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之父皮特-西格去世 奥巴马克林顿哀悼

2014年01月29日21:35  新浪娱乐 微博
皮特-西格 皮特-西格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民谣之父、人道主义者与环保人士皮特-西格(Pete Seeger)昨天在纽约病逝,享年九十四岁。在西格去世后的第二天,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前任总统比尔-克林顿都公开对这位美国音乐界的大人物的离去表示了哀悼。

  "皮特-西格曾经被称作是‘美国的音叉’,他深深的相信音乐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他相信公众的力量,他鼓励大家为正义而战,同那些错误的东西一直斗争,使整个美国朝着他认为我们可以做到的更好地方向前进。这些年里,皮特为广大工人和民众维权,也为了世界和平与环境保护而歌唱。他经常提醒我们我们来自何方,我们需要往哪里去,我们会拥有感谢皮特-西格,米歇尔和我此刻正在为西格祈祷,我们的心与皮特-西格的家人和所有爱他的人同在。” 

  除了奥巴马之外,还有其他美国政界人士也对皮特-西格的去世进行了哀悼,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说:“皮特-西格对社会公正所做出的贡献配得上他伟大的心灵。我向他的家人和朋友们寄以哀思。”

  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皮特-西格就同民谣歌手伍迪-格斯里(Woody Guthrie)和布鲁斯音乐人Leadbelly一起周游四方,传唱各种类型的民歌歌曲。西格为民权运动“We Shall Overcome”创作了那首著名的民谣圣歌。后来,皮特-西格将清理哈德逊河的愿望成功实现。2009年,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安妮-迪弗朗戈(Anni DiFranco),戴夫-马修斯(Dave Matthews),约翰-梅伦坎普(John Mellencamp)和琼-贝茨(Joan Baez)等音乐人在麦迪逊花园广场齐聚一堂为西格庆祝九十大寿。这场演唱会的收益全部用于让哈德逊河重现清水的环保计划,西格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了这项计划,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皮特-西格就在哈德逊河旁边居住。从四十年代开始,皮特-西格和The Almanac Singers一起开始录音,演唱工会歌曲和反战歌曲。联邦调查局的介入使得The Almanac Singers被迫解散,皮特-西格被应征入伍。后来,虽然皮特-西格退出了共产党,联邦调查局和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依然将西格和他的乐队列入了黑名单。西格无法在夜总会中表演,他开始在咖啡屋,学校和野营等各种场合表演。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皮特-西格开始拥有热门唱片。他和织工乐队(The Weavers)一同创作的歌曲《Goodnight, Irene》在美国单曲榜中获得冠军。皮特-西格与李-海斯(Lee Hays)联合创作的歌曲《If I Had A Hammer》被萨姆-库克(Sam Cooke)和特立尼-洛佩兹(Trini Lopez)在内的多位音乐人翻唱过。此外,由西格创作的歌曲《Turn! Turn! Turn!》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The Byrds乐团翻唱的版本同样获得了排行榜的冠军,另外一首《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则是最受欢迎的反战歌曲之一,金斯顿三人组(Kingston Trio)翻唱的版本曾入围美国单曲榜前四十名,琼-贝茨也曾翻唱过这首著名的歌曲。1959年,皮特-西格是新港民谣音乐节的创办者之一。虽然他创作的歌曲这个时候已经大受欢迎,但他依然无法在电视节目中表演。

  无论是在哥伦比亚和迪卡(Decca)这样的大公司,还是在Folkways和Appleseed这样的独立小厂牌,皮特-西格都录制过唱片。1997年,2009年和2011年,皮特-西格曾获得过三次格莱美音乐奖。西格一生曾获得过无数重要的荣誉,这其中包括1972年的创作人名人堂,1993年的格莱美终身成就奖,1994年的国家艺术奖章以及1996年的摇滚名人堂入围资格。

  皮特-西格的妻子去年刚刚去世,两人一共生育了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西格一共有六个孙子/外孙,其中的陶-罗德里格兹-西格(Tao Rodriguez-Seeger)曾和皮特-西格一起在奥巴马总统的就职仪式上演出。(KFCMAN)

 

(责编: 鹿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