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被比下去?蔡依林借外力推新专辑

2014年11月17日11:53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蔡依林即将在明日推出全新专辑《呸》,相关话题已经早早炒热,她先请来刘嘉玲客串MV,再请到“东洋歌姬”安室奈美惠携手合唱一首自己创作的舞曲《I’m Not Yours》,让大家感受到天后在音乐上的企图心。这一次新专辑中蔡依林不仅首度尝试谱曲,还一次交出两首舞曲作品,尤其和安室奈美惠的携手合唱,堪称是2014华语乐坛最惊人的组合。

  据悉在《I'm Not Yours》中,安室还特别献唱了一小段中文,而在两人首次合作的MV中,以融合传统及现代的古装扮相演出,从曝光出的照片看,非常有蜷川实花的“花魁feel”,从种种华语乐坛罕见的大阵仗看,蔡依林这次出碟真的好拼。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借力金曲幕后:尝试舞曲创作

  尽管每一次出唱片都显得非常大阵仗,但这次新专辑《呸》更显得超越以往,上一张《Muse》创作阵容请到的也都是蔡健雅、吴青峰等热门音乐人,但这次词曲更上一层楼,包括黄伟文、林俊杰、李格弟、陈绮贞、韦礼安、钟成虎等,一个个都是身手不凡并且在金曲奖获奖无数。

  尤其资深词人李格弟填词的《呸》,更是一副天后“君临天下”俯视众生的派头,而陈绮贞、钟成虎这对“小独立小清新”情侣档联袂出现,也可见蔡依林想要从单纯的舞曲向“有深度”过渡的追求。

  除了向这些金曲奖创作人邀歌,蔡依林自己也首次尝试与国外团队合作写歌谱曲,诞生了《Miss Trouble》和《I‘m Not Yours》两首歌,其中《I’m Not Yours》请到“东洋歌姬”安室奈美惠合唱并拍摄MV,求好心切的她在制作过程中不断与制作人反覆讨论修改,也希望借由这首歌曲传达“做自己的女孩”的Girl Power概念。

  借力安室奈美惠:互献“第一次”

  蔡依林和安室奈美惠其实早有渊源,最早可以追朔到2009年安室到台北开唱,蔡依林推掉工作特别前往演唱会现场“朝圣”,2012年又在经纪公司老板葛福鸿的安排下,与安室一同用餐聊天,那一次的饭局为两人奠定下友谊基础,当时安室更力邀蔡依林到日本欣赏演唱会。

  据悉,两人的共通话题除了音乐、表演和舞蹈方面,就连甜点都可以让她们打开话匣子,而因为互相欣赏,所以也促成了这次的合作。

  “东洋歌姬”不仅献声,也专程到访与蔡依林合拍MV,据悉在《I"m Not Yours》中安室还唱了一小段中文,所以这首歌不仅是蔡依林第一次写曲,也是安室奈美惠第一次唱中文歌。

  从目前曝光的MV造像看,两人也头一回在舞曲当中以古装扮相现身,展现中西方文化融合。蔡依林还表示,出道至今可以说是第一次拍古装MV,特别是还有安室奈美惠的加入,更让她觉得这一次的工作经验非常愉快。

  蔡依林早前曾和澳大利亚天后凯莉·米洛合唱《爱的抱抱》,但是正式歌曲收录在对方的专辑中,这次力邀重量级的安室奈美惠合唱并且收录在自己专辑也是首次。

  借力刘嘉玲:被“电到”流泪

  虽然在之前的MV中也请过陈冠希、罗志祥、冯德伦等型男助阵,但这次蔡依林转而出动“影后”刘嘉玲跨刀出镜,一个眼神加一句简单的话:“我都看到了,你做得很好。”又是一种借助颇有声望的“第三人称”获得赞誉的尝试。

  在这首林俊杰创作的《第三人称》的MV中,蔡依林一人分饰导演和演员,挑战高难度内心戏,刘嘉玲以另一个第三人称的视角看着导戏的“女导演蔡依林”,通过这个神秘角色的第三人称视角,凸显走过爱情或人生困境后的希望与可能性。

  蔡依林表示,自己在和刘嘉玲对戏的过程中,对方一个眼神的功力就让她完全无法招架,眼泪不自觉地流下,让她忍不住惊呼:“这就是被戏霸电到的感觉,真的是一场震撼教育。嘉玲姐的眼神,仿佛看到灵魂深处,整个被看透的感觉让人全身发麻。我真的该向嘉玲姐好好学习,她连高跟鞋踩在地板上的咯咯声,听起来都是女人味。”

  借力周杰伦:已释怀但又提起

  当蔡依林的这张新专辑被定名为《呸》时,很多网友就笑说,这是对传出婚讯的前男友周杰伦婚事的“表态”。虽然时过境迁,两人都各自有了“另一半”,但“双J恋”依旧是太多人的青春记忆,因而会在蔡依林的新歌歌词中寻找蛛丝马迹。

  除了《我呸》,第二拨主打《第三人称》其实也有很多想象空间,尤其“倒带”等词汇都有借力之嫌,蔡依林还特意为这首歌写下批注,“这首歌其实也在鼓励大家,每个五年十年走过去,都会在生命中留下一些改变,让你成长让你不断进步”。

  当初在“周侯恋”曝光后,蔡依林方面曾立下“不收周杰伦新歌、不上侯佩岑节目、不与周杰伦同台”的“三不政策”,两人2007年因为唱片销量而大打口水仗,直到2010年,周杰伦率先伸出橄榄枝,邀请蔡依林现身自己的演唱会。

  而早前受访蔡依林也首次谈起“双J恋”,透露自己花了一年时间才释怀,如今最恨的那段时间已经过去。

文章关键词: 蔡依林安室奈美惠刘嘉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