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称霍尊有实力 《卷珠帘》非小家碧玉

2014年03月27日11:21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上周五,《中国好歌曲》年度盛典在央视播出,霍尊凭借《卷珠帘》以3票优势险胜莫西子诗的《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夺得年度好歌曲桂冠。持续到凌晨两点的录制最后,节目灵魂人物之一,也是冠军导师的刘欢上台一一 感谢参与节目的每位工作人员。从《中国好声音》开始,刘欢大家长式的“中国好导师”形象深入人心。近日,刘欢接受独家专访,详谈两次参与真人秀录制的心路历程,全面解读赛制争议,并公开感谢妻子卢璐的陪伴。    

  “三个月节目录制过程中只流过两次泪”

  采访中不难看出,刘欢在《好歌曲》赛制上多次和节目组出现过严重分歧,最终双方各有妥协。正如他所言,在选秀节目中,收视率和音乐规律的平衡和拿捏,最考验节目组制作单位的胆识和智慧。

  记者:2012年年末,您宣布不再担任《中国好声音》导师,据我了解那个时候,您已经和灿星在策划一档新节目,也就是今年的《中国好歌曲》。在您心里是不是《好歌曲》的份量要比《好声音》重一些呢?

  刘欢:我离开《中国好声音》不是因为《中国好歌曲》。我宣布退出以后,听说是没有请到更合适的导师人选吧,星空传媒的老总田明、副总金磊又回头来北京找我好几次,劝我继续留任《好声音》。说实话,我不大适应选秀节目的操作方式,我害怕单纯的东西被人为地复杂化,我也不具备消化负能量的能力,更何况我已经公开声明退出了。不过,对他们一次次的诚恳相邀我并非无动于衷,我撂下了一句话:如果是选作品的真人秀节目我可以考虑。于是,有了今天我们在《中国好歌曲》的合作。“好歌曲”在我看来的确比“好声音”更重要,因为中国有不少好声音,但缺乏好歌曲,更缺乏原创精神。

  记者:您曾在采访中表示“不反对有策划的宣传,但讨厌恶意的炒作”,但炒作是娱乐圈乃至各行业普遍手法,在节目录制中,您如何做到专注音乐呢?

  刘欢:即便炒作现在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中性词,但恶意的炒作在我看来只会转移对音乐的注意力,而把节目引向下三路的层级,对节目品质是有伤害的。你问得好,的确,我们都不是活在真空,现在又是网络时代,为了博出位可以不惜一切,不管恶名好名,出名就好,越来越没有底线,这是社会整体大环境的问题。我能依靠的除了对音乐的真诚态度,就是自己积累多年的修养和定力。

  记者:这次《好歌曲》中,您听到学员的歌曲数次落泪。选手的原创,在中国流行音乐何去何从这一层面,有没有给您启发?

  刘欢:这应该是个误会吧,因为节目组把我仅有的两次落泪都放在第一期播出,又加上媒体大肆渲染“刘欢飙泪”什么的。我在音乐里虽然比较容易动情,但这次我自认为控制得不错,三个月节目录制过程中只流过这两次泪,而且一次为歌,一次为人。至于中国流行音乐何去何从,那不在我的能力范围。

  “《卷珠帘》不是小家碧玉,霍尊唱功没问题”

  霍尊的《卷珠帘》因为上了马年春晚家喻户晓,而刘欢对其的改编也曾引发巨大争议。最后霍尊的夺冠也有“黑幕”之说。对此刘欢充满了维护爱徒之心。

  记者:霍尊的《卷珠帘》作为原创大碟主打歌之一,可见您对这首曲子还是很认可的。您肯定它的原因是什么?

  刘欢:好听呀!我觉得这首歌的旋律比较唯美,是一首很大气的中国风歌曲。

  记者:您对《卷珠帘》的修改倾注了极大心血,原版是半文言半白话的形式,改编后歌词几乎通篇文言文,更凸显古意。但有网友称曲子改得过于宏大,不适合《卷珠帘》江南小家碧玉的清新之感。您怎么看?

  刘欢:《卷珠帘》原词是用一首别的歌的歌词拼凑出来的,我的修改只是为了让它更统一。至于是小家碧玉还是大家闺秀,我想各有各的理解,我不认为这首歌是小家碧玉。小家碧玉是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甜蜜蜜》等等那样的,而《卷珠帘》旋律线很开阔舒展,旷达飘逸。当然,有争议很正常,都是因为音乐,这是好现象。

  记者:也有网友在微博上说,不是改编得不好,是霍尊的唱功Hold不住豪华版《卷珠帘》,您认为呢?

  刘欢:见仁见智吧。霍尊的演唱能力没问题,又学过古典钢琴,应该Hold住大乐队。话说回来,有这种感觉的观众其实还蛮厉害的,的确,因为参加央视元宵晚会和其他电视台节目的录制,电声乐队和全编乐队的两次重要排练霍尊都没有赶上。依我看,疏于和乐队的合练是他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的主要原因。

  “我一直以为自己很接地气啊”

  早前,网上曝光了一组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授课的照片,照片中他简单休闲装扮,儒雅翩翩,网友调侃称其气场更超“都教授”。

  记者:您的妻子曾抱怨说您现在是工作狂附体,其实是对您身体的担心。两次担当导师,妻子都给予很大支持,想对她说点什么?

  刘欢:我太太是湖南电视台的第一位采编播一脚踢的主持人,算是资深电视人了。她影像方面悟性非常好,以前在湖南台和北京台主要担任编导和制片人,一直干得春风得意。但为了家庭,她舍弃了很多。我参加《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歌曲》,她的作用举足轻重,她的很多想法都具有建设性。有她陪伴,我会比较踏实。

  记者:您妻子“吃醋”说你和捞仔是“中国好基友”,除了过年那五六天,您几乎天天晚上都跑到捞仔家上班,琢磨编曲一忙就是大半夜甚至一宿,捞仔作为工作伙伴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欢:捞仔很聪明,有长期的吉他演奏经验,十分熟悉流行音乐,后来又师从罗忠镕教授系统学习过古典音乐,所以我们在音乐上能聊到一块。他有激情,容易冲动,编曲的时候,一兴奋什么都想往里加,我就得拦着点儿,他对我来说就意味着一杯伏特加吧。

  记者:您有关注网友对您那张授课照的评论和调侃吗?有没有觉得参加真人秀节目让您更接地气了?

  刘欢:是吗?其实我一直以为自己很接地气啊!记得1987年播出电视剧《雪城》片尾曲《离不开你》,当时很多观众都断言我当过知青并严重失恋过。后来唱的《弯弯的月亮》、《爱之无奈》、《温情永远》、《从头再来》和《好汉歌》不都很接地气吗?造成错觉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因为唱过不少运动会的主题歌;二是不喜欢应酬害怕社交,很少公开露面在媒体曝光。    南都娱乐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