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专辑:Bon Jovi-《Have A Nice Day》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8:22 新浪娱乐

专辑:BonJovi-《HaveANiceDay》

专辑名:《Have a Nice Day
演唱者:Bon Jovi
发行时间:2005年9月20日
发行公司:Island
音乐风格:Hard Rock(硬摇滚),Pop-Metal(流行金属)
乐队成员:Jon Bon Jovi(主唱/吉他),Richie Sambora(吉他手/和声),Hugh McDonald(贝斯手),Tico Torres(鼓手),David Bryan(键盘手)
[曲目介绍]

1. Have A Nice Day
(重点推荐!) 
2. I Want To Be Loved 

3. Welcome To Wherever You Are
(重点推荐!) 
4. Who Says You Can't Go Home 
(重点推荐!) 
5. Last Man Standing 
 (重点推荐!)
6. Bells Of Freedom 
(重点推荐!) 
7. Wildflower 
(重点推荐!) 
8. Last Cigarette 
9. I Am 
10. Complicated 
11. Novocaine 
12. Story Of My Life 
13. Who Says You Can't Go Home(Jennifer Nettles合作版) 
14. Dirty Little Secret(美版附赠单曲)
15. Unbreakable
(英版附赠单曲)
16. These Open Arms
(日版附赠单曲)
[唱片点评]

    自从1983年邦·乔维(Bon Jovi)乐队成立,特别是在80年代末经得Desmond Child,Bruce Fairbairn等人点化之后,便举起了流行金属大旗,引领了风靡一时的长发旋律金属浪潮。而当潮流过后,同时期乐队一一倒下之后,邦-乔维乐队,也只有邦-乔维乐队延续至今,并且依旧保持着足够的影响力。

  通常有人认为邦·乔维最大的贡献是把女性,特别是平日生活并不摇滚的白领女性带入了摇滚乐。而在我国,邦·乔维则被公认为是把摇滚乐带向中国的四位启蒙老师之一,另外三个是枪炮玫瑰,涅盘和金属乐队。

  实际上自从精选集《Cross Road》以及1995年的《These Days》之后,邦·乔维便已经走上了下坡路,尽管2000年的《Crush》在经典歌曲《It's My Life》的带领下貌似风光依旧,但两年之后软绵绵的专辑《Bounce》却已显露疲态,而在03年发行了不插电《This Left Feels Right》之后,似乎人们已经认定他们已经难复当年之勇。9月下旬,当这张《Have A Nice Day》发行,邦·乔维似乎又重新被激起了斗志,一改《Bounce》的疲软曲风,硬桥硬马而来。

  不能说《Have A Nice Day》是一张不好的专辑,起码他的曲风够流行,够金属,而且比《Bounce》硬很多。但也不能说这张专辑特别牛逼,因为他的硬,更像是打了一剂强心针,或者吃了二斤“伟哥”之后的硬撑。这张专辑中的单曲大多有着强烈的旋律和节奏,但这种强烈的旋律却没有给人特别的印象,因为他们在创作上存在着一些疑似模仿前作的痕迹,而且有刻意把专辑做硬的感觉。

  反倒是听完之后顿时觉出Richie Sambora的伟大,在以前的经典歌曲中,这位杰出的吉他手总给人锦上添花的感觉,而如今,在很多单曲中,他已经成为了歌曲的挽救者,如果不是他的精彩表现,这张专辑质量可以下降70%。也许是乐队岁月越长,乐队的音乐已经很难再有惊喜的时候,乐手的表现便显得愈加突出和关键,不管是木吉他,还是电吉他。

  Jon Bon Jovi的演唱则一如既往的富有勾引女孩儿的独特魅力,只是相对于早些年的专辑,这张专辑中的高音表现也相对的有所削弱。男人四十一支花,偶像气质依然十足的Jon Bon Jovi在演唱这些爱情歌曲的时候仍然像十年前一样深情款款。

  专辑同名单曲《Have A Nice Day》旋律感最强,属于那种听完就能记住的单曲,但是仔细听来,似曾相识,几乎就是他们经典歌曲的杂合:《It's My Life》式的结构,《Undivided》式的旋律,《Livin' on a Prayer》式的演唱与和声。甚至这首首支打榜单曲的MV都与《It's My Life》MV类似的具有现场感。

  《I Want To Be Loved》有意营造的金属节奏似乎在刻意的向着80年代嚣张的硬摇滚时代的邦·乔维回归。前两首歌就已经表明了邦·乔维在这张专辑中有意的突出自己依然能创作出优美旋律,依然能创作出金属感很强的单曲。《Welcome To Wherever You Are》延续了邦·乔维式情歌,这首木吉他单曲也是专辑中最出色的两首有木吉他伴奏的流行摇滚单曲之一。《Who Says You Can't Go Home》也是一首不错的流行摇滚单曲,旋律非常流畅,唯独欠缺了一些经典感觉。

  《Last Man Standing》的吉他riff简直有点Iron Maiden般的速度感,旋律和中段Richie Sambora的solo都很不错,一首令人眼前一亮的佳作,稍有遗憾的是Jon Bon Jovi的演唱似乎回避了高音,略欠完美。《Bells of Freedom》则是一首柔情单曲,就像经典的《Bed of Roses》一样,但内容则大相径庭,从歌名便可感受到,这是又一首关于时政的歌曲。摇滚乐又迎来了一首不错的以教堂钟声作前奏的木吉他伴奏歌曲。

  邦·乔维式的流行金属情歌《Wildflower》水准相当高,无论旋律还是编曲都比《Bounce》中一味求软的催眠歌曲好很多,不管玫瑰,家花还是野花,每当邦·乔维创作关于“花”的单曲总能成为专辑中的经典。

  这张专辑后半段的歌曲较前半段而言明显的要弱一些,旋律性也差一些,甚至有些段落的编排听起来有些流行朋克,或者有意增加了些吉他噪音,几乎失去了邦·乔维的风格。让人感觉他们实在太想把专辑做硬,威力过猛,结果进错门了。

  《Last Cigarette》的木琴开篇,编曲和旋律虽然搭配歌词氛围尚佳,但也都不甚出彩,甚至有点像流行朋克,只有Richie Sambora布鲁斯味道浓郁的吉他让人值得品味这“最后一支烟”。《I Am》这类歌如果让艾薇儿,阿什莉·辛普森或者其他的女歌手唱还可以接受,邦·乔维唱这种歌则显得平庸,流行摇滚得几乎留不下印象。《Complicated》也毫无新鲜感可言,一段强烈riff开篇之后逐渐分解的结构,似乎连国内乐队都已经烂熟于胸了,实在是一点都不“复杂”,最重要的是丝毫体现不出邦·乔维的特点。《Novocaine》几乎不能麻醉人,与《Bad Medicine》相比,天壤之别,如果去掉Richie Sambora的solo换成任何一支流行朋克乐队演唱都可以一样好。《Story Of My Life》中的鼓点似乎要做出些类似80年代硬摇滚的变化,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好在这些单曲做出的效果也都不难听,都在可容忍的范围内。

  这张专辑共有三个版本包含了不同的附赠单曲,美国版隐藏单曲为《Dirty Little Secret》,英国版又多了《Unbreakable》,日本版又多出了一首《These Open Arms》。三首歌中,《Dirty Little Secret》是一首某几个小节有点像《Everyday》的流行金属单曲,只是听起来不像《Everyday》那样high。略感怪异的四不像歌曲《Unbreakable》则有些令人抓狂,节奏像是AC/DC一样复古,但在高潮副歌部分却又居然像极了后街男孩《Larger Than Life》的BOY-BAND风格,Jon Bon Jovi也更像是在说词,而不是在唱,幸好还有Richie Sambora的一段solo,不过即便如此,这首歌想要听得舒服一些还要多听几遍。最好的是《These Open Arms》,或许是为了迎合亚洲歌迷对邦·乔维式情歌的心理寄托,这是一首柔情金属单曲,甚至可以说是专辑里最温柔的单曲,套路也是邦·乔维最擅长的,足以让众多歌迷情愿投入他的怀抱。

  不管强心针还是伟哥,就像专辑封面这张亢奋的笑脸,起码邦·乔维又硬起来了,而且自己的风格没有丢弃,依然能够创作出旋律流畅易记的歌曲。20多年之后,他们仍然坚持住了自己的音乐,确属不易。

  或许有一个方法可以很简单的界定这张专辑的综合水准,就是以前的邦·乔维经典专辑只需要听一遍,其中大多数单曲就琅琅上口了,而这张专辑,听了三遍之后,感觉每首歌都舒服了很多。上张专辑《Bounce》需要听五遍以上才有感觉……

  现在就可以期待邦·乔维的第十张录音室专辑了,这张专辑至少证明了他们在《Bounce》之后还没有孱弱至死,需要热情的时候,他们仍然能奔放起来。尽管不是特别出色,但有这张回勇专辑在,人们可以不必像《Bounce》之后一样纷纷担心邦·乔维乐队就此解散,他们还可以再继续坚持下去,还可以再创作出很好听的歌曲。(CatCobai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