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当爱心大使走进云南村寨

2014年08月19日17:1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4MusicRadio我要上学守望亿颗心关爱行动”之“爱的夏令营”于8月11日如期走进彩云之南,从全国招募而来的九组城市家庭也顺利会师昆明机场,探访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期间,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而迟来的“爱心大使”王心凌[微博]也在第三天加入到了这支爱的队伍中,亲身体验农务劳动,和体验家庭一起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温暖。

  代班父母各就各位 爱心之旅欢乐开启

  入秋,本就多雨的云南更是阴雨不断,时晴时雨的多变天气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九组城市家庭来了一个下马威,不过,却也让这些家庭感受到了在城市中感受不到的清新空气。队伍并没有因为雨天路滑而停止前行,第二天一早便来到了此次夏令营的探访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完小。

  为了让当地的小朋友能快速融入各自结对的城市家庭中,特意在活动中安排了不同的有趣游戏任务,在城市家庭小朋友的带动下,留守孩子也渐渐退去羞涩,加入到了快乐的行列。

  游戏对于城市家庭的小朋友来说再熟悉不过,《众里寻TA》游戏,城市小朋友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众多人群中认识了自己的结对小朋友,《家庭冲冲冲》绑腿接力跑,城市家庭和结对小朋友之间也因一条小小的丝带让彼此的心靠的更近,本来有些害羞的当地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也开始慢慢自信起来。两组游戏下来城市小朋友和结对小朋友已经迅速认识,不过,慢热的当地孩子依旧有些怕生,如何让这些很少见生人,腼腆害羞的孩子肯和城市家庭一起度过接下来的生活,着实有些发愁,不过,“城市代班父母”也快速进入角色,耐心和蔼的与结对小朋友聊天,即使十句话中结对小朋友只回了一句,也让城市家庭觉得是件开心的事情。

  家庭午餐大比拼 劳作任务体验别样生活

  说到做饭,想到的都是妈妈的味道,没成想在《厨艺对对碰》的游戏任务中,每组家庭的爸爸担任起了大厨的角色。家长与孩子通力配合迅速进入状态,洗菜、剥蒜、打鸡蛋,这些简单的活儿都由每个孩子承担,平时当做宝贝疼爱的城市孩子此时一点儿也不输当地的孩子。难度在炒菜环节再次升级,比平时大好几倍的大锅支在火灶上,铁铲代替了平时小巧的锅铲,原来各家庭所要烹饪的是四十人份的大锅饭。平时,这里的老师就是用这些工具为全校学生烹饪三餐,每一次翻炒都要费一番力气,一道原本几分钟就能炒好的菜,在这些大锅中要花费十分钟甚至二十分钟的时间。爸爸们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大铁锅而难倒,在当地阿姨的指导下,很快便炒出一大盆菜,面对“爸爸们”的厨艺,当地孩子虽不说话,却也不吝啬点头以表称赞。

  经过一上午的相处,城市孩子和当地留守孩子已经成为好朋友,到处都能看到孩子们拉着手在校园中奔跑,一起嬉戏玩耍的情景,无论来自哪里,此时的他们都已成为一家人。下午,留守孩子带着与自己结对的城市家庭来到了自己的家中,泥路在雨水的冲刷中变得更加泥泞,本来还在担心城市里的孩子不适应这样的山路,没想到在当地孩子的带领下竟也以飞奔的速度穿梭在狭窄的山路上,竟忘了身后还在慢慢前行的爸爸妈妈。城市来的小朋友不仅是“风一样的孩子”,还各个都是“生活小能手”,每个孩子都在结对小朋友的指导下学会做农活,无论是给玉米地施肥、放羊、打猪草,还是放牛、烧铜锅饭,面对不同的农活任务,每个人都表现的很出色,他们所表现出的独立、勇敢,成为父母此行的最大收获。

  王心凌化身爱心队长 早街寻礼探访结对家庭

  8月13日,爱心大使王心凌加入到了“爱的夏令营”队伍中,化身爱心队长与九组家庭一起在古镇早街上开启了第三天的体验之旅。

  在当地,每五天有一次赶集,虽然当天没赶上热闹的赶集日子,可这条有些冷清的街道却因为王心凌和城市家庭的到来变得热闹非凡。此次前往早街所要完成的任务是给结对的小朋友购买他们所需要的生活品,爱心大使王心凌为每组家庭发放了此次任务的活动经费后,九组家庭迅速出发,寻找着自己心中所要购买的礼物。王心凌也和各组家庭一起出入各种店铺,认真为自己的结对小朋友挑选礼物,因自己结对小朋友是个布朗族小女孩儿,所以王心凌挑选的东西也都是小女孩儿喜欢的粉色系,看过几处店铺,最终王心凌挑选了一双粉色运动鞋,随后王心凌又挑选了一床被子作为礼物,于此同时,九组城市家庭也完成了采购任务,拿着各式各样的学习生活物品满载而归。

  刚从早街出来,镇子便下起了大暴雨,蜿蜒的山路变得更加不好走,但爱心大使王心凌的探访行程并没有因为下雨而有丝毫影响。一行人先来到了学校,此时王心凌结对的小朋友瞿银青还不知道有个大姐姐来看她,当看到心凌姐姐的时候小银青还有些腼腆,不过,在一番交流后又恢复了以往的开朗性格,随后,瞿银青又带着王心凌来到了自己的家里,一路上雨一直都没停,泥泞的坡路变得又湿又滑,王心凌牵着瞿银青的手,深一步浅一步的缓慢前行,不仅要注意脚下坑洼的泥路,还要不时关心身边的孩子,两人一路上说说笑笑,还相互约定,以后还要经常通信,保持联系。

  终于到达目的地,瞿银青将王心凌拉到家里,奶奶也端出一盘板栗热情的招待,并招呼着围坐在了一起,和瞿银青住在一起的三个表兄妹也腼腆的坐在一旁,王心凌见状将小银青的表妹抱在了腿上,还不停的耳语着两人说着悄悄话。家中四个孩子全靠奶奶照顾,孩子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瞿银青已经四年没有见过父母了,爸爸妈妈在她记忆里怕是已经变得模糊。王心凌将在早街中买的棉被和鞋子拿出来,又帮着瞿银青换上新鞋,试完鞋子瞿银青又脱了下来,认认真真的收好,准备等天晴的时候再穿。此时的两人已经从刚开始的陌生变得熟络起来,给瞿银青扎头发、喂糖吃,还用心的给表妹擦鼻涕,褪去偶像面纱,王心凌将自己真实、善良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和瞿银青一家人有说有笑,一举一动都充满了爱意。雨稍稍小了些,瞿银青又带着王心凌一起去割猪草,在一片草地茂盛的空地两人开始忙碌起来,对于成长在城市中的王心凌割猪草却是第一次,瞿银青变身“小老师”教授王心凌割猪草技巧,王心凌认真的学着,一手拿镰刀,一手揪住草,每个动作一气呵成,颇为熟练,没过一会儿,便将瞿银青斜挎着的竹筐装满。任务完成又不停歇的赶回家学着拌猪食,在奶奶的教导下,王心凌也尝试着用铡刀将采来的草一把一把切成小段,和其他食料拌在一起,又一勺一勺的亲自倒入猪圈。从割猪草到拌猪食再到喂猪,这样的农活瞿银青每天都要帮奶奶做,尤其是放假期间,不仅要完成功课帮着做家务,还要帮衬着照顾其他表妹,年仅8岁却要担负起家庭的重担,这让王心凌在佩服的同时也倍感怜惜。

  王心凌携手九组家庭 温馨上演采茶大比拼

  吃过午饭,王心凌又带着瞿银青赶到茶园和九组家庭汇合,准备下午的采茶任务。偌大的茶园在雨水的冲刷下变得更加嫩绿,山间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王心凌和九组家庭迫不及待的走入一行行茶树间,在茶农的带领下,学习采茶技巧。遵循着“一芽两叶”,“提摘嫩绿叶”的要领,家庭开始忙碌起来,每个人都带着竹帽背着竹筐,瞬间变成了茶农,王心凌也背上了一个竹筐,牵着瞿银青融入到家庭中,平时也会上山帮着奶奶采茶的瞿银青,面对这个任务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当然,也不忘提醒身旁的心凌姐姐如何采最好的茶。九组家庭的结对小朋友对于采茶也很熟悉,此时的他们都成为各组家庭的老师。雨越下越大,可每个人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王心凌带着瞿银青从一行茶树转到另一行茶树,认真采摘着每一片嫩茶叶,还不时的交流着采茶心得。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茶时间,各组家庭完成了采茶任务,不过还得将茶拿到茶厂由茶厂师傅作出审核评定出最优秀的采茶能手,最终来自东莞的8号高宇涛家庭、云南大理的2号杨妍家庭和上海的5号胡迪家庭获得了此次采茶任务的前三甲,在开心的同时,所有家庭都把与自己结对的当地小朋友推选为采茶功臣,表示,都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协助,才能如此顺利完成任务,结对小朋友也在家庭的鼓励下,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王心凌现场教授舞蹈 家庭精彩表演掀起联欢会热潮

  两天的相处,九组家庭已经和结对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互之间也有了好听的昵称。采茶过后,所有人都回到了学校,开始才艺排练,家庭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也再次升温,之前还腼腆的结对小朋友如今也慢慢敞开了心扉,原本一句话不说只会点头摇头的他们也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这让整个才艺表演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晌午过后,爱的夏令营联欢会在当地少数民族特色表演中拉来了帷幕,在家庭才艺排练的时间中,消失的王心凌以及几组家庭也神秘现身,原来他们跟着王心凌一起去排练舞蹈,在王心凌的带动下,一些没有参与排练的小朋友和家长也都上台跟着跳舞,音乐刚起,所有人员都跟着王心凌的节拍扭动起来,简单的舞步很快就被大家学会了,现场的爸爸们也都情不自禁加入到了队伍中,左扭扭右扭扭跳得不亦乐乎,当地的小朋友也不再扭捏变得大方起来,和来自城市的小朋友互相跳起舞来。随后,九组家庭依次表演了各自准备的才艺。无论是中英文舞台剧、唐诗朗诵还是手语唱歌表演,都成为晚会中一道亮点,场下的王心凌抱着瞿银青看完了所有的表演,还不时的报以热烈的掌声。联欢会最后,城市家庭把在早街采买的礼物送给了各自的结对小朋友,爱心大使王心凌也献上了自己的爱心,给每位结对小朋友送上书包以及水彩笔。

  关于我要上学

  “2014MusicRadio我要上学守望亿颗心关爱行动”,将资助对象锁定云南、甘肃、贵州、江西(赣县及南康地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身上,希望汇集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他们送去温暖,邀请每位有爱心的人加入爱的行列,让更多留守儿童得到帮助和关爱。继爱的夏令营之后,9月9日启动记者会将全面开启“2014MusicRadio我要上学守望亿颗心关爱行动”各项活动,9月至12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慈善高尔夫、爱心市集、爱心路演、慈善晚会等22场系列活动,历经4个月的时间,希望通过活动的呼吁,让爱传播的更远,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奉献一份爱心。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王心凌守望爱心大使云南村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