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老咖翻红只怕昙花一现

2013年04月15日20: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我是歌手》被戏称“我是老歌手” 《我是歌手》被戏称“我是老歌手”

  本报记者 李婕

  《我是歌手》决赛爆冷,这档之前被戏称为“我是台湾歌手”或“我是老歌手”的节目,最后选出的歌王既不是台湾歌手,也不算老,而是仍活跃在歌坛的大陆组合羽泉[微博]。虽然羽泉胜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回顾整场比赛,他们确实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歌手的胜利。不过,《我是歌手》实际上反映的还是华语流行音乐近几年的现状,“怀旧”盛行,新歌难红,几个“选秀”出来的年轻歌手苦苦支撑门面,华语流行音乐的春天似乎还很遥远。

  “90后”的集体回光返照

  在参加《我是歌手》的歌手中,如果按出道时间来划分,齐秦[微博]、黄贯中[微博]、辛晓琪[微博]应该算“80后”,1981年出道的齐秦唱了32年歌,比最年轻的尚雯婕[微博]年纪都大。尚雯婕和杨宗纬属于“00后”,其他的一多半歌手则都是“90后”才开始唱歌和发行唱片的,其中的林志炫[微博]、彭佳慧、羽泉在比赛中都人气颇高,“90后”可以说是各个军团中最具实力也最吃香的一个。

  上世纪80至90年代,中国流行音乐高速发展,在大陆,90年代更是一个辉煌的时期,不仅越来越多的港台歌手在大陆打开了市场,大陆本土歌手也渐入佳境。林志炫的名字跟着《单身情歌》在90年代末从台湾传遍全国歌坛,沙宝亮[微博]、陈明[微博]、羽泉和周晓鸥[微博]的零点乐队也是从90年代起踏入音乐界。这个时代的歌手受众囊括20岁到50岁的人群,因而他们在节目中大受欢迎并不奇怪。

  相比之下,齐秦等“80后”歌手则有点“out”,就算是再怀旧的年轻人,恐怕对《大约在冬季》也没有多少情结,更何况,由于年龄的增长,这一批老歌手的声带和身体状况都已大不如前,在编曲和演唱方法上也较为保守。而唱功出色的杨宗纬虽然在年轻人中呼声高,无奈较年长的人不认识他,也就失去了一部分支持力量,因为,“脸熟”还是很重要的。

  不能只靠20世纪的歌撑场

  随着《我是歌手》创造的收视火爆,天津卫视《天下无双》等一批歌坛老咖主打的节目又将推出,但是还是乐评人们的那句话,电视节目只是想从流行音乐中榨取收视率,并不会为流行音乐的长远发展做出规划。

  《我是歌手》带来了黄绮珊暴涨20倍的身价,也让老歌手的“复活”成为热门话题。其实,当前这个综艺节目火爆荧屏、消费明[微博]星成为潮流的时期,老歌手重新回到公众视线的途径有很多——郑钧当评委、田震[微博]当主持人,实在不行,还可以去跳水嘛。但被一档节目哄抬上去的名气能保持多久呢?对于已经成名多年的歌手而言,成为老歌手不可怕,可怕的是成为过气歌手,更可怕的是,十年后还要靠十年前的歌来撑场子。

  现在的流行乐坛处于创作乏力、市场饥渴的低迷状态,因此不光《我是歌手》,还有很多节目都吹起“怀旧”风。台上老歌手唱起老歌,台下观众听得泪流满面,这样的场景实在是太多了。除了让观众感动一把,节目趁此大量吸金外,音乐产业能因为几个老歌手翻翻身而走出困境吗?显然不能。如果说《我是歌手》能带来一些思考,那只能是因为它让我们惊讶而沮丧地发现,流行音乐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在几代歌手中选出来的王者,居然还是十几年前出道的人;而他们在舞台上能拿得出手的作品,仍是那过去的歌谣。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