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方:小清新只是我音乐的一部分

2013年08月07日11:2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曹方 曹方

  新浪娱乐讯 作为内地小清新民谣歌手的代表,曹方却一直觉得小清新不是她音乐的全部。她自认为是融合文艺、清新、屌丝青年三种的结合体,还自嘲在旅行的时候和唱歌时候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唱歌再清新到了旅行时也会变身粗汉子。

  新浪娱乐:现在大家习惯性把一些旋律柔和简约、歌手声线清澈少加工的歌曲归类为“小清新”歌曲,曹方你就成了内地的一个小清新歌手的代表,这样的定位你觉得适合么?

  曹方:大家把某一类音乐、或者把我的声音归类,我自己来说是无所谓的。但我觉得在某一些歌曲上,我自己认为我不是小清新,云淡风轻的东西只是我音乐中的一部分。

  新浪娱乐:03年的《黑色香水》到05年的《遇见我》,曲风上其实变化比较明显,向着更POP的方向走了,可以认为是降低一些创作上的个性去适应大众流行的“小清新”口味么?

  曹方:也不是,当时我出来的时候“小清新”这个词还没有呢,那是08、09之后吧,每一个阶段,大众的审美和对流行的归类,都会出现一些新的词汇去概括。《黑色香水》那时候,可能大家不知道怎么去概括这样的音乐,所以就归为“非主流”、“边缘上的”,但我并不是刻意想去做与众不同的音乐,只是因为那时候刚 好20出头,人生的青春期有很多个性上的叛逆,甚至外表表现出了比内心还要叛逆的东西。到05年《遇见我》那张,其实音乐上还是没长大的那个我,还有些叛逆,只是那张唱片跟大公司来合作,外包装形象和推广上进入了一个正规的流程,所以大家接受度比较高,所以并不是因为音乐本身(POP化了)。  

  新浪娱乐:时下也有很多比较有标志性的小清新歌手,比如陈绮贞,你觉得你区别于他们的地方在哪里?

  曹方:其实也没有刻意的区别,对于这类歌手来说,自我意识都很强,每个阶段的作品都有每个阶段成长的印记。我是一个追求美好的人,在最灰暗或者最痛的时候,我也希望用微笑去面对,所以我的歌里,在表达伤痛时,我也会用一种“这个伤疤是会过去的”态度。不用刻意地区别,只用专注地去分享自己的感受就可以了。

  新浪娱乐:你每一张专辑细究的话其实都填充了很多元的音乐风格,但可能更多人就用文艺和小清新就概括了,也有人认为你几年缺乏变化,你怎么看?

  曹方:我觉得最厉害的人不是每个时期都去应环境或者其他什么而变化,我最欣赏的,如果用时尚来表达的话,我欣赏的是一种“经典”,它是永恒的,你什么时期看 到,都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自己的坚持的状态。音乐也是一样,其实要变化特别容易,要吓别人一跳、或者弄得面目全非,对于我来说很简单。但我想要为音乐去做的是很坚持地表达自我。

  新浪娱乐:你的创作有非常多生活的痕迹,谈谈自己的生活吧,是否依旧是“小清新”?

  曹方:当然不是啦,哈哈哈哈哈……文艺范儿和清新范儿是什么范儿啊?我觉得我是融合文艺、清新、屌丝青年三种的结合体吧,哈哈哈……其实慢慢的,文艺青年会 成为一个贬义的词,因为一个东西一旦流行之后,就会变成一种泛流行,一些本来不是这样的人,觉得这个很厉害,就刻意往这个方向去靠。

  新浪娱乐:那你的生活是怎样的?

  曹方:我的生活与普通女孩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我喜欢逛集市,什么样的集市都喜欢;我也喜欢冒险、旅行,而且特别喜欢挑战自己,我会去长时间的自驾游。小清新应该是云淡风轻坐着别人的车去看风景吧,哈哈哈哈!”

  新浪娱乐:那岂不是会变成粗汉子的生活?

  曹方:对对对,我在旅行的时候和唱歌时候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哈哈哈!像一个粗汉子。但你旅行时候必须要有那样的状态,才能去扛相机、开车、爬山涉水,那样的状态也很舒服!做一个女中豪杰,可以跟一帮男孩儿,他们能去的地方我也可以去。带着我的小狗,我的小狗是贵宾犬,很文艺的小狗吧!但它一岁的时候我就开始 带它去长途旅行,去藏区、去蒙古、去哈萨克族聚居地,没有在城市中过精致的生活,毛长得非常的狂野,性格也是,甚至它的胸腔共鸣声音跟牧羊犬是一样的!所以它变成了一只很疯狂的小狗,哈哈!

  新浪娱乐:说说家乡云南吧。

  曹方:云南赋予我最多的是无拘无束的个性,无拘无束生活的一个方式和执念。在这个地方长大的人从小看到的风景就和城市里边的孩子不一样,我是在一个比较开阔的环境中长大的,上幼儿园之前都没怎么穿过鞋。家里的教育也是,从没规定说必须努力去念书,小时候我爱怎么样就怎么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