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快男“反思报告” 湖南卫视否认

2013年08月13日17:08  法制晚报

  上周日,一篇署名湖南卫视[微博]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的名为《湖南卫视:为什么我们没有干过好声音》的报告,用近乎“认输”的态度剖析了今年《快乐男声》收视落败原因,引发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的疯狂转发。    昨天,湖南卫视正式回应称,王旭波确实参加了一次业内探讨会议并进行了发言,但所讲内容被断章取义了。

  网络惊现“示弱”报告 湖南卫视大呼被黑

  《湖南卫视:为什么我们没有干过好声音》除了援引数据和从观众角度分析节目以外,还剖析了之前《我是歌手》以及《中国最强音》两档节目上的种种弊端和不足。有网友认为这分明就是湖南卫视的示弱和服软。但也有人质疑,这种“甘拜下风”的态度怎么看都和强势的“芒果台”不搭界。

  对此,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琛良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同事王旭波确实在7月25日和26日参加了央视索福瑞(CSM)江浙沪客户年会,并且在26日就电视市场业务做了主题发言,但发言的内容和报告绝非流传的文本,“我们被断章取义了!”

  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在昨天发布声明,表示王旭波当时发言的标题其实叫《透明电视节目的高收视》,其中有大量网络流传版本只字未提的关于湖南卫视今年所取得成绩的内容,认为有幕后黑手扰乱舆论,斥责该行为是“别有用心的刻意炒作”。

  不过截至目前,湖南方面并不清楚谁是黑手,尽管一再表示“绝不姑息”,但似乎暂时无从追责。

  唱将对偶像 “好声音”表示不可随意比“快男”

  事件的另一方,会议举办者央视索福瑞证实了湖南卫视的说法,他们表示将“追究删改文章的个人或单位的法律责任”。据央视索福瑞透露,那一次会议的所有发言和讲话,都只是印成小册子发放给客户,而并未邀请任何媒体采访。

  在文中被广泛提及的《中国好声音》节目被认为“占了大便宜”。不过该节目组低调表示,两档节目其实有着很大的不同,无法简单比较,“‘快男’走的是偶像选秀的路子,选手需要的就是偶像气质。而‘好声音’很大程度上需要的是选手的演唱能力,观众是来听歌的。”

  这种观点也得到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认可。“一档节目是录播,另一档是直播,在制作模式和主流受众群体上区别很大,很难说哪个节目就具备着压倒性的优势。《中国好声音》有着剪辑的优势,所以节目的整体流畅感很好;而《快乐男声》在直播上的紧张刺激,又是别的节目很难做到的。”

  在上周的收视报告中,“好声音”和“快男”的再度PK均收获了进步。一直持续走高的《中国好声音》取得了5.031的好成绩,而播出时间不占优势的《快乐男声》则在特别嘉宾范冰冰的助力下拿下1.081,较20强赛时有所回升。文/记者 许思鉴

  湖南卫视声明

  《这是一次掐头去尾、寻章摘句、别有用心的刻意炒作》(摘编)

  一、8月11日网络流传的文章是摘取王旭波先生发言片断、并更改标题,从内容看旨在放大个别频道与节目利益,扰乱舆论,不仅与索福瑞公司的初衷背道而驰,更是将原本公正、客观研究市场的报告改成面目全非的“一家之言”。

  二、湖南卫视代表省级卫视发言,阐发高收视现象背后观众的心理,并从受众体验的独特、创新视角解释观众想看、爱看、必看的动机与成因。王旭波副主任以近两年获得高收视的湖南卫视金鹰剧场、《我是歌手》、央视春晚[微博]为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及高收视动因归纳。

  三、未经原著者及公司同意及审看,擅自将报告内容公开发布,并且进行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特别是带有商业竞争目的的篡改,索福瑞有义务保护受邀方作者的权益。我们将与主办方沟通,对私改文章进行发表的个人或公司追究必要的法律责任。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