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7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评论:一场看似全民的运动,春晚 一场晚会而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1:04 燕赵都市报

  春晚在中国是一场看似全民的运动。这台晚会可以炒作一年:前半年是结束的春晚;后半年是将要开始的春晚。当然炒作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央视数钱数得手都累了。我们应该逐渐接受一个事实:春晚,一场晚会而已。

  以往对于春晚的狂热,更多的是源于文化上的贫瘠。以前,我们一年都看不上几台文艺晚会,而现在是几乎是“天天小会,周周大会”。再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也会厌烦,用经
济学上的术语叫做效用递减。春晚的价值在逐年递减,影响力也在减弱。春晚目前最大的价值是为艺人们提供了露脸的机会,至于什么文化大餐之类的说法有些牵强了。

  春晚回归到一场晚会的层面,证明着文艺界正在告别“锦标赛”思维。以往中国的文艺界有着这样的情结:希望通过一场晚会成名立万。这样的路径的确是让一些人红遍全中国。但是其本身则对中国文艺界造成了伤害,因为价值取向的单一会导致文艺风格的单一。过去一段时间内,文艺界有为了春晚而春晚的倾向。毕竟百花齐放才是春天。因此当笔者看到“冲春晚”这个词的时候,就会想到中

国足球的“冲出亚洲”。其实,春节晚会只是一个展示平台而已,上不上春晚不是艺术评价标准。

  当然春晚回归到一场晚会的层面,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创作者与受众的关系将得到缓和。对于创作者而言,他得到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对于受众而言,看与不看都是轻松的选择。无心插柳代表的是一种创作境界。春晚需要这种境界。营造这样境界的前提是:一场晚会而已。

  文/沈东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