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苇上春晚时不知影响大 事后称后悔

2014年06月23日11:4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孟庭苇 孟庭苇
孟庭苇 孟庭苇

  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很久很久以前,萧敬腾[微博]还未加冕“雨神”,华语乐坛中“掌管天气”的是“月亮公主”孟庭苇[微博]。上世纪九十年代,她演绎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红雨》《无声的雨》等作品为歌迷制造出一种台北总是湿答答的印象。时隔多年,孟庭苇将于8月2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为歌迷奉献一场关于“台北爱情故事”演唱会。她接受了新京报的采访,自翻旧账式地分享了五首最深入人心的作品背后剧情,为我们展示了月亮公主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那些歌,那些年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有了“月亮公主”这个名字

  我1990年出道的时候,《其实我还是有些在乎》《成长》前两张专辑的造型是长发,而到了《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第三张专辑,我的头发剪得非常短,耳下一厘米的样子。虽然那个时候还没有大红,但是已经积累了一群歌迷。记得当时上第一个节目,在我出场的时候,主持人设计说:“我们欢迎这位,大家来猜猜她是谁”之类的,结果这个新造型大家都不认得了,喊的是一个和我同时期出道的,也是短发的新人的名字。我当时好伤心,一回到唱片公司就大哭了出来。那时候年纪很小,二十一岁。小女孩都有长发情结,最初公司让我剪头发的时候已经非常抗拒了,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情,非常挫败。

  这次挫折后我还是上了大大小小的节目。最后的效果是,我们出货十万张,而在专辑发行的第四天就开始补货了,最后专辑在全亚洲突破了千万张,也因此有了“月亮公主”这个名字。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陈耀川的心愿是帮我写歌

  当时《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张上华出品的专辑台湾销量突破40万张,亚洲销量超过350万张。而与这首歌相关最深刻的记忆就是1995年作为台湾唯一一个受邀者登上春晚的舞台。因为当时我没有看过春晚,还不知道它的影响有这么大,只知道是一个好像年夜饭时大家会一起看的节目。所以一点也不紧张,也没有带妆发师,并且对彩排还非常抗拒,不明白为什么彩排需要一整天,而且是从头到尾过一遍这样子。结果自己弄头发就上场了。现在很后悔,因为觉得自己当时对春晚的准备不够好,但好在这首歌非常好听。

  这首歌背后也是有故事的。我记得是陈耀川的曲,李安修的词。大概是在《谁的眼泪在飞》的时候,有次我参加了一个广播电台的访问,主持人告诉我说他前一阵子刚访问完陈耀川,对方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帮我写歌。我当时很惊讶,说真的假的?为什么?他告诉我因为陈耀川曾经听过你在一个深夜的节目,是你自己做DJ,讲述心情放音乐那种,因此对你很有兴趣。因为他们听到我的成名曲《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等等都跟大自然景象有关,所以特别写了这样的歌。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重新翻阅琼瑶找感觉

  这首歌是靳铁章老师的曲,吴若权的词。最初拿到这首歌的时候,我二十一岁,当时听了非常感动。虽然当时没有谈恋爱的经验,但是对于它的整个旋律,它歌词的意境都很有感觉,你马上可以走进到故事的环境里面。当时在录音室里面,我唱得最辛苦的是后面副歌的部分,“天还是天喔雨还是雨 这城市我不再熟悉”(唱)这句。那个年代的情歌都很洒狗血的,“多么痛的领悟”或者“我终于失去了你”这种感情宣泄。当时制作人要求非常严格,希望我可以唱出内心虽然是想念,但是已经分开,那种很深的痛应该在里面,并不是那么外放的感觉。这对我来说很困难,不知道怎样去唱,所以专门看了很多电视剧、小说去营造内心的感受,把初中已经看过的琼瑶全部拿出来重新翻阅。可能因为上一张专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太红了,其实这首歌在台湾刚发行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太大注意,没想到反而是在大陆突然之间开花。

  有一个有趣的细节让我印象很深刻,我第一次去敦煌,地陪开小车带我们去每个景点游玩。导游是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姐,她并没有认出我。直到我们离开前,开去机场的那一段路,我们好奇问她听过台湾歌手的歌曲吗?她说听过,最喜欢的就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然后就唱起来了。于是我们一帮朋友问她知道孟庭苇是谁吗,她说不认识,但是她知道这首歌。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渴望发疯式的爱情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这首歌蛮特别的,因为它在专辑里并不是主打,完全没有想到它会突然之间受欢迎。是自然发酵蔓延,传唱度非常高的歌。

  这首歌出自当时在上华以前华星唱片公司内部的制作主力,我们比较熟一点,当时他们觉得这首歌很好,希望由我来交给公司,因此我先帮他们唱了小样(Demo)交上去,这样说服力就会更强。就这样公司也觉得不错,就进了录音室,并没有特别之处。但这首歌现在看来与演唱会“台北爱情故事”的主题像是一种呼应。

  我出生在高雄,在台中长大,后来到台北工作。台中那个环境比较淳朴,在那个环境里的爱情故事会借由一本书来建立关系,传达情谊;台南则是比较奔放的方式,青梅竹马的故事;而台北则是一个非常都会的城市,会有不同的爱情价值观。

  那个时候的爱情观与现在也很不一样,年轻的时候渴望那种轰轰烈烈的,琼瑶小说里那种男主角在狂风暴雨中呼喊你的名字,发疯式的爱情。你就会觉得年轻的时候就应该要有这样的一段。可是没有发生,我的青春就这样过去了都没有发生。“长发为君留,就应该为君剪”这样爱情似乎已经很少见了。

  现在当然年纪慢慢增长以后,你会意识到不再渴望花前月下那种剧情,而是觉得平稳的生活才是幸福。

  再唱那些歌 回到小女孩的状态

  新京报:以上几首歌这次演唱会都会唱吗?反复演绎是否会有审美疲劳?

  孟庭苇:都会唱的。其实《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首在2005年曾有一个爵士风格的版本。而在演唱会上,我通常还是会唱旧版本,因为最初的版本给大家更多连接性,可以连接到那个年代,记忆起自己发生了什么事情。你说的审美疲劳,其实我遇过同期的歌手,他们经常会说某一首歌已经唱到快吐了。而我没有这样的感觉,可能因为我比较感性,每一次当我站上舞台,开始唱的时候,就会回到小女孩的状态,回到我在那个年纪站在舞台上唱这首歌,或者回到录音室里面,我在唱这首歌时候的场景,所以不会腻烦。

  新京报:你的很多作品与天气有关,也曾被呼唤做气象姐姐、月亮公主,是因为你自己本身就很喜欢这些自然现象吗?

  孟庭苇:对,我喜欢,因为我很风花雪月,一直都很故作浪漫的人。可能跟个性有关,因为我也不是很动感的人,一直很假文青这样(笑)。所以也会可以营造自己文艺少女的气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至于那些像气象播报员一样的名字,这些都是一些话题,一些宣传专辑的切入点。像“月亮公主”,是“公主”我当然也喜欢了。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如今你也已经有了妈妈身份,但可以看到你还是保留着很少女的一部分,两者是如何兼容的呢?

  孟庭苇:没有刻意想要希望自己做一个什么样程度,但是我觉得这种东西不应该遗失,你不应该舍弃掉。母亲只是一个角色,赋予你一个新的工作。其实孩子也会唤醒你很多童真的部分。比方说洗澡的时候,他要玩水。很多母亲会拒绝,批评。可是我不会,而是跟他一起玩。

  《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逃课看海最叛逆

  其实我是非常自我的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任性,蛮固执的。比方说念书的时候,会因为某一种心情或者是飘雨的天气,觉得今天不太适合上学,我就会逃课,一个人搭火车去看海,看完了之后再回家。好像自己也没有办法做更坏的事情,所以逃课去看海,大概就是我生命中最叛逆的事。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