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家李祥霆发表作品集 使用珍藏唐琴

2013年10月17日0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6日,《李祥霆古琴经典古曲及即兴演奏作品集》与李祥霆文集系列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活动上,此次出版专辑所用之唐琴的主人何作如先生,专辑录音师——曾两度获得拉丁格莱美最佳古典音乐专辑大奖的亨德尔-雅各布先生专程到场支持。据介绍,从教50年的李祥霆教授此番作品集所用的唐琴相当拉风,它制作于公元756年,是唐玄宗第三子李亨(唐肃宗)继帝位时的庆典之琴。

  今年恰逢李祥霆教授从教50年,这套专辑的面世颇具纪念意义。专辑中,绝大多数作品均为首次出版,并用制于公元756年唐肃宗登基庆典之琴——唐-至德丙申九霄环佩演奏,由德国录音师亨德尔-雅各布先生在北京与上海两地录制完成,既有包含了《梅花三弄》《离骚》等名曲的《古贤经典》,又将其于近三年来的即兴演奏编录为《心融古今 童叟双琴》《儒思》《杏花天》《太极》《道心》《怀古》《佛性》《水殿荷风》《中华六景》等九辑。

  据介绍,当今现存唐琴不足二十张,而李祥霆教授就弹过其中十二张:何作如先生所藏之至德丙申九霄环佩,故宫博物院之飞泉、玉玲珑,国家博物馆之九霄环佩,台北故宫博物院万壑松涛、春雷,中央音乐学院太古遗音,中国艺术研究院枯木龙吟,旅顺博物馆春雷,天津高仲钧先生所藏之老龙吟,北京某琴家所藏之春雷,上海某藏家所藏之大圣遗音。

  此外,与作品集同时发布还有李祥霆的三本文集:《古琴综议》《琴声十三象——唐代古琴演奏美学》和《流水幽兰——唐诗琴韵解说》。(佩茗/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