陈珊妮:因为大家收藏CD的习惯其实有点不一样,据我所知。

  主持人于文:怎么个不一样?

  陈珊妮:因为像这个开本会小一点,台湾版都是一个比较长形的。

  主持人于文:比较扁的是吗?

  陈珊妮:对,不太一样。因为其实我的专辑在台湾版是6月底差不多那个时候发行,来这边做宣传之前,我希望有一个让内地的歌迷可以收藏的不一样的版本,诚意比较够。

  主持人于文:送给大家一个特别的礼物。

  陈珊妮:对。现在很多台湾的歌迷想要内地版,我们放上网络的时候,大家都说想收藏内地版,因为不一样。

  主持人于文:我之前看到你的一些宣传,你会说其实我感觉有的音乐人,他们都会特别享受做音乐时候的创作或者是有灵感的时候,但是当这张专辑出来的时候不得不面对一些宣传,你有时会很厌倦这样的生活。所以,我一开始还有点紧张,你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吗?

  陈珊妮:我算是,其实我还挺爱聊天的,跟不同的人交流的时候,其实你可以得到很多东西。应该说在我们这个访谈的过程,聊天的时候我觉得很有趣,但是如果要一直不断的解释,尤其像这张专辑有很多是跟生活相近的一些题材,我已经把它用音乐做出来了,如果要再一直解释,就会觉得很尴尬,会变得更困难,而且那些解释完之后,好像就没那么有意思了,因为在音乐作品里好象有一些空间可以让你去琢磨,但是真正那么更写实地讲出来就会很无聊。但是我每次都希望每次访谈,比如像今天这样的场合,或者有时在电台看不到,大家会用不同的方式去聊天,就好象你去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聊天都会是不一样的,都会有收获。

  主持人于文:有时候会有一定的欣喜感、新鲜感。这张专辑距离上一张专辑大概有两年时间,而且我感觉跟上一张专辑其实有很大不同。上一张专辑,我不知道我的这种感受跟网友是不是一样,我觉得还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人生,那样的感觉。但是这张突然就觉得非常接地气,比较接近生活,一种真实的生活。所以,我特别想了解,这两年当中是你在经历上面有更多的感悟,让你的音乐有这么多变化,还是一些什么其它的原因呢?

  陈珊妮:很多人会觉得这两张变化很大,因为上一张特别开心,在音乐的处理上比较愉快的,快节奏的比较多。到这一张的时候大家觉得突然它变得比较低,它是不一样的内容。但是我觉得其实在主题的创作上面,其实它们是相连贯的。我从上一张开始就开始书写一些关于大人的生活、大人想的事情。但是上一张专辑集中想有些大人很小孩子气的一面,他们喜欢收集玩具,他们觉得事情先注意到那个美好的部分,不要注意困难的部分,所以上一张专辑专注到大人的这个面上。这张会比较写实、现实,真正在生活里会遇到的事情。在概念上跟音乐上其实有一点点延续性,但你是可以分开看待跟欣赏。

  主持人于文:那也就是说在上一张专辑当中更多描绘的是成人世界里一些童真的部分。

  陈珊妮:高兴的部分,这一张是有真正的生活压力、真正的现实,或者真正人生大人要面对处理很多事情,真正的事情就来了。

  排解压力最爱洗澡吃东西 擅长一心多用

  主持人于文:面对着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问题。你是一个平时也会感到压力的人吗?

  陈珊妮:还行,我还挺会排解压力的。我常常都觉得你不要去一直钻牛角尖,让你觉得有压力,或者是让你觉得不开心,或者是让你觉得不想面对那个事情上。但事情有很多处理方式,不要钻牛角尖在上面,有时退一步你会看得比较清楚。

  主持人于文:没错,其实我有时会感觉,因为现在的社会、生活,很多人都很浮躁,有时候会在生活当中迷失自己。可是你给我的感觉,一直以来都是很坚持,坚持做自己的音乐,坚持自己的个性。所以,有时候你会不会有很迷盲,迷失自我的时候?

  陈珊妮:就算有,应该你也看不出来。因为我的性格是这样,我看起来始终都是比较淡定,比较不慌乱的人。我觉得那是一个人的个性培养起来,我也不喜欢,尤其是我的工作,我是音乐制作人,我要让很多人可以安心的工作,我不能随时表现出很慌乱的样子,因为大家会觉得压力很大。尽量让自己保持平静,安静,头脑就会很清晰,我尽量都是安静,用比较平缓的语气说话,就会给人一种有条理的感觉。我自己其实做事情也是这样。

  主持人于文:有时会把这些压力留给自己,或者让自己慢慢的去消化。是这样吗?

  陈珊妮:不会,也还好。我觉得压力好容易排解,洗个澡,吃个饭。

  主持人于文:你好厉害,你是一个心特别强大的人。

  陈珊妮:可是常常你真的觉得,你那时只要能够洗个澡,洗个非常舒服的澡,吃一个你现在就想吃到的东西,觉得你现在想吃照烧鸡,就找照烧鸡。你现在想洗一个精油的澡,你就去洗。

  主持人于文:洗完、吃完就好了。

  陈珊妮:因为身体上很容易得到那个满足,你精神上会缓和下来,不会那么浮躁,你就会发现你前面刚才其实没解决完的事情,根本就没那么纠结,没有那么严重,不要一直坐在那里,又饿着,又很臭,又没洗澡,在那里纠结,那个没办法解决问题,就是要让自己不要在慌乱焦虑的状态。

  主持人于文:在一个很宽松的状态下。我为什么想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觉得这张专辑你非常非常厉害,从写词、写曲、创作,就连最后的MV导演都是由自己来做。我觉得你把这么多职责都加在自己身上,不会很累吗?

  陈珊妮:不会,每一个人有他适合的工作。我常常觉得我在做的事情,在很多人眼里是很复杂的。比如制作人的工作,或者我要一边做音乐,一边做视觉,大家觉得很复杂。或者我认识多数的人没有办法在一个时间里做两件事情,但是我如果一个时间只做一件事情,我会觉得很无聊,我就是很喜欢打开电脑,同时做很多件事情。

   主持人于文:一边写词一边写曲。

  陈珊妮:对,我就是喜欢一边写词,一边写曲。一边跟人家聊天,一边找资料。一边看影片,一边又在做别的事情,我就是很喜欢这样。还要边煮东西。我就是好喜欢一段时间可以做好多样完全不同的事情。这跟人的性格有关,我其实一点都不怕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好多事情要做,我对时间跟工作的规划很清楚,我可能是适合当主管,管理阶层。我很擅长做这些事情。所以,身边的人会很安心,比如乐手知道要做什么,企宣的人员会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东西,我就会告诉他们。其实我自己也没有很大压力,我不需要打开行程表,我稍微看一下就大概知道应该做什么。

  主持人于文:你是一个可以一心多用的人。

  陈珊妮:对,而且很喜欢。

  主持人于文:而且又享受其中,可能很多人都做不到你这一点。

  陈珊妮:不要紧,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步调,每个人不喜欢这么忙碌的生活,但是可以从生活里累积自己的东西,我就是在忙碌的生活里累积自己的东西。

  首次做导演操刀MV收获多 想执导电影

  主持人于文:这张专辑的MV是你亲自做导演,这是你第一次做导演。

  陈珊妮:我第一次做导演。

  主持人于文:为什么想亲自操刀呢?

  陈珊妮:一开始我不清楚能够找一个在视觉语言上能够跟他沟通的导演。其实在线上合作的现有的MV导演,其实有很多都是好朋友,已经认识,照理说应该不难,可以找到一起合作的导演。我始终觉得这张专辑有很多概念或者意识上要传达的东西,我一直觉得没有找到一个很合适的人。我在构思整个MV的时候,其实我先想到一些故事,一些脚本类的东西,我就去找了摄影师,我找了我熟悉的摄影师,也是一个女性摄影师,于静萍,他跟很多艺人都有合作,一些平面的、MV跟电影的摄影师。我跟他有很多在美学上沟通的东西,跟他沟通,我很确定我要导这个东西。可能体累计到一定的程度,我觉得对说故事这件事情,还有视觉语言,包括其实工作很久,大家都知道拍片所有的环节应该要注意的事情,然后就是以自己的认知,觉得我有能力真的投入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到这张专辑就自己拍了MV。

  主持人于文:其实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个事情。

  陈珊妮:对。我觉得比我想象中来得顺利,而且收获很多,也得到很多正面的评价跟鼓励,我自己很高兴跟着这个音乐作品有一个不一样的视觉的创作。

  主持人于文:我看了几支MV,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会讲故事的人,而且你的电影语言其实蛮独特的。比如说在《低调人生》和《启示路》,我发现其实这两个应该是一个故事的上下集。

  陈珊妮:对。

   主持人于文:这是你在写歌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

  陈珊妮:写歌的时候没有,我真的是在想构思MV脚本的时候,我才开始想这件事情。而且很有趣的是,一首歌是在专辑的第一首,另外一个是在最后一首,我很想专辑有一个正面、有力量的MV。那时我们讨论之后决定拍这两支MV,极端不同的情绪。但是我觉得他们讲的事情其实是现在很多人生活的故事,所以我除了找摄影师、制片什么的,我还找演员,这次又找了朱德刚,是台湾很有名的资深的舞台剧的演员,找他来演。应该说所有的创作其实有一定的熟练度,那个东西包括熟练的信心,还有一直培养出来的品位,对于那个美学怎么表达,你是知道的。我真的没有实际去做的时候,其实我不能确定这件事情,但是可能我看过这么多电影,我当过电影节的评委,常常跟他们讨论这些,我都觉得其实我是有能力。当然旁边的人跟你说,你根本可以去拍电影,那是另外一回事,别人说你可以做跟你真的可以做,这是两回事。毕竟评论的人跟真的在创作的人,那个位置是不一样的,其实也真的是我自己做才发现,原来在工作上有很多环节,包括怎么样在短时间做到精确的视觉语言,是我能够达到的。在现场的掌控我其实可以做得蛮好的,也是从这一次开始,自己有一些发现跟累积。

  主持人于文:你接下来有没有拍电影的打算?

  陈珊妮:有,因为觉得好像挺有趣的,但是长片应该不会,长片毕竟难度很高,但是我会考虑如果有短片可以做。

  主持人于文:可以先从微电影做起。

  陈珊妮:对,这一类比较短的作品。我就是很喜欢在很短的篇幅里面讲事情,我写很短的文章,我特别喜欢,写歌词我也喜欢,短片我也喜欢,我就喜欢短短的,好像事情不需要说完的感觉挺好的,你好像就是可以留一点什么。

  主持人于文:给人留下一些余地,一些遐想,一些回味。我特别想知道您在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灵感来自哪儿?为什么是一个父子的故事?

  陈珊妮: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在都会生活里单亲家庭,爸爸每天很努力的工作。因为其实这个歌,整张专辑还有这个歌,我想讲的是现在大量的主流意识的流行文化一直跟你说,你只要很努力,你就会很成功,你只要有梦想,你就可以抓住它。但是你一直工作就会发现,不可能是那样子的。

   主持人于文:会有挫折。

  陈珊妮:不可能永远就可以达到你要的,这个其实太庞大了。但是你越努力的生活,你就会越有这种认知。所以,里头的角色,其实是真实的人生反映,这个小孩可能在学校没做过什么事情,他看起来很好被欺负,他就被欺负,没有为什么。当然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个爸爸很努力的工作,但是他可能会被更聪明或者更优秀的后辈赶过去。他可能就是会失去他的工作或者什么,完全不在他的人生预期里面。我就是以非常简单的社会上或者是我身边常常看到的,尤其是新闻里面你常常可以看到的故事,我就想要来讲这个。当然因为MV没有对白,必须有大量的符号和光影的东西去呈现它的正面、反面,一些符号其实是能够说明很多事情。所以,我看到在内地很好玩,内地的网络上面有很多讨论,关于这个MV里有运用哪些符号,并且是推理剧。我看了觉得很有趣,因为有些东西是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必须要事先准备的,让它看起来是很流畅的。但有一些是无意的,就是我们在拍摄当下才把它捕捉下来。

  主持人于文:其实很多事情是你没有想到的,但是网友帮你捕捉到了,现在的网民都非常非常厉害。

  陈珊妮:非常厉害。

  主持人于文:而且暗藏高手。

  陈珊妮:对。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