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埃米纳姆蝉联冠军 绿日乐队拍马紧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48 新浪娱乐

  圣诞节假期消费高潮悄然度过,随着新一年的到来,美国唱片市场也恢复了平静,整个唱片市场的销量都在随着消费高峰的过去而迅速回落。在回落的一周里,说唱天王埃米纳姆(Eminem)实力再现,虽然众多的专辑销量都大幅度下滑,阿姆的新专辑《Encore》也跌势明显,但是在跨年度的这个统计周里,强大的人气仍然让这位痞子天王击败了各路诸侯的冲击,保住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冠军,这也是埃米纳姆新专辑在发行之后第四次成为冠军,第二次蝉联冠军了。虽然本周的夺冠,但是在格莱美奖上获得了多项大奖提名的朋克军团G
reen Day乐队也在拍马紧追,他们的专辑《American Idiot》直追到了亚军。随着本周统计数据的出炉,整个2004年全年的美国唱片市场统计也正式公布,美国唱片业终于实现了三年来的首次销量上升。

  说唱天王埃米纳姆的新专辑《Encore》在上周销量激增35%而夺冠之后,在假期过后的本周销量直线下跌了54%,只剩下了19万8千张,但是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抵御包括Green Day的《American Idiot》以及Lil Jon与The East Side Boyz的《Crunk Juice》在内的其他众多歌手冲击而稳居排行榜冠军宝座了。本周的夺冠完成了埃米纳姆这张专辑在Billboard 200排行榜上的第四次统治,本周的卫冕也是他自从11月发行之后连夺两周排行榜冠军,第二次蝉联排行榜冠军。本周销量虽然只有不足20万张,但是这张专辑却已经被美国唱片工业协会认证为四白金唱片。

  在即将举行的第47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六项大奖的提名的著名朋克乐队Green Day的新专辑《American Idiot》本周销量虽然也和其他众多专辑一样在发行次周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但是排名却大跨步的从第九位上窜到了亚军,直接对埃米纳姆的《Encore》的统治地位构成了威胁。本周这张专辑销量下滑幅度达到了40%,只剩下了17万张,但是也追赶到了亚军。本周的排行榜名次实际上就是对排行榜高位的各张专辑在后圣诞假期时期的市场号召力的检验,Green Day乐队显然已经首先证明了他们在目前的威力。而本周与Green Day乐队一样排名大幅上升的专辑还有说唱明星Lil Jon与The East Side Boyz的新专辑《Crunk Juice》,这张专辑本周的销量在假日过后也大幅度缩水,但是14万4千张的销量跌幅只有34%,这张专辑的跌幅也是本周排行榜高名次专辑中跌幅较小的一张,因而本周的排名也从上周的第15位飙升到了季军,可惜距离更进一步的名次还有较大的销量差距。说唱明星Jay-Z与林肯公园乐队合作的专辑《MTV Ultimate Mash-Ups Presents: Collision Course》本周的排名也从第八位上浮到了第四,尽管排名上升但是销量也再次下滑,本周13万5千张的专辑销量较上周的假期成绩下滑了52%以上。美国南方说唱歌星Ludacris的前冠军专辑本周的销量也随潮回落,较上周的25万8千张,本周的12万6千张成绩的跌幅也已经超过了50%,不过这张在上周刚刚重返排行榜前十名而位居第十位的专辑本周的排名从第十上升到了第五。整个2004年的冠军销量专辑R&B超级明星Usher的专辑《Confessions》是本周假期后排行榜震荡整理过程中,前二十名上唯一一个名次没有变化的专辑。Usher的《Confessions》本周的销量也随着圣诞假期消费高潮的退去而回落,虽然和上周一样留守第六位,但是本周11万7千张的销量比上周31万6千张的销量下滑了超过63%。

  唯一一张在本周Billboard 200排行榜上杀入了前100名的新专辑来自于由获得了第47届格莱美奖十项提名的金牌制作人Kanye West提携的R&B歌手John Legend的歌坛处子作专辑《Get Lifted》,这张专辑本周以11万6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七位。John Legend也是金牌制作人Kanye West自己的唱片公司成立之后签下的第一个艺人,而John Legend也已经在此前跟随着Kanye West打拼多年,先后参加了包括Alicia Keys,Jay-Z,Janet Jackson等歌坛超级明星的专辑制作,也参加了Kanye West的首张个人专辑《College Dropout》的录制工作。如此的脸熟加上Kanye West时下正旺的人气,取得成功也是情理之中。

  在本周排行榜上名列排行榜第八位的专辑是两周前的冠军专辑Tupac的《Loyal to the Game》,Tupac的这张专辑虽然首周曾经夺冠,但是地而周的销量却大幅度下滑到了第13位,还是上周排行榜前二十名内仅有的两张销量下滑专辑之一,不过本周这张专辑的销量虽然在此下滑,但是排名却重返前十名,本周这张专辑的销量达到了11万5千张,比上周跌幅为41%。上周的亚军专辑,著名流行音乐合辑《Now 17》是本周最大的坠落者之一,这张专辑本周的销量比上周跌幅竟然达到了68%,销量从35万6千张锐减到了11万3千张,排名从亚军直坠到了第九位。上周排名第四的专辑Destiny's Child乐团的《Destiny Fulfilled》本周也大滑坡,排名从第四滑落到了第十,销量从34万9千多张狂泻了70%,直栽到了10万零5千张。

  本周经历了假期过后的大震动,整个美国唱片市场也是即将步入全年的销量最低谷时期。本周的Billboard 200排行榜内打榜前100名的新专辑仅有一张,销量出现上升的老专辑仅有三张。电影《Garden State》的电影原声碟本周是销量增量最大的一张专辑,这张集中了Coldplay乐队等著名音乐人作品的专辑本周的销量上涨了31个百分点,达到了3万7千张,这张原声爹的名次也从上周的第133名急速飙升到了第51位,这张专辑也成为本周Billboard 200排行榜上仅有的亮点。在假期之后销量出现了上升的另外两张专辑是著名商业歌剧作家韦伯经典作品改编的电影《歌剧院幽灵》(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电影原声,这张专辑本周的销量达到了4万张,比上周销量增长了大约9%,排名也从上周的第104位一路奔升到了第44位。但是上述两张专辑的排名爬升程度都不是本周最大的,Snow Patrol的《Final Straw》本周的销量上涨了14%达到了2万张,排名从第192狂窜了100多名达到了第91位,成为了本周排名上升最快的一张专辑。

  经过了本周之后,美国唱片市场就彻底的和2004年告别了,累积了最后几周的市场销量统计之后,再次确定了整个美国唱片市场实现了三年来的首次销量正增长。本周美国唱片市场的总销量比假日高峰中的上周销量缩水了51%,降到了1590万张,累积上了2004年的最后一个统计周数据之后,2004年全年的美国唱片市场总销量达到了6亿8100万张,较2003年的全年业绩上升了3.8个百分点,止住了美国唱片市场连续三年的下滑势头,整个2004年也成为了美国唱片产业复苏的一年。(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