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永康携专辑来京:走过28年更感风景无限

2014年06月06日11:06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崔巍)1985年出道,拥有过《爱一个人好难》、《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等代表作,在后来的休整期间积累了沉潜的力量,陪伴年迈生病的母亲做义工,以母亲的名义在偏远地区捐资建学,2012年一首无心插柳的《那谁》再度摘取香港各大音乐奖项,今年又将新婚……“至此我进入歌坛已满28年,人生也至半百,回首过去,展望将来,更感到一路风景无限。”昨天下午,苏永康就以这般自信和振奋的心情,带着锤炼4年的最新国语专辑《28》亮相北京。    

  苏永康介绍,从专辑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对过往28年的一次总结,因此他对其赋予了远超从前的重视与期待。专辑中不仅有《分手天才》、《有过你》等他所擅长的深情疗伤系作品,还有专为未婚妻而写的幸福情歌《我的偶像》和“大家绝对想不到苏永康还会唱这种歌”的全新突破《无可奉告》,风格丰富而多变。幕后阵容更堪称豪华,词作者林夕、姚若龙、小寒,制作人雷颂德、方大同,参与演出MV的有吴君如、任贤齐、黑人陈建州。苏永康表示,这一张专辑不仅尽显他的诚意,而且也足见多年来在圈内积攒的好人缘,朋友们的热情支持亦是他28年来得到的宝贵财富。

  “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并能因此养活了身边的人,且让自己生活无虞,这样的我真够幸运。”苏永康对自己拥有的一切很满足,但他也有感慨,在娱乐圈待久了,看多了浮浮沉沉,有时也难免会有点麻木,因此,“找到能够平衡心情与感动自己的东西,才是不断往前走的动力”。于是他在功成名就之后,居然肯放下身段,找老师再次进修声乐。老师的话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很多艺人都是靠天分吃饭,能做到哪一步就停留在哪一步,从没想过好好去打磨自己。“而在重新学习之后,我才知道对于运气的技巧之类,其实我还有很多潜力没有用上,我的声带肌肉和共鸣点也还有不少可以开发的地方。”

  苏永康把2008年重返台北开演唱会视为自己事业第二春的起点,不论心态或是工作量,从那以后都一直保持着稳定。与此同时,他在生活态度方面也开始日趋成熟。“活到这个岁数,会渐渐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40岁之前的我不太懂得去感受和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现在我明白一段好的关系是需要不断的学习,学习如何沟通、如何变得更好。所以现在我陪妈妈吃饭的时间多了,有了更多交心的聊天,每天早上我还会到妈妈的房间轻捏她的双颊和她撒娇。跟未婚妻也是这样,是恋人又是朋友,我通常扮演着聆听者的角色,愿意和她分享她的工作与心情。”他说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就是做一个“更好的苏永康”。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