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王菲演艺生涯回顾专题 >正文

专辑:王菲--《十万个为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45 来源:王菲专辑世纪回顾

专辑:王菲--《十万个为什么》

专辑名称:《十万个为什么》
艺人名称:王菲 
发行公司:Cinepoly新艺宝
发行时间:
1993年

[专辑介绍]

  

  有你的雨天,叫做浪漫;没你的雨天,叫做忧郁。

  窗外飘着细细春雨,记得一个mm的签名档用了这句歌词。人的心境就是如此,in the mood for it,一切都会如此美妙。一点闲话开篇。十万个为什么,绝佳的标题。不只是一张转动着的CD,不只是孩提时代爱读的一套书,也不只是旋于脑海中的十万个问号,可以是一切,可以是无。

  《执迷不悔》中初露的个性在这张专辑中得以发展,尤其是音乐部分。看了一下每首歌的功臣,CY Kong的名字不断出现,Adrian Chan作为录音师和混音师处处可见了。唱片开首的《流非飞》洋溢着王菲式的个性:要活得洒脱和自由,算是对《执迷不悔》一个搞笑的注解吧!软硬天师化作当年的香港小姐作的词真是搞笑:"菲菲今天不打领带,姿色多古怪,事实是她不想太乖。东方天天清新大众,一周的心态,事实大家思想太歪...

  "有流行摇滚味道的《Summer of Love》是王菲的一次新尝试,不过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国语版《沈醉》。张宇的歌开始散见于菲乐之中。有段时间喜欢极了《如风》,有过连续听七遍的纪录。才进复旦不久的一天,在三教某个拐角听到一高年级男生高唱"来又如风,去又如风...",忍不住暗自笑了,最喜欢一句"但我不过是人非梦,总有些真笑也有真痛。"《长大》和《Do We Really Care》有相同的曲调,开头和结尾部分有Brit-Pop的影子,算是拉开了菲乐的又一幕。在《长大》中,我找到了关于专辑标题的感触。"你说这叫长大,我说多么的费解。","每次失意躲避,我说多么可悲。我爱昨天那自我,多么粗糙却也多么优美。"当日听闻十万个为什么这六个字,思绪马上回到童年,无忧无虑充满好奇的时光。成长中的"十万个为什么"岂不正是growing pains.

  《若你真爱我》和《Do Do Da Da》延续了专辑的欢快部分。王菲首次作词作曲的《动心》则有中国古典的韵味。《雨天没有你》,好真切的感觉,"有你在我身边,雨声都好似一首歌...雨天没有你,便不是雨天。"刘以达写的《诱惑我》展示其涉足民族乐器的收获,一洗灵歌唱腔的王菲演绎也很到位。

  无疑,本专辑的重头戏是引起强烈反响的《冷战》。敢于翻唱Tori Amos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有的,王菲的这一步简直就是下注。她赢了,还很光彩。能让Tori Amos的音乐普及化,许如芸做不到,王菲做到了。将《Silent All These Years》与《冷战》比较对于我更象是将英文与中文比较。单单评判嗓音过于主观,而演绎上各有精彩。英文语音的特点可以使大段的唱词犹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泻直下,从句的灵活运用,修饰的错落有致也展示了语言的魅力。中文歌的词就得一个个唱出,只靠音的强弱去配合节奏。但中文逻辑关系的暗藏又可让一些成分被巧妙地重复或省略。林夕的这首词是让我满意的,配上华美的钢琴声,表现出爱人的细微心理。和《Silent》相比,高潮部分我就更喜欢《冷战》,"破裂过厌弃过怨过伤过变过,你我却永远怕说破。"这样的词,英文怎么唱得出如王菲版冷酷。

  有了《冷战》,《十万个为什么》被认为是王菲的"另"一开始,《流非飞》、《长大》中露出的个性也不容忽视。可以觉察得出,"更大的暴风雨"就要来了,hehe。(摘自"王菲专辑世纪回顾")


[曲目介绍]

  1. 流非飞

  2. Summer Of Love

  3. 如风

  4. 冷战

  5. 长大

  6. 若你真爱我

  7. 动心

  8. 雨天没有你

  9. 诱惑我

  10. Do Do Da Da

  11. Do We Really Care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