査可欣新歌《异想天开》打造创意励志曲

2014年07月24日18:4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查可欣《异想天开》 查可欣《异想天开》

  新浪娱乐讯 作为鼓励年轻人加入创意生力军的创新代言人,查可欣不仅亲自操刀创作主题曲,还亲力亲为地加入高校巡讲的阵营。如果说在主持和演讲领域展示的是查可欣作为创意先锋的思辨和口才,那么回归歌手本行创作出《异想天开》,则显现了她用音乐表达自我的天分——因为坚信“异想天开的小创意更能让世界变得愉悦和美好”,她把自己的想法寄托在了这首歌中: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Voice,你要的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Find Your Own Voice,无论它多么小,你只要有足够的行动力,这一点小小的火花就能改变一切。”

  在这个资讯爆炸、外界音量随时开到沸腾喧嚣的世界,每个人都很容易迷失自我,随波逐流进而没入平庸。查可欣希望通过肺腑之音,鼓励年轻人聆听和忠实于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歌曲第三个A段的歌词,我号召大家‘关小周围的音量’、‘少说废话’,其实也是在为大家的心灵‘节能减排’,鼓励当下的年轻人趁着年轻开始做排除法,不要被外界干扰,更清楚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初心在哪里,什么是最想要的,然后付出行动力,才能做到以梦为马,勇敢追寻!”

 

  虽然查可欣有很多东西想要去传达,但整首歌的创作过程却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可以说,这首歌是我迄今为止最特殊的一次创作经历,甚至第一次在歌曲创作上感到‘压力山大’。”因为或多或少的题材受限,使得这首歌并不是纯粹的自由发挥,“我以前的创作都很随性,但这首歌算是特别不一样的创作经历。首先是交歌的时间紧,其次是它有主题的限定,就像是一篇‘命题作文’。说实话,压力挺大的,中间甚至还有全部推倒重写的环节。”

  原来,早在五月初的时候,查可欣就写了一个版本。之后受洛杉矶旅游局之邀,前往L.A旅游,在那里充分感受到了音乐的狂欢与熏陶,也听到各种各样的好音乐,汲取到充分的养分和灵感之后,回过头来就对这个“初稿”感到不满意了,于是全部废掉重写。又用了一个星期创作,才完成第二版。一直到进棚录歌,在录音途中还现场改了两段歌词,“我发现写歌词才是最难的部分,并不是有炫丽的修辞和漂亮的词句就有足够的表达力和感染力,我不想把它写得很空泛、空洞。”

  精益求精的态度当然源自于她对音乐、对创作的虔诚初心:“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这一类歌曲就是走个过场图个热闹。但是对我来说不是这样的。这也正是这首歌特别难的原因。我把每首创作都视为自己的孩子,首先它要传达命题需要的信息,但是我更注重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每首歌都代表了我在当下阶段的音乐审美。功能性和自我要两者兼顾,反而会更难过自己那关。”

  在臻于完美的过程中,查可欣逐渐明晰自己想要的:“励志歌屡见不鲜,但大多数好像在喊口号,很难唱到人心里去。所以我要唱一首很实在、很有真实画面感的歌,让它跟现实生活有关联,听到的人会觉得‘啊,这就是在唱我’。”有意思的是,这个想法立即被巡讲“战友”——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先生验证了。徐小平听到这首歌的第一句“每天醒来/闹钟总输给梦想”时,就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很生活。徐小平还在现场引用这句词,来给年轻人解释每天被梦想叫醒的美妙。

 

  在《异想天开》的幕后班底中,有一个名字无疑闪耀着“低调奢华”的光芒——那就是火星电台。作为低产而高质的音乐人,他们的名字最初为人熟知是因为周迅的《看海》、最近则是在陈奕迅的新专辑里占领半壁江山。其实,火星电台是查可欣私交甚笃的好友,这次打出友情牌,将自己作词作曲的这首歌曲交由火星电台进行编曲和制作,也是一个难得的机缘:“我跟‘火星电台’不是第一次合作,说起来也挺巧的,之前火星电台的曾宁给我的专辑做过一首歌叫《天不亮我不睡》,他负责的是编曲,那首歌是我整张专辑里唱得最爽的一首。后来去到洛杉矶,遇见洛杉矶旅游局副总,聊起我的音乐,没想到这位副总最喜欢的就是这首歌。所以我一直在等待一个契机能够与火星电台再次合作,《异想天开》让我们都如愿以偿了。”

  秉承着优质而新锐的理念,火星电台为这首歌加入了不少新鲜血液,譬如一些电子和流行摇滚元素。两人倾尽全力为查可欣跨刀,黄少锋的配唱以及曾宇的编曲,使得歌曲的整个制作过程都富有创造性。彼此都熟悉对方的音乐习惯,火星电台知道Kelly半夜在录音棚里是唱不了歌的,他们就会特地找一个地方让查可欣先乱唱一通,截取即兴灵感。等到进棚的时候,为了让她更投入,还会把灯都关掉,把音乐调小,在完全自由舒展的状态下撷取灵感火花。“整个歌曲的完成空间是很开放的,三个人真的就是在玩音乐,互相促进创作力。创作过程也是一场灵感风暴,每一个音符都是激荡出来的火花。”回想这段经历查可欣依然意犹未尽。

  歌曲在这样的打磨下也泛出了不一样的光泽,主歌部分的流行摇滚敲击着心灵的鼓点,编曲当中的迷幻因子像气泡在旋律中穿梭,直到副歌部分慢慢释放出来,真假音的转换成为记忆点,带来辽阔的音乐想象。这首带有“励志”“摇滚”等老式标签的歌曲,完全没有滞重感,反而显得如空气般轻盈,好像为身体和心灵注入了音乐鲜氧。

  据悉,“尝鲜版”《异想天开》率先在6月查可欣高校巡讲中亮相,虽是“浅尝”但收效甚佳——和着动感的节奏,全场观众都沉浸在美妙的旋律当中。吉他的自弹自唱返璞归真,从现场的热烈反馈可以看出,这首专为年轻人和梦想家们打气的主题曲确实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赞赏。查可欣也特别欣慰地表示:“励志歌屡见不鲜,但大多数都好像在喊空洞的口号,很难唱到人心里去。所以我要唱一首很实在、很有真实画面感的歌,让听到的人会觉得‘啊,这就是在唱我’。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声音,希望这首歌能让有梦的人找到心里的Voice,以梦为马,以歌为桴,实现梦想的绽放。”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査可欣异想天开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