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站在更高角度挖掘好声音学员潜能

2013年08月27日16:57  新浪娱乐 微博
汪峰 汪峰

  文:爱地人

  “中国好声音”是声音的舞台、是歌声的舞台,但再好的声音、再好的歌声,却必须通过好的歌曲才能将之衬托。选歌,因此也就变成了一种技术活、智力活,套用情商、智商这样的说法,也可以说是一个艺商活。

  一般来讲,选秀节目赋予导师和评委的定义或功能,通常都是履历足、人气旺,里里外外都能给节目带来看点。而导师和学员的关系,因为许多选秀节目的特质,也决定了其实和真正意义上的师徒关系无关,其实应该是一种在短时间利益最大化的速配组合。

  不过,汪峰[微博]去担任“中国好声音”导师,却是当真的。虽然他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摇滚卦,就是无摇滚不音乐的摇滚音乐人。这其实是对汪峰的误解,也是对摇滚乐的误解。事实上,摇滚乐是一种最具包容性的音乐形式,古典、流行和爵士,都能在摇滚乐的世界里找到位置,并且玩得欢乐。而作为摇滚音乐人的汪峰,作为支撑他创作的要素,往往也是摇滚之内、摇滚以外的大量音乐素材的积累。

  体现在“中国好声音”这个舞台,“中国好声音”导师这个角色,汪峰的艺商,就能够保证他在为自己学员选歌时游刃有余、信手拈来。这既可以让他的学员,可以在最适合的音乐语境中,将自己的实力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其实也为整个节目组,提升了更专业的音乐品味。让“中国好声音”不仅有好声音,更有好作品。

  汪峰在“中国好声音”自己学员组PK赛时的选歌,既有崔健经典的摇滚民谣作品《一块红布》,也有许巍个人音乐分水岭式的作品《蓝莲花》,还有自己那首更广义的催泪摇滚情歌《当我想你的时候》。尤其是汪峰为钟伟强和毕夏设计的这对摇滚乐传承的组合,以及为他们选择的《HeyJude》这样一首已经超越音乐意义的披头士经典,其最终场上场下,歌手、导师和观众全场互动的场面,就已经说明了选曲的极度成功。

  而汪峰为崔天琪、田丹选择的《Stronger》,则是Kelly Clarkson去年成功的大热单曲,这种成人流行曲格式的流行摇滚,其实并非是汪峰本人音乐创作的那道菜。在音乐的包容方面,他对崔天琪和田丹两位学员的审时度势和量体裁衣,让汪峰在公众视野里又得到了拓宽,他站在了更高的角度,去挖掘学员的潜能,呈现出音乐多形态的美。当然,在另一个层面,事实上也呈现出汪峰自我的音乐审美格局,如同一个可以资深DJ,懂得如何用最恰当的音乐,去调节人的情绪,并且可以通过多元作品更立体的辐射,让音乐的舞台和人生舞台,都因此更显开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