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钟伟强:输毕夏意外 女儿缺席心酸

2013年08月25日00:5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毕夏vs钟伟强 毕夏vs钟伟强
钟伟强演唱 钟伟强演唱

  新浪娱乐讯 来自香港的“摇滚大叔”钟伟强,从一开始就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他曾“击败过张国荣”、“和谭咏麟踢过足球”、“给梅艳芳写过歌”,也因为他60岁高龄仍活跃在舞台上,誓将摇滚进行到底的精神,鼓舞了许多人。在本周五晚的汪峰组考核中,钟伟强和毕夏的对决压轴登场,老Simon一上台就轻松燃起观众的亢奋点,游刃有余地不断将手指向观众席,硬是把一场看似严酷的死亡之战,变成了主场作战的大Party。不过,钟伟强在舞台上的热力四射,并没有为他的晋级带来好运,老Simon最终惜败毕夏遭淘汰。当他步下舞台的那一刻,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毕夏跑来拥抱哭成泪人……老Simon的谢幕既令人动容,也有那么点悲壮。

  节目结束后,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钟伟强,他自认遭遇淘汰“有一点意外”、“有一点奇怪”,因为《Hey,Jude》这首歌自己听了四十多年,唱了不下一千遍,也自觉当时的表演要强于毕夏,但还是没能避免淘汰的命运。而对于导师汪峰以“传承”的理由让毕夏晋级,钟伟强笑笑,认为这两个字确实关乎年轻人的发展,但与舞台上的表演并无太大关系,不过自己选择接受这样的游戏规则,“人在做天在看,我不想说太多,其它的让外界去评论吧。”

  女儿,一直是钟伟强无法释怀的存在。这位久经沙场的倔强老人,在首次登上好声音的舞台时,把一曲《Rolling in the deep》唱得命途多舛,两次在同一处泪崩中断演唱,皆因与女儿的心结未有打开。本次采访时,虽然女儿因工作原因的缺席,仍让钟伟强有些失落和心酸,但再度谈起女儿的话题时,他话语间少了些顾虑和惆怅,他说通过《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女儿对他讲的人生道理,开始有兴趣,会比以前更尊重他说的话,父女俩的沟通也更频繁更亲近。这或许也让老Simon的离开少了些遗憾,多了些温情的暖流。他说,在这个舞台上,自己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淘汰我有一点意外,我唱得比毕夏好”

  新浪娱乐:在您和毕夏的PK中,毕夏通过了导师汪峰的考核,而您却遭淘汰,这个结果是您预料之中的吗?

  钟伟强:我有一点意外,从1967年我第一次听《Hey,Jude》到现在四十多年,我印象中唱这首歌不下一千遍了,所以我对这首歌蛮熟,对自己的演唱信心也蛮大,我感觉自己会唱得好。但是,结果出来时,我有一点意外的,没办法,我要尊重游戏规则,这只是一场游戏。其实,我感觉真的有一点奇怪,我自己有点不明白,是不是我唱得那么糟糕,但是没办法啦。

  新浪娱乐:就当晚的表现,您觉得毕夏有哪些过人之处,让她能够把您PK掉?

  钟伟强:从音乐的角度,她进步很大,还有,她年轻吧,她发挥也蛮好的。我知道我们两个排练时她的状态,她真的很努力,这首歌是她用心唱出来的,她的晋级也是用努力换回来的,所以我没什么话说。她的英文不是太好,她在对这首歌不太熟的情况下,用这么短的时间唱成这样,我觉得是蛮好的。

  新浪娱乐:您觉得当晚你们俩的表现,谁更好一点?

  钟伟强:毕夏应该可以再好一点,《Hey Jude》前面的部分不难唱,后面自由发挥的地方,怎么把心理面的东西表达出来,跟个人的音乐素养有关系。毕夏唱这首歌时要注意英文的发音咬字,在个人表现的方面可能就没有太到位,这个部分她可以唱得更好的。但她这么年轻,还有进步的空间。

  新浪娱乐:不少网友为您打抱不平,觉得您当晚的表现其实强于毕夏,您这么觉得吗?

  钟伟强:我觉得,(笑)应该是吧,因为这首歌我真的很熟,是我的年代,还有后半部分发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比她流畅、比她好一点。

  新浪娱乐:被一个跟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小丫头淘汰,会有遗憾吗?

  钟伟强:没有,我有什么遗憾,因为每一个比赛都有不同的要求,年龄、将来的发展,都有很多不同的考量角度,我希望每一学员都能享受舞台。还有,唱完之后得到观众的认同,是当歌手最重要的地方。比赛播出后,我看到很多观众的评论,觉得得到了他们进一步的认同,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东西,所以没有什么遗憾的。

  新浪娱乐:导师汪峰以“传承”的理由,选择让毕夏晋级,你接受这样的理由吗?

  钟伟强:他们好像没说什么理由吧(笑)。当然了,把摇滚的精神再传给下一代,是可以接受啦。但是,从音乐方面来说,我觉得这个理由跟我在舞台上的表演没有太大关系吧,但是他说出来我也接受,我尊重他们说的话。

  新浪娱乐:有网友说,这是不给老年人留机会,其实老年人除了能跳广场舞也能做更多的事情。

  钟伟强: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香港人喜欢说一句话就是“人在做,天在看”,所以,我没有太多的话说,不可以说怎么怎么不公平,因为我是学员,这句话不应该在我口里说出来,我接受这个结果,其它的让外界去评论吧。

  新浪娱乐:自从参加好声音后,您的演出活动还有商业代言也多起来了吧?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少吧。

  钟伟强:(笑)这个是私人的东西,演出多了收入就多了,这是肯定的啦。因为在外面好声音的影响很大,很多演出、商业活动就跟着一步步安排出来了,所以我很感谢《中国好声音》带给我这么好的东西,不管是否能晋级,我最开心的是,自己从香港过来,在大陆没有太多的人气和人脉,今天可以得到这么多的认同、支持和关心,我已经很开心,我得到的东西多过我失去的,我不应该说太多。

  “女儿的缺席让我感觉酸楚,但她比以前更尊重我的话”

  新浪娱乐:当晚的比赛中,毕夏还通过节目喊话你的女儿,希望她能够放下工作来给你捧场,当你在舞台上最热力四射的时候,欣赏你的表演和音乐。

  钟伟强:我觉得,毕夏还是很关心我的,我们平常在酒店聊天沟通排练的时候,她很关心我吃东西啊什么的,我感觉她是我另外一个女儿,所以她说出来之后我感触很大。比赛前,我跟她说我的女儿来不了,但我很希望我的演唱会她可以来,没想到毕夏会在舞台上说出来,她对我说每一句话都很留意,所以真的蛮感激毕夏,她对我真的蛮关心的。

  新浪娱乐:在现场给您送去感动和关心的是后认识的“半个女儿”,而亲生的女儿却不在身边,您心里有没有一些酸楚感?

  钟伟强:有,一定有的,我第一轮唱《Rolling in the deep》的时候唱不出来,感觉很孤独。在好声音准备比赛的时候,我身边不止有毕夏一个,还有其他的年轻人。我的普通话不太好,很多时候我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他们不想我那么闷很理解我,所以聊天之后再过来跟我聊,逗我开心。汪峰老师也对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很了解,有一次他请我们吃火锅,还问到我跟我女儿怎么样,她有没有给我打电话之类的。

  新浪娱乐:女儿有在其它的地方看过您的现场演出吗?

  钟伟强:她看过,但当时她来的时候我已经差不多唱完了,所以她听到的比较少,她还没有从头到尾完整看过我的演出,所以我希望在其它的舞台,她可以真真正正坐下来,从头看到尾看一场我的表演。

  新浪娱乐:如果女儿在台下观看的话,您的表演会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

  钟伟强:她专门在现场看的话,我会唱得更用心,把我以前跟她表达过的东西,全部做出来给她看。我觉得我的女儿唱歌有天分,但是后天技巧还是不够,我现在准备慢慢教她练好基本功,希望她将来可以当一个好的歌手,我也希望她上台跟我合唱时可以唱得更好。

  新浪娱乐:现在父女关系有没有改善?联系得有没有比以前更频繁、亲近一些?

  钟伟强:会会会。她现在对我说的话变得很尊重,因为她真的了解我跟她说的东西,所以我们俩的关系和沟通越来越好了。

  新浪娱乐:对您说的话更尊重?

  钟伟强:因为以前我跟她讲做人的道理时,她觉得有一点闷,总是“好好好”很随意地回答我,但是经过好声音这个舞台之后,我再跟她说做人的道理时,她真的在听,也会问,会变得很关注,有兴趣听我说话,我就觉得挺好的。

  新浪娱乐:当晚,您和毕夏一开口唱许多观众都站了起来,跟着音乐的律动一起摇摆。当您唱完走下舞台的时候,大家的掌声也经久不息,那种落幕的方式挺让人感动,甚至有点悲壮,您当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钟伟强:最大的感受,是我离开这个舞台时,毕夏从另一个通道跑过来,抱住我,一边哭一边说“Simon不要离开”,蛮动人的。

  新浪娱乐:你们俩在舞台上演唱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唱到那句“Don'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s”的时候,毕夏低着头,您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像慈父对女儿循循教导一样,特别温馨。

  钟伟强:比赛前,我告诉毕夏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放松一点,我在舞台上会把她的压力降到最低,所以唱的时候,我就用这些小动作鼓励她。我跟她说,我们不要想哪个输哪个赢,我们两个都决定不了,我们能做的是把这首经典的歌曲表现到最棒,把比赛变成我们自己的演唱会。(陈家堃/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