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看好中国摇滚 70岁身体赛小伙

2014年03月07日10:57  天天新报
滚石乐队滚石乐队

  (新报记者 丰彦)作为摇滚史上的传奇,滚石乐队下周三将重返上海,登上奔驰文化中心的舞台。毋庸置疑,滚石时至今日仍然是整个乐坛商业最成功的乐队之一,继2006年在上海创下天价门票,8年之后重回上海票房依旧火爆。然而在记者越洋对话滚石乐队时,成员们却秉持着音乐人的本性,看淡自己的商业价值,认为自己所做的只是纯粹想让更多人听见自己的音乐。成立至今50余年,几乎最近的每一次滚石乐队巡演,都会传出“退休说”、“最后一次巡演”,这一次也不例外,然而平均70岁以上“高龄”的成员们并没有中途下车的意思,笑言盘算退休太幼稚,更夸下海口:“我们几个身材都不错,绝对不输年轻小伙。” 

  看好中国摇滚的未来

  记者:上次来上海有没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Charlie Watts:上一次在上海的演唱会是在2006年,当时我们真的非常期待到上海看一看,因为从来没有去过。那次演出印象很深刻,是很美好的回忆。我的一些朋友在那,我们还有嘉宾。最有趣的是我们去了一间茶室,它在一个很小的地方,有旧时的感觉,像是古代皇帝的古老宫殿。这个茶室的周围点缀着一间一间的小房间,茶室外有个围绕着它的小湖,上面还有一座小桥。说实话,这是我那次见过的唯一的真正中国的东西。当我们走到楼上,发现那里还有一个小剧场,我们走到阳台上坐了一会,远眺那块很有老上海味道的地方。我们路过了一块地方,人们正在拆除老旧的房屋,对于一个旅客来说,它是那么迷人,要比后来所建成的到处都是高层建筑的“曼哈顿”的部分更具吸引力。另外我也挺喜欢外滩的,但不及那些真正具有中国味道的地方。

  记者:这次来上海有什么想吃想逛的?会不会带家人?

  Charlie Watts:我觉得只要是有中国特色的上海特色的,如果有机会的话我都想尝试,都想去看一看。历史是非常有趣的东西,虽然上海已经是一座很现代的城市,但我还是喜欢有故事有历史的东西。我不是一个专家,我只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其实我们乐队的家人对中国也都很好奇,即使这次没有机会过来,我想以后肯定会来好好走一走看一看的。

  记者:回顾那么多年的舞台,你们最难忘的是哪一幕?

  Mick Jagger:纪念50周年的系列演唱会上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时刻。第一场是在家乡伦敦的O2体育馆,感觉真的棒极了。我们在纽约开的演唱会,同样非常精彩!观众们很棒,我们还邀请了布鲁斯·斯普林斯汀、Lady Gaga。在这之后的格拉斯顿伯里演唱会规模非常大而且很特别,因为这些买票的乐迷并不是特别来买滚石演唱会的门票,他们是准备去看音乐节的,当我们出现在10万观众面前的那一瞬间让人难以置信。之后在海德公园的演唱会稍微松弛一些,但依旧是一次与众不同、具有标志意义的演出,因为那是在一个天气炎热的夏天,又是在我们美丽的家乡,来自伦敦和全世界的乐迷共襄盛举。

  记者:上次来上海创下当时票价最高,时隔多年依然票房火热,你们自己如何理解滚石乐队的商业价值?

  Mick Jagger:很多人都说滚石乐队可以说是流行音乐史上商业上最成功的乐队之一。其实我们每次巡演只是滚石乐队想尝试完全不同感觉的巡演而已,我们只是单纯认为这是一个超级棒的演出,渴望更多的人可以听到而已。一路走来,我们的歌迷始终都很支持我们,对于这一点我一直都很感激,即使歌迷的群体一直都在变化,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对我们的支持都一如既往。在你还能发挥自己才能的时候,有些人始终喜欢你,这真是太棒了。

  记者:你们是怎么看待中国市场?

  Ronnie Wood:就像刚才说的,我们每次演出只是纯粹地想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的音乐,同样来中国演出也希望中国歌迷能看到一场世界上最棒的摇滚演唱会,我们迫不及待想要让中国歌迷听到。这次Mick Tayor也加入了我们,他是Brian Jones之后的吉他手。我很高兴能和他一起演出,我们会演出2到4支曲子,会给乐队带来一些新变化。

  记者:对中国乐坛尤其是中国摇滚是否有所了解?

  Keith Richards:其实不是很了解,但我们请过崔健作为演唱会的嘉宾,这是非常有趣的经历。摇滚乐现在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乐迷的追捧,很多年轻人开始去了解学习摇滚乐。如果真的热爱摇滚乐,很想走这条道路,那就坚持下去。如果只是为了出名,很快名誉这些东西就会离你而去。的确有很多摇滚音乐,但是真正做到摇滚是另一回事。中国的音乐人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相信未来摇滚乐在中国会有更广泛的传播。

  70岁高龄身材不输小伙

  记者:不在一起巡演的时候,你们私底下的关系如何?

  Mick Jagger:要知道,玩在一起和在一起玩音乐,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但我们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不然我们也不会那样站在舞台上并一起做了这么长的时间。

  记者:成员中谁与年轻时性格差异最大?

  Keith Richards:年轻时我们都更加狂放不羁吧,其他好像也没有什么大变化。我们的人员有过一些变化,但是有三个主要成员没有变。50年过去,我们变得更加智慧了。但我们仍然喜欢享受。对我们来说,演出就是非常享受的事。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有过无数次的矛盾,但我想可能是因为其他乐队的耐力不如我们吧,对音乐的依赖和热爱使我们有了更大的凝聚力。

  记者:彼此有没有讨论过“退休”,准备唱到几岁?

  Keith Richards:我们只期待先完成这次巡演。之后我们会有一个短暂的休息,然后继续巡演。我们从来不曾停止过。在你还走得动的时候继续走下去,做你喜欢的事。成天盘算着退休的事,实在太幼稚了。我也问过自己相似的问题,答案是,如果没到万事俱停的那一天,我就永远不会停下。也许有一天我真的可能倒在舞台上,但是到达终点前,我是不会中途下车的。

  记者:平均年龄超过70岁依然如此有型,有什么保持年轻的秘诀? 

  Keith Richards:一个巡回140场演出,你必须保持非常健硕的体魄并且不过度。和团队在一起,要学会变得更聪明,千万不能躲在角落。你要经常健身,让你自己保持非常健硕,但同时也不能伤到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事之一。你必须花大量的时间来保护身体不受伤害,否则你会把自己毁了。但这其实并不难,真的。工作本身就是足够的锻炼,你也必须喜欢它,你必须真的喜欢在路上的过程,喜欢结识新朋友,喜欢旅游。真的,我喜欢看这个世界,而且我还想看它好几次。我们几个身材都不错,绝对不输年轻小伙。 

  记者:你们对滚石乐队的未来是怎么打算的,有计划发新专辑吗?

  Charlie Watts:嗯,说不定不久之后。不过这得看我们的状态和其它很多因素。我现在并不知道会不会有新专辑,不知道是现场录制专辑还是别的什么,甚至我不知道有没有必要去做一张新专辑,因为专辑似乎已经有点过时了。在过去,你需要有一张新专辑或者一首单曲来支撑一个巡演,但现在,我们有了iTunes,这个时代已经不同了。你可以制作一张精彩的回顾专辑,评论家们喜欢这些,像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话说回来,滚石乐队的现场专辑的确很有意思,我们是真正的现场演出,如果真的什么都录制下来了,你就有可能得到比录音室专辑更好的版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