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斌:要是觉得颜值不高早去韩国了

2015年03月23日11: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采访胡彦斌[微博]时,是他要参加《我是歌手》突围赛前夕。笑脸盈盈的他好像信心十足的样子,但问他何时动身,他却说:“后天去。他们都明天去,我不想去那么早。那里气氛太紧张。”虽然现在“只想唱歌,并不在乎名次”已经成了《歌手》竞演者们的官方说辞,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名次肯定不是轻易就能“无所谓”的东西。《歌手》极有可能成为歌手们事业新高峰的“开挂级”助推剂,因此来参赛的,当然是有期许的。胡彦斌原先在节目上段被淘汰,经历过打击和郁闷,又笑嘻嘻地回来了,他悄悄说想唱陈奕迅[微博]的《你的背包》,成功率不敢想。但最新消息是,他突围成功了。

  唱完最自信的《味道》惨遭淘汰 胡彦斌:打击好大,郁闷好久了!

  胡彦斌在《我是歌手》唱完自认为最有自信的《味道》,就遭到了淘汰。这样的打击非“成败”一言以蔽之,而多数归于内心的落差感。“你对于这件事情有信心其次,你还得有一个非常精准的判断力。当你有这样的预期的时候,是觉得说唱这首歌基本上500位观众会给我好成绩,我是有一个预判的,我才会做这个选择。所以当最后成绩出来,我的成绩非常糟糕,是最后一名的时候,我其实内心是有极大的落差的。”胡彦斌坦率地讲,自己用多年音乐专业上的积累而成就的判断力,与现实的回报率出现了极大的偏差,这也许是未曾经历过的,因此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后来郁闷好久了!”

  投票的不买账,他不得不退出,这是节目机制。但节目之外,胡彦斌真的有必要过分质疑自己么?

  当大批观众几乎每期都在花痴李健[微博]的帅气、幽默和萌值,李健的穿衣品味、生活格调,李健的高等学历、文艺气质时,再去表扬李健歌曲演绎方面的精彩,似乎就有了种超越歌曲本身的收获。你看,这就是属于电视传播特性里“音画结合”的魅力。李健给观众留下的好感度是立体多面的,且恰恰符合许多普通人的价值观。

  而胡彦斌,不算清新脱俗,也不是美颜鲜肉,在众多歌手里,他近年总缺少些一鸣惊人的记忆点,这与大环境多少有些关系。作为创作人,好像又过多地释放出习惯使然的调调,在《歌手》这个不能靠铁肺大嗓门取胜,就得以眼缘和耳缘双管齐下拼存在感的地方,他的几次改编都看似铤而走险,综合来说确实不算优势明显一派。但既然马上要参加《我是歌手》突围赛,便可以坐下好好聊聊到底是什么影响着胡彦斌在《我是歌手》上前进之路。

  明知“耳缘”可遇不可求 胡彦斌:但欣赏你的人一定会欣赏你

  我们先聊到的是“耳缘”。

  把一首歌曲花样改编对于胡彦斌来说,是专业和职业范围内的事,他可以在觉得没有足够饱满的情绪唱《一言难尽》之时,当即翻出一张纸来重新为新想到的替换曲目重新编曲(由于当时万事俱备只等录制,洪涛没答应胡彦斌临时换歌)。即使退出了《我是歌手》,古巨基[微博]、张靓颖[微博]等人也纷纷找上门来请他协力编曲事宜。

  从小,胡彦斌就在音乐制作方面有着天赋和极大热忱,从接触音乐开始他便不断尝试创作,发行第三张专辑就能一人包办所有作曲、编曲和制作工作。入行以后,发行的专辑如《文武双全》《文武双全升级版》《MUSIC 混合体》《男人歌》都曾获得不小反响,不仅有实体唱片的高销量,还有非常可观的视听率和KTV点唱率。2005年,他还斥资七位数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顶级录音棚,并且接下不少歌手的专辑录音和制作工作。这当中,还有一笔值得一提的工作记录——曾担任《秦时明月》的音乐总监,为其制作大量配乐。

  再说回《我是歌手》。谈到对《山丘》的改编,有的人初听认为胡彦斌有些用力过猛,有的人则经久循环李宗盛版本,未能习惯这新入耳的声音。但赛后,再去找来胡彦斌版本的《山丘》,感受有了微妙的变化,简而言之能够更积极地接受了。因此你不得不承认,第一次“耳缘”实际上对胡彦斌的成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听到这样的观点,胡彦斌的态度是,“欣赏你的人他一定会欣赏你,那不懂你的人他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来听你的歌。”

  而《我是歌手》就作为“歌声”的传播介质而言,宣传效果绝对非同凡响,正因为影响力惊人,才能发现“耳缘”的重要性。胡彦斌的音乐风格和歌曲演绎方式,在没有得到相当部分人的认可的同时,亦同时获得了许多青睐者,这是“耳缘”的另一面。这些新鲜血液打破了原先已趋于恒定的歌迷范围,还踊跃表达听后感,热情地给建议,足以令胡彦斌感到不虚此行。“《我是歌手》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可以瞬间让很多人听到你的音乐,快速找到你音乐的知音,喜欢你的人,他就会马上喜欢你。它会让我瞬间唱了一首歌之后,微博里有无数人对我音乐的赞扬、批评以及意见。我觉得非常好,很宝贵。你做一件事情可以得到这些资讯,而这可能是做别的事情所得不到的。”

  优势和劣势都是太能改编 胡彦斌:做幕后好爽,控制每一个音符

  至于优势和劣势。

  胡彦斌把两者都归结在“改编”之上。优势,是太能改;劣势,也是太能改。“我的优势也是我的劣势,就是这样,所有的事情都是双刃剑,就你太会改了!其实改歌有风险,所以不是那么多人愿意改。因为你是在颠覆经典,你是在颠覆别人的习惯,你永远是右手拿筷子,你要他左手拿筷子怎么可以?”

  这和制作一张个人专辑的情况完全不同。《歌手》上演唱的非即时原创曲目,而是现有曲目,许多歌出自经典,而改编经典,本身就是一道关卡。出于安全考虑,歌手们会巧妙地进行“小手术”,不敢大动刀,因为这无异于打破观众原有的收听经验和习惯。因此擅于改编的胡彦斌,在这里可能不如去参加原创音乐大赛来得痛快。人们需要时间接受新事物,如果它本质不差,在时空允许的条件下会得到更客观的评价和判断,宽容度也会随时间慢慢打开。这一点,胡彦斌自己想得很清楚,但他仍然坚持有个人风格的改编,“因为我觉得这才是我来这个舞台的价值跟意义,这是我的诚意,我带着自己的想法和诚意来这个舞台上,去改编歌曲,我玩的开心。其实你在台上看五分钟,我们下面做一个星期,那些地方是大家看不到的,但是没关系,我乐在其中。我做音乐,选择这个职业就是这样的,觉得做幕后好爽,因为我可以去控制每一个音符,那是我的一种快乐。”

  受挫以后,回头梳理整个《歌手》比赛过程,胡彦斌还是会讲出一些趋近豁达的观点,“你到这个舞台上,就不要去想那么多别的东西了,因为我觉得全世界,人出生出来,你遇到人生中那么多事情,可能没有一件是峰顶的,但是你要去享受以及收获你所有的挫折跟经历。”

  如何评价一个男人帅不帅?“看他之后娶到了什么样的老婆”

  还有一个声音比较强烈:这依旧是个看脸的世界。

  话题采取“直球”的方式展开。“也有人说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就可能你唱的好和你脸长得好,可能反而没有脸长得好有优势。”听完胡彦斌就乐了,笑答:“当然了,不然韩国生意怎么会这么好!”

  玩笑过后他又正经起来,认真说道:“一个人的人生如果是永远去抱怨,你就完蛋了。要懂得接受跟想办法去超越,你才会进步。如果说我永远去抱怨我的颜值不够高,那我就去韩国了,我还等到今天啊!对吧?”对,确实也很难想象胡彦斌整成彦斌欧巴后是个什么画风,俗话说一旦接受这个设定,就……

  当然如果有一张帅气的脸,可能《歌手》上“过于炫技”、“太技术情感失分”、“改得大不如原版”这些差评会减少许多,因为看节目时观众会先放部分精力花痴外表,相应的,“脸长得好居然还这么会唱歌这么专业”,“脸长得好居然还会编曲”,“刚他那一笑好惊艳,那一闭眼好深情心都化了”,“这次的衣服简直太潮太有品,果然人长得好穿什么都好看”,“这么有才华还没女朋友帅哥嫁我好不好”……这样的评论势必会多起来,而且更有病毒效果和穿透力。

  现实没有那么多如果。后来节目组请来了李健,导致大批观众陷入360度赞美李健的魔性循环。虽然不能以此论证如果胡彦斌是个美少年,能不能在舞台上留更久,但更受欢迎是肯定的吧。

  如何评价一个男人帅不帅?胡彦斌的观点是:看他之后娶到了什么样的老婆。但这位同学目前已经空窗很久,忙到没时间谈恋爱,还一定要讲求缘分,“我每天接受的人就这一点,我总不能每天去泡酒吧去交女朋友吧,我也不能每天去各大公司或者找我的人事去帮我筛选吧,看看有什么女生长得颜值高的,能力又强的,我们来面试一下。(笑)”

  虽然妈妈有时会拿“你买再酷的跑车但旁边座位空着看上去也不怎么酷了”调侃他,但以现在胡彦斌要在歌手、幕后制作、公司经营、新软件开发等方面全力开弓的架势,未来老婆还真不知在何时,在哪里能遇到了。

  【资料备注】1983年出生的胡彦斌,今年也才30出头,在歌手兼内地音乐制作人里,他是年轻一辈,正是所谓有太多次机会蓄势待发的好时候。1999年参加选秀比赛出道,胡彦斌的音乐天分受到“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的赞赏。隔年,年仅17岁的他推出个人首支单曲《玛丽莲梦露》,并配唱中国动漫电视剧《我为歌狂》相关歌曲,凭借该片音乐大碟60万的销量被许多年轻人所认识。

  2002年,胡彦斌正式推出个人第1张专辑《文武双全》,成为首位在内地、香港、台湾推出个人专辑的国内歌手,至2002年年底在内地市场中销量突破25万张。

  03年,胡彦斌第二章创作专辑《文武双全升级版》,与萧亚轩[微博]合唱《进行式》,与郑中基合唱《第一次》,这张专辑继《文武双全》之后再一次在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同步发行,发片两个月后,正版销售突破二十万。在当时还能参加各种颁奖礼的情况下,胡彦斌凭借二辑收获不少奖杯。

  2005年7月,在北京组建耗资近7位数人民币的录音棚“一极录音工作室”。2014年1月,创立个人独立工作室“太歌文化工作室”,推出教大家唱歌的软件“牛班”(APP),签约新人歌手……(南音/文 王远宏/图 陈植/视频)

(责编: 山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胡彦斌我是歌手音乐李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