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艳琳:曾不满周迅唱红《看海》

2013年10月14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莫艳琳和王力宏(左二)、章子怡(右二)一起宣传电影《非常幸运》 莫艳琳和王力宏(左二)、章子怡(右二)一起宣传电影《非常幸运》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19岁时,莫艳琳就写出了周迅的成名曲《看海》,“辣妈”孙俪也曾与她合唱,章子怡[微博]则是她的闺密兼音乐上的学生——章子怡与王力宏[微博]合唱的电影《非常幸运》主题曲《爱一点》正是出自她之手。身为创作歌手的莫艳琳日前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她坦言:“我当然希望自己能红,也许还差一点运气。”

  教章子怡“轻声”演唱

  莫艳琳与章子怡相识在2010年,当时章子怡准备和郎朗[微博]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合作表演一首《时光》,莫艳琳负责教章子怡唱歌。自此之后,章子怡一有演唱工作就会找莫艳琳帮忙,两人也成为了好朋友。在她眼中,章子怡直爽豪迈,还特别喜欢唱歌,“她平时在KTV是个抱着麦克风不肯放的人,还要鼓动身边一堆人一起唱”。

  《爱一点》被选作《非常幸运》的主题曲,莫艳琳说是自己的“毛遂自荐”,“子怡跟王力宏一致觉得好听”。对于章子怡对这首歌的演绎,莫艳琳如此评价:“子怡越来越会唱歌了,她刚开始唱歌会被人骂,但慢慢地有人看到她的光彩。其实我们不能用职业的眼光去看她唱歌,毕竟她是职业演员,不是职业歌手。我们只要听她有没有诚意就够了。”

  莫艳琳仍记得章子怡当初跟她学唱歌的情景:“声乐老师往往喜欢告诉你怎么运气,怎么大声唱歌,但其实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大声唱歌,你不能做你不擅长的事情。子怡以前就陷入这样一个怪圈,难以突破,所以从《时光》开始,我就告诉她:‘你以后要轻声唱歌。’”

  孙俪唱歌气息不长

  说起与孙俪的相识,要追溯到孙俪的首支单曲《爱如空气》。二人一见如故,但歌曲的录制过程却并不顺利:“当时录了两轮都没录完,李海鹰有点想放弃,说这首歌要换人了,觉得她唱不下来,但我听了之后觉得她的声音还有很多可塑性,只是演绎的方式不对。之后我跟她在录音室磨了十几个小时才录好。她的气息不长,不能唱尾音,但是找准音色以后,一样会有不错的效果。”

  不忿周迅唱红《看海》

  19岁时,已经创作了《看海》等多首歌曲的莫艳琳机缘巧合下认识了还在华纳的宋柯,对方买下了她的《看海》以及其他几首歌。虽然宋柯在成立太合麦田后第一个签下了莫艳琳,但签约前,宋柯就把《看海》等卖了。看着《看海》被周迅唱红,莫艳琳一气之下回了重庆老家。不久,莫艳琳还是选择回来,理解了“想磨磨自己锐气”的宋柯。

  “莫艳琳的唱功和创作实力,能让她成为职业歌手和创作人,但是无法保证她成为明星。”对于业界的这样一个评价,她无奈地表示很中肯,“我当然希望自己能红,也许还差一点运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