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兆钧:赵薇《天使旅行箱》 谁说第一句对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9:07  新浪娱乐

  “大城小恋”其实是赵薇(听歌)新专辑《天使旅行箱》中一首歌的名字,是我对这张专辑的基本感觉——它是在我们生存的大城市中仍然飘忽不定的小小的情愫的倾诉:《旧玩具》《天使旅行箱》《Mornig Love》《恰恰爱》《小蜜蜂》……“不要随便爱我,拿掉你的啰嗦”,“我无聊,是为了将时间耗光我很累,我懒得再想;我打开,天使旅行箱又笑很漂亮,就像从没受伤”,“我会笑着,不顾一切和你爱着。哪怕只有一秒,我也很快乐。你也笑了,用一种湛蓝的颜色,于是天就蓝了,我已快醉了。”凡此种种。

  “谁说第一句对白”也是新专辑中的一句歌词:“谁会和谁谈恋爱?谁把陌生变成爱?谁说第一句对白,谁能预想的后来?”

  这张专辑的另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颇具诗意,大部分的歌词不像时下很多流行的歌词那么“草根”,反而朦胧而飘逸:“一辈子/会有多少天/我们/能遇见多少新鲜的脸/那一张面孔/会让我/想念”;“城市/一天天的熟悉/一天天的感受/一天天地在上演(心跳 呼吸 迎来 送走)没有你的时光/那灰白的画面。”;“我 睡在枝头 做不应该去做的梦 我 感动苍生 区不是为被谁歌颂 无论埋藏的愿望 破灭还是更懵懂 都已无法再去选择自己的蛹。”凡此种种。

  音乐显然出自一批年轻而颇具时尚精神的音乐人之手,同样带有强烈的飘忽感,编曲上有明显的融合风,倒是和整体歌词的状态很吻合。

  赵薇的声音和前些年有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是更成熟了,统一而有较好的控制,再有就是更沉静了,让人再难想象当年的小燕子,也不再是“好想好想”的状态。我想这可能与这张唱片的总的定位有关,更与赵薇这些年的阅历有关吧。

  由此联想到,在如今的“草根”歌潮中,赵薇这张专辑何以要坚持这样一条偏“雅”的路线?应该说,这条路线在现在未必讨好。

  “草根”其实是一种反弹,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唱片界一段时间以来一味的“时尚”和“国际化”的反弹。但这并不意味着“时尚”或“国际化”的错误',问题在于,如何解决“时尚”和“国际化”中偏离根源、偏离深藏的传统审美趣味的问题。如果仅仅“时尚”和“国际化”,而没有入耳抓心的旋律,没有直逼心灵的歌词,没有个性化的音响特点,战胜“草根”就很难。这张专辑中,《树叶的崇拜》《不怕》这两首歌是比较好的,也就是说,结合了“草根”类作品所有的简单和流畅,但不俗气,完整而动听。其它作品则在某一点上总让人不能满足,整体上,赵薇的“小女子”形象感过了一些。其实,对于赵薇来说,也许她还应该有一个更多方面的展示,包括性格和色彩。最后,我想,在如今面对浮躁时代,诗意的诉说无疑是对的,但飘忽之中的诗意中也不妨多一点激烈和张扬。金兆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