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炫将首次全国大巡演:现在才愿出手

2013年08月16日14: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宁

  上世纪80年代凭借“优客李林”出道的林志炫[微博]“红”得有些晚,9月28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的《ONEtake林志炫1314世界巡回演唱会》来得有些迟。昨日,林志炫为自己的首个世界巡演亮相上海。在乐坛三十年不倒,他表示自己凭的是“自信”;对音乐半生执着,他透露是因为“自恋”;一路所收获的知音,他认为全凭“自我”。

  自信:图的是个“爽”字

  《我是歌手》为林志炫累积了不少名气,也促成了他首次全国大型巡演,但林志炫并不觉得这是一场姗姗来迟的演唱会,“我一直在等一个完整的时机,我理想的演唱会就这么大。我曾想过,如果我真要做巡演,一定是现在这个水准,我才愿意出手。”

  林志炫对乐队的要求很高,目前来看只有《我是歌手》能满足他的要求,此次巡演乐队的编制完全拷贝《我是歌手》,“《我是歌手》让我如鱼得水,我玩得非常开心,因为乐队和音响就该这样。我的演唱会也一定是这个规格,除了把节目里的弦乐团引进来,其他乐手也是我在台北的不二阵容。上海是首场,我会再加十个弦乐,这个编制比《我是歌手》常态性的演出还要好,我想一次到位给大家所有的东西。之所以这样,我只图一个字——爽!”

  自恋:音乐坚持“纯手工”

  林志炫认为自己从出道至今,没有唱过一首违背内心的作品,包括此次演唱会的三十几首歌,他也是专挑自己喜欢的,“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我是带着好歌来找知音的。”同时,他会在不同城市的巡演上演唱不同艺人的作品,最终收录到专辑《takeONE2》中。他把这种音乐方式形容为“纯手工”。

  “我的音乐是纯手工的,不靠特效出来,而是真人打造。我觉得这是自我要求的过程,从前录音没有分轨,那个时候就是喇叭,所有乐器歌手都在一个房间,但是你听当年的西洋歌,依旧觉得没有过时。LIVE好听,就在这细微之处,也是我所追求的——所有人听到就是一次。”林志炫毫不掩饰在音乐方面的自恋,“一个人的作品可以增加生命的长度,即使生命没了,还是有音乐留下。”

  自我:我一直在要求进步

  林志炫对音乐很自我,他表示自己很“钻”,出道至今只知道做音乐这一件事情。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他和李骥拆伙“优客李林”。

  李骥在受访时曾说,“(林志炫的目标)不是更红,是希望自己变成唱歌机器,研究怎么让唱歌变得精准。”对于“唱歌机器”的评价,林志炫回应:“这是感受问题,我已经很大程度满足一大批人的情感需求。如果对情感的解释必须是要有非常激情的表情,透过种种辅助才叫有感情,很抱歉我做不到。我是一个坚持把所有感情都放在歌声里的人,我对诠释感情的方式坚持‘一滴泪哲学’——不过不失,刚刚好。”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