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钢为子作曲 《归来》斩获金马奖

2014年11月28日17:5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其钢、张艺谋谈话 陈其钢、张艺谋谈话
法国骑士勋章授勋仪式 法国骑士勋章授勋仪式

  新浪娱乐讯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作曲家陈其钢凭借其为张艺谋电影《归来》创作的电影原声音乐斩获“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大奖。虽然特立独行的陈其钢没有到现场领奖,却在个人微博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在乡下写作,忘了金马奖的事。昨晚有朋友从现场打来电话告诉我获奖,惊喜还是难免,看来仍旧没有脱俗,修炼之路还长。不过,最多的惊喜不是为我,而是想起远去的儿子雨黎和他留下的工作室以及两年来呵护和关心我的朋友们,没有他们就没有‘归来’的音乐。谢谢儿子,谢谢朋友们!”

  陈其钢坦言,作品获奖与否对他并无太大意义,获奖的人很多,一届又一届,多数都被人遗忘了,真正有意义的是作品的生命力。所以现在说“归来”的音乐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为时过早。但“归来”能够得奖他很欣慰,因为这不但是他自己的作品,也是整个“雨黎音乐工作室”辛苦工作之后获得的成果,获奖能激励他们更加有信心地坚持做高品质的音乐。《归来》的电影配乐除了邀请到郎朗、常石磊、陈小朵、朱亦兵、刘睿等艺术家参与录制外,音乐的制作工作完全由“雨黎音乐工作室”独立操作。由于录音工作繁重,团队成员们甚至连春节都是在录音棚里度过的,对于每个人的辛勤付出,陈其钢感怀于心。

  其实陈其钢最想感谢的还是张艺谋导演,没有《归来》这部电影,也无法成就精彩的配乐,而没有张艺谋的劝说,也就没有了这部陈其钢与雨黎工作室的心血之作。为了延续儿子的音乐梦想,陈其钢默默做了许多。在即将全球发行的《归来》电影原声大碟中,陈其钢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对儿子陈雨黎的深深思念:“谨以此原声碟纪念多次参与张艺谋导演项目并在其中负责音乐制作的雨黎(1983-2012)……我真诚地将这张CD献给我亲爱的儿子陈雨黎,希望他在天之灵能够感受到我们对他的思念。”

  四年间,陈其钢与张艺谋合作了三部电影,每次的作品都能完美诠释影片精髓,令人印象深刻。除了《归来》斩获金马奖外,陈其钢还凭借《金陵十三钗》的配乐入围过第84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的初选名单,以及香港金像奖最佳音乐提名。如此的成绩,很难令人想到2010年的《山楂树之恋》才只是陈其钢的影视作品处女作。那时的他初涉电影配乐,与张艺谋有过无数次的争论,但最终却也收获了最具诚意的作品。

  与张艺谋的合作起于1999年开始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主题歌《我和你》,再到近年来的三部电影音乐,这位师出名门的管弦乐作曲家成绩斐然。2013-2014两年,他除了电影“归来”的音乐创作之外;还完成和首演了BBC逍遥音乐节、中国爱乐、莱比锡广播乐团和荷兰广播乐团联合委托创作的小号协奏曲“万年欢”;完成并首演了上海交响音乐厅开幕音乐会委托创作的交响前奏曲“京剧瞬间”;为江西龙虎山实景演出项目创作的歌曲“如梦”不久将由王菲首唱;以及正在写作的由三家国际著名管弦乐团联合委托创作的交响变奏曲等。陈其钢游刃有余地游走于严肃音乐、流行音乐与影视音乐之间,真可谓各方面都成绩斐然的“三栖作曲家”。

  但严肃音乐的创作,始终是陈其钢的立身之本。之所以在工作中能够与张艺谋和无论哪一位领导或者艺术家就不同的观点直抒己见,除了陈其钢耿直的性格之外,也因为在法国严肃音乐领域的长期探索中,找到了他认定的艺术理念和做人做事的原则。陈其钢旅法期间屡获国际大奖,其中最有份量的当属2005年法国音乐版权组织授予的象征终身成就的最高荣誉“交响乐大奖”,以及2012年获得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颁发的“罗西尼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

  作为极少数在世界管弦乐舞台上备受关注且经常有作品演出的中国作曲家,陈其钢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也成绩斐然,并收获了法国政府为其颁发的“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以及2013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等诸多奖项。陈其钢的老师、法国当代作曲家梅西安评价陈其钢的音乐“表现出一种真正的创造和极高的才能,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欧洲音乐构思的完美融合”。就是如此巧妙的中西合璧,让陈其钢的作品充满灵性与生命力,无论在什么类型的音乐领域,都满溢着强烈的陈其钢的音乐态度、性格与气质。

  陈其钢在文革中无论是家庭还是自己都倍受折磨,但他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都不贩卖苦难以换取社会对他的政治同情;陈其钢出身于一个艺术家庭,从小受到父母很深的传统文化影响,但陈其钢从不贩卖中国风格的简单符号,而是从内容出发,老老实实做学问;陈其钢从欧洲最著名的现代作曲大师梅西安学习,对法国的先锋音乐理论了解深刻,但从不在作品中贩卖观念,而是以个人感受为本,以诚实作艺为座右铭。这可能就是陈其钢与众不同的原因吧。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陈其钢归来金马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