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六一主打 当花样少年遇上经典歌剧

2014年05月27日12:2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青少年歌剧音乐会”新闻发布会1 “青少年歌剧音乐会”新闻发布会1
“青少年歌剧音乐会”新闻发布会2 “青少年歌剧音乐会”新闻发布会2

  新浪娱乐讯 当花样少年遇上经典歌剧,这两者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今年“六一”黄金档前后,国家大剧院[微博]的舞台上就将呈现这样一系列由青少年领衔的歌剧演出。台上的主角是小小少年,台下的观众也都是学生娃。这样由青少年唱主角的歌剧演出板块不仅在大剧院尚属首次,在国内也颇为新鲜。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以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5月26日当天,国家大剧院针对这一系列“青少年歌剧音乐会”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来自北京八中的学生娃更是现场唱起了歌剧《卡门》中的经典咏叹——“哈巴涅拉”。

  重特色,打品牌

  双链条“滴灌”青少年素质教育

  此次“青少年歌剧音乐会”系列将从5月26日持续至6月9日,历时近两周。届时,来自北京八中、一零一中学、北京十一学校、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工业大学等五所学校的同学们,将带来5台精彩演出,其中既有整部经典歌剧《卡门》的浓缩呈现,又有歌剧艺术的“分解动作”,即把歌剧中的经典咏叹、经典合唱、经典乐段采集出来,进行最精华的展现。

  对这一系列演出,国家大剧院很早就开始了策划。从参演学校的甄选、到演出形式的设计再到曲目的挑选,都颇为用心。“为给孩子们准备好这份‘歌剧大餐’,我们为很多学校提供了原版的权威乐谱,还积极牵线搭桥,邀请吴灵芬等资深艺术家加盟孩子们的演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说。

  此次“青少年歌剧音乐会”也得到了学校与孩子们的热情响应。知名指挥、北京一零一中学金帆交响乐团指挥刘凤德表示,“孩子们对这次演出表现的特别特别兴奋。大剧院为他们打造的这个平台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艺术实践的机会,类似的活动对全社会的音乐普及也非常有意义。”

  据悉,国家大剧院以歌剧等高雅艺术“滴灌”青少年素质教育,其实由来已久。自开幕运营以来,大剧院面向青少年的艺术普及教育一直在不断的探索和累积,逐步形成了“剧院内”与“剧院外”两条完整的艺术普及链条。剧院内,“青少年艺术周”、“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国际儿童戏剧季”、“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演出和特色活动早已成为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成熟品牌;剧院外,大剧院在北京各区县挂牌建立150多所“歌剧基地校”,在丰台区30个试点校推行歌剧选修课,最近又刚刚与两所基础小学携手,正式创办“艺术基地小学”,可谓打出了一套艺术普及教育的精彩“组合拳”。

  少年版《卡门》打响头炮

  

  孩子们全程参与创作排练

  5月26日当天下午,“青少年歌剧音乐会”的首场演出拉开序幕。北京八中学生们演绎的音乐会版歌剧《卡门》为这一系列打响了精彩头炮。台上的孩子们演的“入戏”,台下的小观众看得“入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整部的《卡门》从主演到乐队再到合唱团竟全部由八中的150多个孩子们挑梁完成。他们不仅都用颇为纯正的法文演唱,表演也生动有趣。据八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攻克“语言关”和“表演关”,此前同学们突击训练了一个多月,学校还请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声歌系主任李科平、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李克、法国音乐家雷纳德等给孩子们上“大师课”。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不仅参与演出,还在导演、舞美、服装等各个创作环节都进行了深度参与,积极的定方案,做设计。全剧的排演过程因而成为了孩子们一次极为宝贵的艺术实践机会。对此,大剧院方面表示,让孩子们不仅登台演出,也深度参与到创作中去,这是大剧院策划此系列“青少年歌剧音乐会”的另一个鲜明特色,也是大剧院对每一个参演学校提出的特别要求,为的就是让艺术普及教育不停留在表面,而是真正与孩子们发生“化学反应”。

  据悉,《卡门》之后,另外四所学校上演的节目同样各具看点。著名的歌剧咏叹调、悦耳的合唱选段、耳熟能详的序曲和间奏曲,都将被一一精彩呈现。除了选自《费加罗的婚礼》《弄臣》《纳布科》《蝙蝠》《罗恩格林》等西洋歌剧的经典唱段,还有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运河谣》“我们是运河的流水”、《赵氏孤儿》“集市”、《洪湖赤卫队》“洪湖水浪打浪”等作品。与此同时,杨又青、刘凤德、吴灵芬、邵恩等知名指挥都将鼎力加盟大剧院“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实现“大手拉小手”,为孩子们精彩助阵。演出期间,这些艺术家“大朋友”还将“兼职”音乐会“导赏员”,现场为小观众们奉上一节节生动的歌剧欣赏课。

  当天的发布会上,大剧院方面还透,“六·一”黄金档,大剧院除主打“青少年歌剧音乐会”外,更多精彩活动也会让孩子们拥有更为丰富的选择。6月1日当天,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日”活动,将邀来俄罗斯喀秋莎舞蹈团、小铃铛儿童合唱团、卡林卡民乐组合、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国内外多支艺术团体在公共空间带来精彩纷呈的开放式表演;与此同时,音乐厅也将上演一台特别策划的“家庭音乐会”,由著名指挥谭利华及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届时将与孩子们见面。

  附1:“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之歌剧音乐会”演出安排

  歌剧音乐会《卡门》

  时间:2014年5月26日(周一)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刘峥

  演出: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

  北京八中合唱团

  合唱表演专场

  时间:2014年5月27日(周二)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杨又青 李莉蓓

  演出:北京工业大学合唱团

  演出曲目:“偷洒一滴泪”(选自歌剧《爱的甘醇》),“女人善变”(选自歌剧《弄臣》),“十一重唱”(选自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士兵之歌”(选自歌剧《浮士德》),“幼发拉底河”(选自歌剧《纳布科》)等

  交响音乐会

  时间:2014年6月3日(周二)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刘凤德 贾贞禹

  演出:北京十一学校金帆交响乐团

  演出曲目:《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茶花女》序曲、《西西里的晚祷》序曲、《命运之力》序曲、《罗恩格林》序曲、《运河谣》序曲等

  合唱音乐会

  时间:2014年6月5日(周四)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吴灵芬 王雅吟

  演出: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金帆合唱团

  演出曲目:“船歌”(选自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纺车之歌”(选自歌剧《漂泊的荷兰人》)、“铁砧合唱”(选自歌剧《游吟诗人》),“集市”(选自歌剧《赵氏孤儿》),“我们是运河的流水”(选自歌剧《运河谣》),“洪湖水浪打浪”(选自歌剧《洪湖赤卫队》)等

  交响音乐会

  时间:2014年6月9日(周一)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邵恩 刘凤德

  演出:北京一零一中学金帆交响乐团

  演出曲目:《卡门》第一、第二组曲,《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西西里的晚祷》序曲,“波罗维茨舞曲”(选自歌剧《伊戈尔王》)等

  附2:“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日”活动安排

  畅行弦乐四重奏经典旋律

  演出:中央音乐学院四重奏组合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9:30-10:1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第五空间舞台

  欢乐打击乐表演

  演出:刘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9:30-10:10

  地点:国家大剧院·西咖啡厅

  “周末音乐会”家庭音乐会系列之二:交响童话《彼得与狼》

  指挥:谭利华

  演出:北京交响乐团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10:30-12:0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少儿舞蹈快乐汇

  演出:北京舞蹈学院附中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10:30-11:20

  地点:国家大剧院·花瓣厅

  民乐喜乐会之民族音乐四重奏

  演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四重奏组合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13:30-14:20

  地点:国家大剧院·西咖啡厅

  木管喜乐汇

  演出:金京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教授)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13:30-14:2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第五空间舞台

  少儿京剧展演-小娃娃唱大戏

  演出:中国戏曲学院附中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14:00-14:40

  地点:国家大剧院·古戏台

  大手拉小手-俄罗斯民族歌舞荟萃

  演出:俄罗斯《手递手》合唱团、《喀秋莎》合唱团及舞蹈团、《小铃铛》儿童合唱团、民族乐器组合《卡林卡》

  时间:2014年6月1日(周日)15:00-15:50

  地点:国家大剧院·花瓣厅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