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紫棋否认火后难接触 曾不敢参加歌手

2014年04月14日17:2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邓紫棋 邓紫棋

  晨报记者 徐宁

  去年,邓紫棋[微博]在北京宣传专辑,和朋友去三里屯吃饭,在一块落地广告牌下,她开心得起舞,“当时都没有人理我的……”

  今年,邓紫棋参加《我是歌手》第二季,唱完《泡沫》、《你把我灌醉》,瞬间就被捧上了天,“完全没有想过这么快做到……”

  在开始巡演前,邓紫棋接受了媒体访问,她不回避任何问题,包括和林宥嘉[微博]的往日情。

  最大能量来源就是手机、睡觉、吃东西

  经过4个月的密集曝光,邓紫棋的一场商演价格已达70万。名气给她带来了金钱,同时也伴随着是非。首当其冲就是“耍大牌”的传闻,她爆红后拒绝了所有采访,这种“饥饿营销”让媒体对邓紫棋几乎失去好感。一如90后的邓紫棋曾大放厥词,“如果香港有人唱功比我好,我死不瞑目。”这样的激情、自大、莽撞不正是青春的标志么?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么会站上《我是歌手》舞台的?

  邓紫棋(以下简称邓):这都是公司安排的,我只是随时准备好自己——把我放在任何一个舞台,我都可以。

  记:想过一下子会这么火吗?

  邓:我刚接到《我是歌手》的邀请时,根本就不敢去,因为我在香港积累了五年的人气,其实还不错,我的害怕来自对未知的恐惧。如果我在那档节目的成绩不好,那我在香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成绩会不会没有呢?那时候,我打电话给教会的朋友,说我不敢去,到底要不要去。他问我,上帝让我接触音乐,让我变成歌手是什么原因?问我为什么喜欢音乐?于是,我真的开始思考当初为何喜欢音乐,为何当歌手的初衷——这是我人生唯一的使命,我真的能享受珍惜这个舞台,因为我只想要跟我的观众去交流,用我的音乐影响他们。想到这些我就不怕了,但那时候想不到会有什么样的反响,我其实已经有心理准备第四期会被淘汰……现在回头看,一路走下来我还是觉得很神奇的。

  记:你火了之后似乎变得难以接触了。

  邓:我没有很难约,我只是一直听湖南卫视[微博]的话,他们说外面采访要经过他们,他们没有安排,我们不要自己去接。至于我的团队,他们给我很多保护,给我尽可能多的休息和排练时间。我很珍惜工作以外的生活空间,没理由因为工作不去享受生活。我生活中最大的能量来源就是手机、睡觉、吃东西……

  记:被捧上天的同时,还有黑你的。

  邓:我是看到很多很黑我的文字,没有仔细去想是谁,或是什么意图。我在香港六年了,以前比较小规模的舆论压力我都慢慢熬过来了,现在我再面对这些的时候反而内心更稳定了。我还是积极去工作,在音乐中保持自己的正面和开心。

  记:香港媒体对你不友善?

  邓:香港很小,平时面对面的记者都是那几个,很熟了。有时候他们因为工作关系,没有新闻也要弄出新闻,我被黑主要出于这个原因。如果撇开工作,我和他们的关系不会被影响,他们也有苦衷。

  希望自己的表现符合拥有的一切

  这六年,邓紫棋在港、澳、粤三地开过不少场演唱会,但可容纳的观众数仅为京沪两地室内场馆的四分之一。不可否认,邓紫棋很擅长翻唱,一首《情人》被视为迄今为止“最好”的翻唱,但她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演唱会门票被秒杀后,一位演出商表现出了不可思议——她自己的那些歌有多少人听过?毕竟歌手还是要靠作品活着。

  记:你的歌曲在内地鲜为人知,这次演唱会翻唱的比例很高吗?

  邓:我专辑里的广东歌和国语歌都是很接近的,甚至在第三、第四张专辑里国语歌有七首,广东歌只有三首。我的香港歌迷都投诉,我们的歌呢?演唱会上专门给内地观众演唱的歌单已经定好,可能广东歌部分只留最重要的那些,还有一些《我是歌手》里改编的一些歌曲。虽然演唱会上唱的歌、造型就那样了,但是不同的地方还是会有现场即兴的东西。5月10日福州站第一场巡演开始,我要抓紧时间。

  记:上海站是7月5日,万人场地,真的“今非昔比”。

  邓:很幸运,可以允许我继续表演做音乐,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现在我珍惜一切我拥有的,我希望自己的表现符合我拥有的这一切。

  记:你在《我是歌手》的舞台学到什么?

  邓:我记得我在唱《如果没有你》时在台上哭了,那时候太情绪化,给我的教训是:不能太陶醉于自己的内心。因为你要去感染的是观众,你什么时候唱到观众很感动而自己还能控制情绪,这才是最高的境界。音乐节目和演唱会又不一样,演唱会毕竟有二十几首歌,我的情绪可以真实流露。可是音乐节目只有一首歌曲表现自己,一首歌跟观众联系,那就必须要控制。

  记:新专辑筹备得怎么样?

  邓:我正在写很多歌,什么都有,还没有特定的主题,我不想在吸收的过程中就已经把有可能变成好东西的过滤了,我需要时间搜集更多,才可以去想呈现什么,但是一定有很多原创歌曲。我以前写歌比较多是看书看电影和自己的经历,我现在写的歌是观察到的世界发生的事情,以前没发现了解一个人那么有乐趣。我眼里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别人眼里的世界是什么样,同一件事我们会有不同的想法,这些都是有趣的事情,那些细节都会给我很多新的想法。

  记:听说有不少片约找你?

  邓:我觉得拿出一点点时间去尝试还是可以的,但如果成为主要发展的话,我不会接受——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我觉得上帝给我音乐上的礼物,不仅仅是让我去享受音乐的美好,我也要用音乐去回馈社会。音乐就是我的使命。

  那个“他”必须是和音乐有缘的人

  除了歌手,邓紫棋被人熟知的身份还有林宥嘉的女友。2010年12月26日,林宥嘉与狗仔发生肢体冲突,大叫:“你们不要再拍!”“我不信你们这套!”“这是私人的事,我是台湾人,我来做音乐的,不想上你们杂志!”一旁不到二十岁的邓紫棋显得特别无辜……3年后,林宥嘉偷偷捧场邓紫棋在红馆的演出,而后两人又在金曲奖颁奖礼上牵手走红毯。如今,他们的关系已经是“过去式”。舞台上,邓紫棋借《龙卷风》传情,“不知不觉,你已经离开我;后知后觉,我该好好生活。”林宥嘉也暗示“情已逝”,“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生活状态,或是向往的人生未来的样子。所以在不同的方向上,都会好好祝福。”

  邓紫棋说以前别人开口问林宥嘉她会不开心,“我的音乐那么烂吗?”可是现在想法改变了,“如果我的作品一直很坚定、诚实,慢慢自然会吸引人,不用急着证明自己。”

  记:一段关系结束,对爱情的态度改变了吗?

  邓:我觉得爱情跟生活上其他的东西,比如说事业、健康、家庭都一样重要,尤其是对喜欢创作喜欢音乐的人来说,尤其是对我这种非常情绪化的人来说,感情在我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创作上给我很多灵感很多冲击。我还是会顺其自然,不会因为说有什么样经历就“从此不相信爱情”了。当我们很颓废的时候这样消极想过,但是这在我身上不可能发生,因为我相信上帝会帮我安排跟我最合适的人,我对感情永远不会失去期望。而那个他必须是懂音乐、和音乐有缘的人。

  记:你现在还接受异地恋吗?

  邓:异地恋我觉得没关系,最重要是两个人之间的连接,思想上频率相近是很重要的,相反如果你每天在我身边,但一点共同语言都没有,就很难发展下去了。

  记:你理想的爱情状态是什么?

  邓:每个女生在谈恋爱的时候都希望男朋友迁就自己,可是要看停留在喜欢程度还是爱的程度,喜欢的程度是你可以任性,爱的话有很多包容和牺牲在里面。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不可能全部都是牺牲,也要适当有些情趣,要达到平衡。

  记:分手再遇林宥嘉会尴尬吗?

  邓:(笑)遇到再说,现在想象不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