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沫两度放弃自辩 因说话声小被提醒

2014年05月27日18:4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雷)今天上午,李代沫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庭上,李代沫认罪并表示了悔过。短暂休庭后,法院一审判决李代沫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刑9个月。李代沫当庭表示不上诉。

  当庭认罪    因“好声音”蹿红曾戒毒  后复吸

  上午9时,李代沫被带进法庭。脱去号服后,身穿黑色T恤的李代沫微微有些发福,已经没有了刚被拘时的憔悴状态,站在庭上显得很安静。

  “对于自己的行为,我表示认罪和深深悔过。”庭审中,李代沫对自己容留他人吸毒的行为表示认罪。

  “是在2012年第一次接触毒品的。当时不太明白是什么,不过隐约知道应该是类似毒品的东西。”李代沫称,“这个东西(指毒品)好,工作忙起来能让我精神,我就碰了。”

  李代沫称,之后他便进入了一个“特别的圈子”,大家都是通过微信、网络联系。

  在他所谓的“圈子”里,很多人都吸毒,所以他也开始跟着学。

  但他表示,参加《中国好声音》迅速蹿红后,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因此他曾一度疏远“圈子”,戒掉了一段时间。

  直到今年春节前,工作和生活接连遭遇挫折,“有时候连跳楼的心都有。”这让李代沫又想起了“圈里”的朋友,并再联系上之后又玩了两回。

  两度放弃自辩  因说话声音小被提醒

  今天站在法庭上受审,安静的李代沫看起来很没有自信。在法庭辩论环节,他两次放弃了自我辩护的机会,均委托给了代理律师。

  当公诉人提问的时候,他回答的声音也都很低。审判员只得两次提醒他大点声,把语速放慢。

  检方指控,今年2月至3月间,李代沫在其位于朝阳区三里屯首开幸福广场某室的暂住地内,先后多次分别容留卢某、郝某、郑某吸食毒品。

  李代沫当庭表示,3月17日早上刚吃过早饭,警方的人就到了家里,“当时他们问我是否吸食毒品,我说是。”随后,李代沫表示和3人一起吸食了五六次左右,都是通过朋友介绍及网络认识的。

  对于之所以选在自己的暂住地,李代沫表示,碍于是公众人物,不方便去其他地方。

  检方认为,被告人李代沫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应当以容留他人吸毒罪追究刑事责任。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4条的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休庭15分钟后,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李代沫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9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李代沫当庭表示不上诉。

  辩护律师:应认定李代沫具有自首情节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了次日即将出庭为李代沫做罪轻辩护的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伟。

  吴律师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会见李代沫是在上周五,当时李代沫的情绪已经基本稳定。

  吴律师介绍说,每次律师会见,李代沫都会问及媒体、公众以及歌迷的反应。吴立伟说,李代沫很希望得到社会的谅解,也希望之后能够复出歌坛,重新面对公众。

  吴律师称,李代沫曾多次向他表示,自己此前并不知道和朋友一起在家里吸毒可能涉嫌犯罪。

  今天开庭,吴律师称,在抓获李代沫时,住处没有毒品,表明李代沫平时并不在家里和身上存放毒品。

  他认为,应认定李代沫具有自首情节,“因为在公安机关抓获李代沫前,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李代沫是在公安机关调查时,主动供述,并协助办案人员将其他吸毒人员抓获;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的相关证据,是在李代沫坦白之后才获取的”。

  最后陈述    渴望回到舞台  希望法庭给机会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给社会带来正面形象,我现在非常后悔,在看守所也深深地悔过。觉得对不起那些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人,对不起歌迷的信任和喜爱。我自己渴望回到舞台,也期待回到舞台的那一天。

  我知道,我们没有办法去左右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延展生命的宽度。世界上有两件事不能等,一件是尽孝,一件是帮助他人。我希望法庭能够再次给我一个机会,孝顺父母。

  我没有放弃自己,也相信父母、亲人、朋友和歌迷没有放弃自己。

  我相信自己会有重新回到舞台,给大家唱歌的那一天。

  事件回顾

  25岁的李代沫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比赛,因演唱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而一炮走红。之后李代沫在北京签约当然娱乐公司。

  2014年3月17日,歌手李代沫伙同另外6人在北京朝阳区三里屯某小区的暂住地内吸食毒品,6人全部被警方抓获。

  3月18日,李代沫被朝阳警方依法刑拘,并移送至常营看守所。

  4月16日,朝阳检察院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批捕了李代沫。

  明星涉毒

  2012年1月30日晚,顺义警方接群众举报,天竺一别墅区内有人吸毒。警方后在现场抓获两名涉嫌吸毒人员。经证实,其中一人正是张国立的儿子张默。

  莫少聪

  2011年香港影星莫少聪因涉嫌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抓获。其在接受讯问时表示自己因推托不掉“应酬”吸食了两口大麻。

  孙兴

  著名演员孙兴因被警方从家中搜出毒品,夫妇齐被拘留。谢东

  2011年3月25日,曾因两度染毒被抓的歌手谢东,再次被警方拘留。

  满文军

  2009年,满文军和朋友为其妻子李俐庆生,警方接到举报,在舞厅包房内搜出毒品。满文军等10名艺人被行拘14天,而其妻子因容留他人吸毒获刑一年。吸毒后的满文军一头白发亮相。

  含笑

  2009年,警方将在家中吸食毒品的歌手含笑抓获。因为长期吸毒,含笑显得异常憔悴。

  朝洛蒙

  2004年4月零点乐队演唱会中,朝洛蒙中途退场到达一家夜总会,大约10分钟后,遇到警方例行检查,现场的红酒中被查出含有摇头丸成分。之后,其宣布退出零点乐队。

  罗琦

  曾被称为“中国第一摇滚女声”的罗琦,1997年7月结束演出后,到南京转机,当晚在一家酒吧内毒瘾发作,到处寻毒时,被警方逮捕,当时其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文/记者 张雷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