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林辉将亮相BTV马年春晚唱《绣荷包》

2014年01月28日11:41  新浪娱乐 微博
姚林辉参加北京电视台马年春晚并演唱民歌《绣荷包》 姚林辉参加北京电视台马年春晚并演唱民歌《绣荷包》

  新浪娱乐讯 2014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将于1月31日(大年初一)19:40在北京卫视和北京文艺频道并机播出。在马年春晚上,云集了斯琴高娃、刘佩琦、小沈阳[微博]、林志颖[微博]、郭冬临、萧敬腾[微博]、何云伟、李菁等炙手可热的明星。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辉应邀参加了马年春晚演出,倾情演唱了陕西经典歌谣《绣荷包》,用美妙的歌声为大家献上了最精致、最真挚的新春问候。

  《绣荷包》的曲调丰富多样,流传十分广泛,分布在全国很多省份。姚林辉演唱的陕西民歌《绣荷包》音乐韵味十足,结构规整而紧凑,歌曲描绘了热恋中的少女在夜幕映照下为情人绣制荷包的情景,少女借助月色把月亮、白云绣在荷包上,寄予了她对远在他乡情哥哥的无限爱恋,也表达了少女纯洁无瑕的感情。

  演出中,姚林辉一袭绿色长裙亮相,优雅大气,当《绣荷包》的音乐响起,凭借雄厚的演唱功底和准确的音乐理解,姚林辉声情并茂地将这首旋律曲折多样、优美细腻、十分动人的优秀民歌演绎得意味隽永、真挚感人,把一位情感内敛、充满智慧、独自品味自己感情的少女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感佩,整首歌曲唱罢,引来台下掌声不断。

  除了参加北京电视台春晚,姚林辉还应邀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主办、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4年春节大联欢”的演出。“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是中国文联重要的文艺活动,被誉为全国文艺界一年一度的“全家福”,为团结凝聚广大优秀文艺工作者,加强文艺导向引领作用、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着“节约办晚会”的原则,整台晚会没有绚丽的灯光和花哨的舞美,但秦怡、胡松华、田华、王昆、王晓棠、唐杰忠、陶玉玲、刘长瑜、冯巩、阎维文、孙悦、蒋大为、殷秀梅等艺术家以精彩绝伦的表演,让现场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息。

  演出中,姚林辉参与演唱了歌曲《美丽家园》。她特别喜欢这首歌,认为这首歌以一个家乡田园为缩点唱出了祖国阔步腾飞的豪迈气概和时代的精神风貌。

  其实,作为一名集作词、作曲、演唱于一身的歌唱家,姚林辉还创作了不少以“美丽家园”为题材的作品。“看不够哈尼梯田,千年古道连天边,白云生处百花开,红河绕山水绕田……神奇的梯田,瑰丽的画卷,美丽的梯田,献给你哟美好的祝愿!”这首旋律优美动听的歌曲《神奇的哈尼梯田》就是由姚林辉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姚林辉说,大自然是我们生存的环境,是人类共有的家园。我希望用自己的笔书写“美丽中国”,用自己的歌喉,歌唱和赞美“美丽中国”。

  当今歌坛,集创作与演唱于一身的歌手本就不算多,在民族声乐界更是少见,而这也是姚林辉最为难能可贵之处。作为一名歌唱家,多年来姚林辉始终坚持作词、作曲并演唱,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中国文联出版社特别出版了她的个人散文集《踏歌远行》。

  也正因为集作词、作曲、创作于一身,姚林辉被音乐界专家和广大观众誉为“民歌原创歌者第一人”、“歌坛的唱作才女”。2012年11月24日,姚林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为哈尼梯田申遗放歌姚林辉作品演唱会”。演唱会中的作品均为姚林辉自己作词作曲,率先成为中国民歌界歌唱家自己作词作曲的作品音乐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姚林辉作词作曲并演唱的第四张个人专辑《神奇的哈尼梯田》正在录制当中,近期将与广大歌迷见面。

 

(责编: candy)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