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悬谈挂旗风波流泪:盼不再是辱骂撕裂

2013年11月08日04:09  南方都市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悬(资料图) 张悬(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台湾女歌手张悬日前在英国演出时,在台上拿出由台下第一排台湾留学生带来的“青天白日”旗,引发台下大陆留学生不满。视频曝光后,张悬[微博]撰文解释,否认该举动是强行宣示政治主张。但事件持续延烧成两岸网友论战。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昨天针对该事件回应:“我们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感情。”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11月6日则表示,会全力和大陆方面进行沟通,让对方了解这是两岸年轻人互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形,双方应互相体谅、包容。

  张悬日前则通过经纪人表示,盼望这样的事带来的不再是辱骂和撕裂,而是任何可能用新的态度去看既有问题的机会。

  各方回应

  国台办:希望青年一代多交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昨天接受台湾媒体访问。她表示:“我们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感情,加强中华民族认同,共同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台湾“陆委会”:当成两岸相互了解的契机

  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11月6日表示,张悬将自己家乡介绍给外国人,让外国人对家乡有更多了解,“行为蛮可爱,应对蛮得体”,希望两岸年轻人增进对彼此了解,大家可以做好朋友。

  针对张悬个人已有意取消在北京的演唱会,王郁琦则回应,“会蛮心痛的,不需要这样子,在我能力范围内会跟大陆方面沟通;这件事也可当成两岸相互了解的契机。”

  张悬父亲:两岸中国人更应放宽心胸

  张悬的父亲焦仁和11月6日上午受访时表示,希望这个风波能够尽快冷却,他也呼吁两岸中国人,应放宽心胸,互相尊重。

  焦仁和表示,他并不了解整件事的过程,也没看女儿的Facebook,但他知道张悬虽然身为歌手,但她一直很关心社会议题,她认为作为艺术从业人员,就是要让人与人关系更友好,使人与自然关系更和谐。张悬甚至为了环保,改为吃素。

  焦仁和曾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侨委会委员长。他表示,因为他曾任这些职务,所以对此事特别感慨。焦仁和说,两岸真的需要和解与理解,尤其是在异国他乡,两岸中国人更应该放宽心胸,互相尊重,不然这样的事,只会让外国人看笑话。

  张悬朋友:她默默地擦去眼泪

  据悉,张悬近日返回台湾后尚未公开现身,但M V导演陈映之11月6日曾在Facebook透露她近况:“刚刚张悬来公司开会,讨论演唱会的工作,自然地聊到前几天在英国发生的事,对照昨天、今天的新闻,再看着她默默地擦去眼泪。”

  张悬经纪人:在平衡已经发生的事实

  对于此次事件,张悬经纪人蔡玉青此前曾对媒体称:“其实当天学生反应没有这么激烈,但不在现场的人,会有预设立场。”她认为张悬随后的发言是在补救,而非激化矛盾:“其实张悬多说的那些话,其实也是在平衡已经发生的事实……留学生都有思乡之情,她必须要压抑现场留学生的情绪,所以多说的什么,其实都是为了要安抚他们的情绪。”她也转达了张悬婉拒邀访的心情。

  当事人连线

  张悬拒访谢谢愿意理解、还原与交流的听众和媒体

  近日旗帜事件引发两岸舆论热议,张悬经纪人蔡玉青日前回应南都记者称,已经婉拒媒体的一切专访,并通过短信转达张悬此时此刻的心情。

  “谢谢大家……我希望能婉拒一切专访。虽然文章已经尽力说明,但我不求继续解释期盼息事宁人,眼前讨论伤害再多,历史公断我的心意与言行原由。如我所说,当时我尽力与那位同学平等也平静对话,我当时所言毫无嘲讽或曾是提及过任何区分彼此的话。该遭遇的我诚心承受。谢谢其中愿意理解、还原与交流的听众和媒体,我无尽感恩。

  我盼望这样的事带来的不再是辱骂和撕裂,而是任何可能用新的态度去看既有问题的机会。这是我最后能说的。

  张悬敬上”

  新闻回顾

  ●11月2日:现场回放

  张悬当天在英国演出,因将“青天白日”旗拿上舞台,引一名中国大陆留学生观众喊“今天不谈政治”,随后张悬还就此事发表一番评论。

  ●11月4日:留学生发文

  现场视频随即曝光。该大陆留学生也在演出后发文,指出张悬当天对她说的“你这句话从哪儿学来的?电影里吗?我觉得你这样一点儿也不酷”等言论是在讽刺自己。该留学生还称自己很尊重他人想法,但觉得没必要在当时的场合谈论政治,才会发声。

  ●11月5日:张悬回应

  张悬发表4000字长文回应此事件,再次阐述当天发言的主题,称旗帜只是家乡的标志,自己并非强行宣示政治立场。同时她表示若自己的原意被曲解,将取消12月30日在大陆的演唱会,“愿承担一切损失自行取消演唱会,期望以此结束对不满者的困扰与主办单位一路来的辛苦。”当天张悬大陆演唱会主办方透露,演唱会将取消,但还需要等具体通知。

  ●11月6日:台湾方面发言

  台湾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张悬的父亲焦仁和分别对此事件发表意见。

  ●11月7日:大陆方面发言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接受采访,发表意见。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