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线试听:张超--《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26 新浪音乐
停止00:00/00:00

听完音频我要留言

  张超(blog)可以说是今年的“好男儿(blog)”里最不按章法出牌的选手,年仅19岁的美少年,不去唱大家耳熟能详的KTV大热情歌,而是不知天高地厚地屡屡挑战前辈们十分难以演绎出色的作品,偏偏选择了以摇滚作为自己的音乐核心,在接二连三的比赛中大唱Beatles、Oasis、Robbie Williams(听歌)王菲(听歌)等巨星的经典名作,实在勇气可嘉,如果不是已经听过许多不同类型的音乐又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自己的歌声里面,估计他不过是一个持“貌”傲物的肤浅小男生而已,如此说来,就并不难理解他何以能获得东方之星的重视,虽只获得全国第五名的成绩,却成为今年率先推出个人单曲的选手,与其说是侥幸或幸运,不如说,他真的具有成为一个风格独特的歌手的潜质。

  《Welcome to the jungle》是张超听到的第一首英文歌。那年12岁的他,最初的音乐梦想萌芽。之后大量接触欧美乐队,而老牌英伦乐队U2(听歌)一直是张超的最爱。曾经为了一场U2演唱会,16岁的张超自己张罗着办签证,用积攒的零花钱买了机票,独自前往爱尔兰,只为一睹偶像风采。音乐同时也激发了张超对于乐器的好奇心和敏感度。吉他,贝斯,钢琴,每样都是张超自学而成。直到19岁站上了07加油!好男儿舞台,这个从小就狂热迷恋音乐的男孩,真正开始实践他的音乐梦想。张超说:“这首歌里,我是指引者,也在不断寻找指引者。”

  经纪公司亲自操刀 音乐总监厚望张超

  《指引》是张超的首支单曲,也是张超所属经纪公司东方之星首次亲自为旗下艺人操刀制作音乐,之前多是由唱片公司代理,可见东方之星对于张超的重视程度。《指引》的创作人,东方之星音乐总监李维敏这样描述张超:“从张超身上,你能看到黄耀明(听歌)的迷离,许巍(听歌)的从容和郑钧(听歌,blog)的清傲,但他又多了些高贵时尚的气质。两届好男中,他是最别致的一个。”

  李维敏是中国内地资深音乐人,不仅是两届加油!好男儿比赛中所有音乐工程的总监制,还曾为陆毅(听歌)黄奕(听歌,blog)韩雪(听歌,blog)众多知名内地艺人创作歌曲。把这首具有摇滚气味的《指引》交给张超,完全是一拍即合,似乎没有谁比张超更适合演绎这首大气华丽的作品了,张超对摇滚近乎偏执的热爱,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不可磨灭的态度。一个有着让无数少男少女为之疯狂尖叫脸孔的美少年,随便选唱一首中规中矩的主流抒情歌,也许就能轻易获得很大范围的认同,但东方之星偏偏选取一首初听并不非常符合大众口味的摇滚作品来宣告张超的音乐立场。毕竟,没有一个经纪公司不会理会市场的接受度,尤其是作为第一首将对大众产生先入为主印象的单曲。由此看来,东方之星果然是下定决心,在充斥着口水歌的流行乐坛中将张超打造成有自己独特乐风的个性歌手。而李维敏也相信这个声线辨识度极高并极具特质的男孩定能够在中国原创音乐道路上能走得很远。

  《指引》甩掉平庸,以摇滚弹劾耳朵

  《指引》是一首颇为大气的作品,以电子合成垫底,营造出纷繁杂沓的声效,电吉他和钢琴轮番出场,无需音色转换,构筑起华丽梦幻气息,需要比较有力度以及富于转折变化的声音表现穿引。作为一个新人,张超的演绎确实不能被称为完美,他还需要学会如何让自己的声音变得松弛,以及学习更多的歌唱技巧来驾御这类很强调节奏及音域转换的作品,但从他在这首单曲的表现来看,他确实是具有做得更好的潜质,他的声音一直稳中有变,在细节的处理上并不含糊,一些转音也很好地加入了个人的特色。当然,为张超度身订造这首作品的李维敏功不可没,这其实是一场具有挑战市场接受度的冒险,没有把气质优雅的张超打造成人见人爱的芭乐娃娃,那么,我们不妨拭目以待,挟着摇滚的力度出发的张超,是否能成为指引乐坛新潮流的指标。

  “超人”有你 幸福《指引》

  张超的粉丝被称为“超人”,“超人”主要集中在学生族中,但因为张超所具有的Brit-pop气质,吸引了相当数量的白领人群。“超人”眼中的张超,单纯腼腆,从不刻意夺人眼球,就算是在比赛直播时跌下1米多深的舞台,被问及也只是一笔带过,不愿意拿这些来炒作。然而,“超人”却在各种门户网站和论坛上表现得相当活跃,还为张超建立了其他粉丝网站。此次借由张超单曲发布的契机,将有望建立起一个张超粉丝的大本营 。而粉丝网将接手“超人”力量的整合工作,誓把《指引》用无穷大的力量进行广泛的推广。

  有人说,一件大家看来及其困难去面对的事情,只要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就能把所有人征服。而一个不知天后地厚的美少年,把摇滚作为出路,如果说这是一个没有经过市场印证的别致主张,希望张超能够把这样的“别致”唱进每个人的内心,让所有习惯循规蹈矩、一成不变的人知道,原来还有其他的路径,可以抵达足够美好的去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