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贝娜《心火》:全新起点 再次出发

2013年10月17日10:34  新浪娱乐 微博
姚贝娜 姚贝娜

  文/邹小樱

  在《中国好声音2》开播前,当我知道姚贝娜将会参加这一季的比赛时,我便开始遥想,姚贝娜将会以怎样的状态,像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介绍她自己?

  实际上,姚贝娜的这把声音,早已进入了华人深深的脑海里。在《甄嬛传》里,当甄嬛舒卷长袖、跳起惊鸿舞时,当甄嬛慵起梳妆、美目半睁时,姚贝娜充满了仙气的嗓音总是会适时响起,为剧情推波助澜。大家都觉得,刘欢打造的《甄嬛传》的电视原声是自王立平的87版《红楼梦》最优秀的电视音乐作品,而包揽其中绝大部分演唱的姚贝娜是其最大功臣之一。而她的学院派出身,以及她拥有的超强演唱技巧和全面个人素养,让她即使在演唱狭义的流行音乐范畴的作品时也显得分外轻车熟路,2012年同名专辑《姚贝娜》虽然低调推出,但也迅速笼络了许多善于发现的耳朵。我不知道他人如何看待身披五彩光环却依然和一群草根一起参加“好声音”这件事,可我始终认为,好的声音、好的音乐不会因为其展现方式而变质,姚贝娜演唱的《也许明天》是可以让张惠妹[微博]胆战心惊的,这样优秀的歌手通过更大的舞台被更多的人知道,何乐而不为,何乐而不闻?

  把名次忘却,姚贝娜迎来了她的《心火》。望文生义,心里面藏着一团火,只不过这并不是要证明些什么,证明我很能唱,证明我比你强。火是燃烧,是表达,是把木头里面的东西掏出来,然后给你看,如歌中一句:“听到的人为我证明了,这世界我来过。”初听《心火》,第一感觉是怎么和张靓颖[微博]这么像,难怪,制作人崔迪就曾为张靓颖打造过相仿的《光芒》。不想去无意义地比较谁的声音条件更好之类,姚贝娜心中的那团火是独一无二的。整首歌是她并不多见的R&B节奏,钢琴和吉他引领着情绪的前进,忽而在副歌时峰回路转,也有带着史蒂夫·旺德的那种怀旧键盘音色。姚贝娜用力地抓住每一个音符之间若有若无的联系,用力地从胸腔里发出每一个清晰的咬字,她的出色表现打消了大家对她的质疑。许多学院派歌手在进入主流流行音乐领域时,碰到最大的问题通常都不是他们的技巧,而是——我该怎么样去歌唱?我为了什么歌唱?在别的舞台,唱歌或许是一件工作,一种职业,但若你真正想要把歌唱给更多的人去听,需要的是把技巧沉淀下来,把情绪提炼上去。《心火》的闪烁,告诉大家的便是姚贝娜的不负众望。

  当然,我最欣赏的是姚贝娜在《心火》里头中的节制。感情的宣泄并不等于滥情或煽情。“当得起每个失而复得,凭着我够执着”,在表述这样的内容时,她完全可以用尽一切煽情的手法,唱得歇斯底里痛哭流涕诸如此类,可姚贝娜选择的是大音希声的方式,她本可以用更为炫技的方式去演唱这首歌,听者也不会怎样地皱眉头。但最后你听到的是这样一首歌,在时尚的表现手法、真诚的内心感受中间寻找一种平衡的歌,一首避免了滥情的歌。这样不卑不亢的态度是一个歌手能够长期处在黄金时期的素养。

  对于姚贝娜来说,《心火》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她未来是否要朝着这样的歌路进发,也是未知之数,她超班的演唱实力也让她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我也相信,今年的夏天于姚贝娜来说,收获的不仅是爆发性上涨的粉丝与知名度,而是她对自己所要唱的歌、走的路的认识。她已把这些唱进《心火》里了,你听到了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