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家族口琴风暴席卷上海音乐厅

2013年10月30日13:55  新闻晨报

  □记者 高 磊

  晨报讯 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的“小身材”乐器口琴,竟然也可以玩出如此花样!昨晚,享誉世界的以色列阿德勒口琴三重奏登陆艺术节,在上海音乐厅展开了成军50周年巡演。首次到访中国大陆的三位艺术家用手中的口琴“神器”,将音乐改编得幽默风趣。音乐会尾声,阿德勒三重奏为上海观众特别准备了两首由作曲家陈钢推荐的中国曲目《玫瑰玫瑰我爱你》和《苏州河边》,熟悉的旋律、怀旧的情绪从口琴中悠然展开,立刻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昨晚观众中不少是口琴爱好者,有一些小时候曾经学习或者接触过口琴。音乐会开始,阿德勒家族的三位成员米莎尔·阿德勒、德洛·阿德勒和雅各布·科尔手握不同造型的口琴来到台中央,第一首曲目便是高难度的罗西尼《威廉退尔》序曲。三位艺术家各司其职,米莎尔·阿德勒吹奏半音音阶口琴,担任主音;德洛·阿德勒吹奏和弦口琴,提供音乐的氛围与陪衬;雅各布·科尔则吹奏低音口琴。三者神情兼备,口技绝活精妙地展现出原曲的快速神韵。随后,阿德勒三重奏上演了多种风格的音乐,既有肖斯塔科维奇《爵士组曲之第二圆舞曲》这样的古典曲目,又有《屋顶上的提琴手》、《哈西德传统旋律集锦》这样保留着纯粹以色列民族风味的曲子,更改编了巴西、希腊的民间音乐。为纪念成军50周年,阿德勒三重奏献上了一首原创曲目《HarmoniCadence》,这首曲子是作曲家格罗尼什为祝贺妻子米莎尔·阿德勒在2000年成为阿德勒三重奏新成员谱写的一首华彩曲,米莎尔充分体现了半音音阶口琴悠扬苍茫的气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