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男》90后鲜肉绽放 谢霆锋成话题王

2013年09月24日16:36  南都娱乐周刊

  从6月29日开播到9月27日冠军之战,《快乐男声》整整涵盖的一个季度将要过去。主办方天娱多次用了 “暌违两年”的字眼,在过去这两年里发生了什么?一是去年《好声音》的乘势崛起,二是天娱作为造星平台,往年源源不断的新偶像也似有断层之嫌。

  更瞬息万变的是,今年夏天复出的《快男》,一露面就碰上各台选秀大爆炸,导师争相卖萌,故事个个动人,其实先声夺人之后,奇谋就那么几条,拼的还是老生常谈的品牌和惯性收视。当然,对此《快男》也很清楚地强调:咱们选的是偶像。事实上,也只有偶像之路才是芒果台的本命,别忘了年初大热的《我是歌手》全因高端豪华上档次,但接档主打草根的《中国最强音》却只有一声叹息。

  偶像才是王道,也是芒果能做且做到过极致的。在此层面与此前火得要逆天的《小时代》有点不谋而合,同样是成系列成品牌的框架,主角是年轻的小鲜肉,注重在新媒体上与粉丝的互动,线下有大型活动和产业链延伸。

  三年前的“快男”曾打出“90后新偶像”的旗号,但“90后”+“偶像”这些标签,直到这届才算真正立得起来。诡异而强大的火星人华晨宇,台上台下星味爆棚的欧豪,路人转高手的白举纲,内敛傲娇学院派的于湉和宁桓宇……而更多90后的特质,还呈现在他们比赛姿态的轻盈,思维方式的阳光、无公害上,真是不负“小鲜肉”之名。

  偶像评委“霆锋哥”VS“坤哥”最终回谁胜谁负,以及那些牛掰的视觉效果背后有哪些杯具真相,本刊在冠军夜前夕为小伙伴们一一拆解。

  采写_本刊记者 叶晓萍 部分录音整理_董海鸥

2013《快男》五强:欧豪、于湉、华晨宇、白举纲、宁桓宇。2013《快男》五强:欧豪、于湉、华晨宇、白举纲、宁桓宇。

  主角篇

  你猜不透的90后小鲜肉!

  或许到这一届快男,才叫做真正的90后偶像出来了。从20强到5强,越来越被聚焦的主角们有种让“老人”们猜不透的反高潮个性:无论是学院派,还是准备好与工业接轨的偶像派,都不急躁,无不成功便成仁的想法,甚至被认为无取胜欲望,相反更注重完善和表现自我。马昊说:“他们的心态更开放、接受新鲜事物也更快。”视觉导演彭宥纶[微博]也表示,90后“对于爱和自由的需求是多过于其他的”、“他们的欲望没有我们(80后)这么强烈”。

  “镜头天天拍我,快受不了了”、“不知道(镜头)夜视功能怎么样?”“他们有红外线!”最近独自留守超过24小时的于湉,终于等到去北京录影回来的欧豪,就有了以上对话。快男训练营里多达70个摄像头,从房间、客厅到卫浴间多镜头多角度的切换,直播流畅得堪比电影。睡觉、吃饭、娱乐,甚至外出训练、上课,都无不在粉丝的眼皮底下,当然,几乎都是全景镜头,极少有中景甚至特写。但24小时真人秀直播也不是本届快男特有的,事实上从2007、2010年快男、2011年快女就有此设置,这是作为偶像的初步震撼教育。

  在真人秀直播的网络平台上,选手每晚还要抽空轮番与摄像头前的粉丝进行问答互动,快速滚动的各种奇葩问题和敌暗我明的调戏,往往让他们应接不暇。今年快男的赛制是,66强进入20强标榜无赛制的抢擂,20强进入10强则实行PK制,10强之后是淘汰赛,最后这10人才有资格进入“变态”的楚门真人秀直播环境。10强中每周都有人离开,最后剩下的一个,就是冠军。

  炒话题后劲不继,黑历史最要命

  根据历年选手经验,可知海选欢乐多,今年各地伪娘、奇葩选手也不少,但早已被扼杀在海选阶段。当然,个别极具演艺娱乐特色的,还是出现在早期男声学院的神剪辑中,作为调节气氛被小伙伴们瞧见了。但既然是选偶像,那些没实力的、没外表的、有黑历史的,只要随便沾上一样通常都一早被淘汰,最多十强止步。至于没有硬伤但过分炒作绯闻、渲染故事的,即使有观众缘,但话题被消费尽了加上表现稍有差池,也很会不幸成为炮灰。

优质选手与评委、V神在台下的融洽互动,也反映了新一代偶像的崛起和成立。优质选手与评委、V神在台下的融洽互动,也反映了新一代偶像的崛起和成立。

  树立反派?他们根本不care

  在倒数第四轮,复活赛重组的范世琦+居来提组合,以踢馆姿态出现在“6+1进6”比赛上,无论在台上的气氛渲染,还是他们成功淘汰掉人缘不错的张阳阳后进驻快男城堡,都被塑造成反派形象。但剩下的五强们似乎都不太投入剧情,张阳阳的“好基友”欧豪表示一开始有些尴尬,但这是比赛里面该有的东西,还提醒大家“应该意识到这是个比赛,是一档节目。”白举纲爆料说大家关系并没有对峙得那么厉害,“是节目效果推到那个地方去了”。他坦言节目组更多想呈现血性男儿的挑战精神,“但我们可能更多地想的是突破自己、好好发挥,也没有把他们看做敌人。”

  双雄之争?他们又呵呵呵

  从海选阶段的“男声学院”神剪辑开始,《快男》就有意进行双线人物叙事,从逆袭的服务员郑永单与其酒吧正印驻唱,到华晨宇与宁桓宇两度PK的“双宇之争”,再从陶子的点评中提炼出来的华晨宇、欧豪“天才与地材”对峙,都无不是双雄争霸的思路。对此,常以“傻萌”表情神游外太空的华晨宇从不接招:“如果说对手的话,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对手,我每一个人都欣赏。”与李宇春出自同门的宁桓宇,更以“玻璃心”的态度呈现自己根本不在这个维度:“走到这一步特别不容易,从一开始海选播出来就各种骂,自己最低潮的时候又遇到两场最不擅长的摇滚和舞曲。其实13日比赛后挺自豪的,觉得战胜了自己……”至于场上霸气十足的欧豪,面对“天才地材”说法更是客气地不感冒:“华晨宇是天才啊……很好啊,呵呵呵呵呵。”

  等看勾心斗角?来吃火锅唱首歌吧

  19岁的白举纲外表憨萌,但总是快人快语:“说实在,很多人说你走到这一步,不想拿个冠军有点……假……我觉得名次都是形式上的东西。我觉得到现在都不会难过,因为这一周(20日5进3)走的话还有人作伴。”他透露之前送别“反派”范世琦和居来提时,大家吃夜宵时都是各种祝福和瞎聊,给各人加油鼓劲,“根本不会被聊到再会被淘汰,再会心情不好,就是尽量去做到更好的自己。”宁桓宇也力证实这一点:“我觉得(选手)关系很好,我们这一届特别团结,观众应该都能看出来。”或许这也是90后们的另一种“自我”的表现,相对竞争其实更重自我表现,即使惺惺相惜也并行不悖。

  平常心太平常?人家是来进修和演出的

  一档选秀可能会改变选手很多,比如和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接触,比如有了更大的表现舞台,但在这个时代见多识广的选手们也显得很冷静。比如高帅富海归于湉,一度被质疑状态和信心,更接连经过两轮终极PK死而复生,但他解释自己只是“心情释然”,并非没信心,“我一直心态很平稳,并没有太大的起伏,可能这种平常心太平常心,大家就觉得我没有自信、不想赢。”

  至于发过单曲、最近在台上越发有星味的欧豪,外人看来应该很想红,他也不讳言19岁时曾在广州做过张敬轩[微博]演唱会工作人员,“每一场都是我帮主办方试音响,当站在台上的时候,我的感受是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让我去表现自己,我不想只是做别人的替代品。”他在台上的心态有别于其他人,把每一场比赛当演出做,享受舞台。对他而言,选秀更像是入读明星预备班:“这里有很多音乐制作人、舞蹈老师,来这里就是来学习的,求突破。”他从嘻哈变成唱跳又走成熟性感路线,希望让人感觉自己能全面驾驭不同风格。

  当然也不乏大胆唱“反调”的,白举纲就继续大喇喇表示:《快男》选手根据以往看,每年一直能推出去、保持下去的人不是太多,所以我对自己不抱太大希望,不会考虑太多(演艺圈)这方面的事情。”他是20强中最后一个签约的,自爆当时提了“很多很多”问题,关于读书,关于时间安排,在得到天娱表示绝对会尊重他的意见之后,才肯签字。“20强签一年,后面(10强)就是八年,我觉得那么长的时间,一定要好好地问一下,自己的时间不能浪费。”

“帮帮唱”也成为《快男》、《快女》系列的传统环节,从该选秀走出成名的师兄姐回锅帮唱,既是反哺又是加冕,比如在6进5的那场更是汇集了三届超/快女冠军,而5进3的比赛,经典歌手如毛宁、林依轮、黄绮珊等也再度出现,俨然是芒果台《我是歌手》的第二季预热。  “帮帮唱”也成为《快男》、《快女》系列的传统环节,从该选秀走出成名的师兄姐回锅帮唱,既是反哺又是加冕,比如在6进5的那场更是汇集了三届超/快女冠军,而5进3的比赛,经典歌手如毛宁、林依轮、黄绮珊等也再度出现,俨然是芒果台《我是歌手》的第二季预热。

  综合篇

  评委+V神+帮唱+视觉效果,帮衬主角自己亦给力

  今年《快男》总导演马昊曾表示,希望利用舞台提供无限的可能,让选手在上面真正的成为Super Star。而《快男》幕后团队所做的一切准备,包括好的评委、舞美、视觉、赛制都是为了将来打造成Super Star而准备的,这正是《快男》的核心。

  评委好好看哦,霆锋全程贡献了多少话题!

  今年快男的双重造星功德,其一就是将现有的偶像捧上神坛。而从评委、选手到观众的统一年轻化,也让《快男》的定位愈加鲜明。马昊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表示快男的四大评委在国内选秀中是相对年轻的,他们能听懂玩笑和吐槽,跟选手之间代沟消失,他们的名字也对年轻观众更有吸引力。快男评委的年轻偶像化,确实博取了不少关注度与话题性,它们虽非刻意的情节设计,但却是各人的性情体现。除了陶子火辣专业的坐镇,最亮眼的还是陈坤[微博]的真性情的感性大哥范儿,以及当年超女冠军李宇春的金句王作风。

  最厉害的当然是近三个月来一直伴随《快男》直播全程的“谢霆锋剧情”,来得突然又延续感十足:7月直播第一二场,选手万翔唱了王菲的《百年孤寂》,李宇春抢了陈坤的话头调戏谢霆锋;第二天晚上更火爆,出现了陈坤拿耳机砸谢霆锋的经典一幕。8月初,一度传出谢霆锋、周迅拍拖。9月初王菲离婚的爆炸性新闻更发生在《快男》直播前,结果所有记者都蹲守在门口,作为前男友的谢霆锋即使一字不发冲进化妆间,但还是上了微博热搜话题前三。当晚还被称作《快男》和《好声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甚至有人拟好了段子:“《快男》评委前女友离婚恐引发快男收视狂潮,《好声音》导师火速离婚力挽狂澜。”

  本来因为八月谢霆锋请假、陈坤行走、李宇春演舞台剧,而临时加入救场的“V神”环节,请来范冰冰、郭敬明[微博]、杨幂[微博]、谢娜[微博]、萧亚轩[微博]等人轮番上阵,看似是权宜之计,却犹如植入了综艺环节,V神的点评、表现以及与选手的互动都不乏让观众嗨翻的刺激时刻。事实上,V神的出现,也终于巧妙地实现了与场外网友的互动,可谓观众意见的释放出口。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